为全面了解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将分为4至5个小组,于今年5月至6月,分赴内蒙古、黑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等地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其他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8月下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将听取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张德江委员长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张德江委员长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陈竺副委员长主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陈竺副委员长主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京举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京举行
  张德江委员长对此次执法检查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水是生命之源。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水污染的情况相当严重。防治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详细>>
  作为履行监督职权的法定方式,本次专题询问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八次专题询问,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结合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详细>>
  • 2015年4月28日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启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2008年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 [专题]
  • 1996年5月15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修正
  • 1984年5月1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水污染防治法
专题询问
(2015年8月29日 · 上午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 联组会议)

[中国人大网](2015-08-29 12:15:27)

直播到此结束,谢谢。

[沈跃跃] (2015-08-29 12:14:57)

同志们,今天的联组会议问答双方态度认真、准备充分、信息量大、互动性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在常委会出列席人员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党中央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建设生态文明、依法防治水污染作出了明确部署。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执法检查报告和委员们审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会后,请常委会办公厅及时汇总整理审议意见,并函送国务院办公厅,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认真研究落实,并按程序及时作出书面反馈。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现在散会。

[汪洋](2015-08-29 12:14:08)

全国人大依法对政府工作开展监督,国务院各部门还是有压力的,但我相信,这同样是一种动力,因为监督本身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就是支持政府的执法部门的工作,充分发挥法律的威力。人大依法监督,让全社会认识到,法律是有“牙齿的老虎”,执法部门必须不遗余力地加强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否则执法部门有牙不去咬违法者,法律就会追究执法者的责任,这是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最后,再一次代表国务院,代表克强总理、高丽副总理,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各位委员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汪洋] (2015-08-29 12:13:46)

我表个态,在表态之前也还说两句关于湿地退化的问题。我不可能回答得很具体。改革开放以来,甚至新中国建立以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加快,湿地严重退化的情况的确是存在的。湿地的严重退化影响水生态,但这本身不是当前水污染防治的最主要问题。目前来讲,由于近些年来大家对湿地问题的认识逐步提高,各地相应地采取了一些措施,湿地恢复工作都不同程度的加快进行,可以说湿地严重退化的局面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观。为了慎重起见,我不能用“更”这个词,但是明显的改观还是可以说的。严委员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下一步也会带着这个课题,与分管部门研究做好这项工作。刚才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抓住了水污染治理的关键和要害,我个人感觉,既反映了委员,其实也通过委员们反映了整个社会对水污染治理的重视和关心,同时也反映了委员们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和分析十分深刻,对促进国务院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的改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天接受询问的过程中,无论是我,还是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同志回答了大家的问题,这些回答委员们可能有的比较满意,有的估计也不完全满意,但我觉得这些回答真实地反映了当前水污染的防治情况,有些方面做得好一些,有的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或者说差一些,下一步,国务院及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借鉴委员们提出的意见,研究做好工作。

[沈跃跃](2015-08-29 12:13:14)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上午的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就进行到这里。下面请汪洋副总理再讲一讲。

[陈雷] (2015-08-29 12:12:59)

感谢严委员提出的问题,水资源短缺是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中国水资源的总量应该说排在世界的第六位,但是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占在世界的128位,特别是水资源的时间、空间分布不均匀,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也是现在面临的一个突出挑战。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过度,造成了一些河流的断流,有一段时间说北方部分河流有河皆干,有水皆污。这些年我们也在加大水资源的节约、保护、调度和合理开发利用的力度,特别是加强黄河的水资源管理、优化配置、高效利用、科学调度,所以自1999年以后,黄河没有再出现断流过。另外,在生态基流方面我们也非常重视留出足够的生态基流,比如黄河总的水资源量是580亿立方米,每年分配的水资源量是370亿立方米,有100多亿立方米都是生态基流。这些年来我们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明确了三条红线,一是用水总量控制的红线,明确了2015年、2020年和2030年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把总量分配到全国的主要江河、各省市和各行业,目前已经分解落实到县。二是用水效率的这条红线,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这些年都是逐年下降的,而且纳入“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三是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红线。对一些资源性缺水的地区我们也实施一些跨流域的调水,对工程性缺水的地区,兴建了一些水源工程,实现丰枯调蓄,同时加强生态调度,保障河湖生态用水,使水生态环境得到恢复性改善。“十三五”期间我们也制定了有关的规划,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河流的关系、生产用水、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的关系,使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恢复和改善。

[沈跃跃](2015-08-29 12:12:35)

严委员提的第一个问题,我印象这个问题在林业部门,今天没有到会,我们把这个问题转达给林业部门,下次再跟你个别沟通。第二个部门是在水利部。

[严以新] (2015-08-29 12:12:19)

报告中有两个问题我问一下,一个是反映湿地退化,湿地是地球之肾,有一定的降解能力,它自己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问问看,湿地退化现状怎样,有多严重,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进一步阻止湿地的进一步退化?第二个小问题也是报告中指出的,部分河流生态流量难以保障。大家知道,一定的水量才能保持治理能力,而且一定的水量也跟动植物的生长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我们都知道海河断流多少时间了。我也想问问断流的情况怎么样,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阻止这一情况进一步恶化。

[沈跃跃](2015-08-29 12:12:02)

还有哪位同志发言询问?

[陈吉宁] (2015-08-29 12:11:46)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责任考核,继续严格“十二五”规划实施的考核方案,落实地方政府和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快规划的实施,积极推动“十二五”规划的按期完成。二是加强排放控制,严控涉重金属新增产能的快速扩张,把新增部分要解决了,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的准入标准。三是强化企业的监管。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要提升整体的风险防控水平,要加强涉重金属企业突发环境事件的全过程管理,评估它的生命周期,建立全防全控的管理体系。五是现在已经启动了开始编制“十三五”的重金属综合污染防治的规划,完善下一步的工作和管理体系。

[陈吉宁](2015-08-29 12:10:55)

五,完善相关的法规标准,强化重金属管理的基础工作,涉及到排放标准、技术政策,土壤污染调查、污染场地修复、指南等等的工作。根据2014年的考核结果,重金属污染排放的总量现在在往好的趋势走,全国铅、汞、铬、镉和砷五种重金属排放量比2007年下降了20.8%,规划重点项目完成大概完成了72.4%。从全国两次重金属污染调查普查情况看,重金属污染达标情况现在基本上保持稳定。当然这个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一是部分省份重金属污染排放量的增幅过快。二是我们规划中现在设定的这些重点项目进展还是有些比较滞后,规划还剩一年时间,全国还有30%的重点项目还没有完成,而且主要涉及到投资比较大、工程量大、实施周期长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三是涉重金属企业的环境管理不到位,按照2014年的监测情况,重点监控的重金属企业排放达标率为77.2%,情况不容乐观。四是环境监管能力依然薄弱,技术支撑不足。

[陈吉宁] (2015-08-29 12:09:46)

四,强化执法监管,遏制重金属污染的高发态势。2011年以来,以专项行动为重点,共排查重金属采选及冶炼、电镀、皮革等企业大概1问余家,查处违法企业2079家。从2014年调度的数据来看,全国共发生4起涉重金属突发环境事件,比2011年有明显下降。

[陈吉宁](2015-08-29 12:09:30)

三,坚持严格的考核,落实地方政府责任。2012年开始,环保部连续四年对规划完成的情况进行年度考核,2013年对考核不合格的五个省份中没有完成总量控制目标的16个地级市实施了区域限批。2014年对存在问题的44个重点区域,大概涉及15个省进行了通报和预警,对重金属污染排放量不降反升的主要是内蒙古、湖南、四川、陕西等四省区,扣减了专项资金。

[陈吉宁] (2015-08-29 12:09:13)

二,加大资金的投入,加快重点区域污染的综合整治。主要从2010年以来,中央已经投入重污染治理资金172亿元,支持各地进行综合治理,推进历史遗留的铬渣的整治工作,到2013年底,全国15省堆存了半个世纪的670余万吨铬渣已经全部处置完毕。

[陈吉宁](2015-08-29 12:08:53)

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严格行业准入,推动涉重金属产业结构的优化,制定了再生铅、再生铜、铅蓄电池行业的准入条件,推进涉铅行业的环保准入管理。从头四年的实施情况来看,全国共淘汰4000多家涉重金属企业,淘汰铜冶炼204万吨,铅冶炼296万吨,锌冶炼85万吨,行业集中度和技术水平还是有明显提高的。

[陈吉宁] (2015-08-29 12:07:50)

我想这个问题可能要分三种情况来看这个事情。重金属污染有历史形成的问题,整个工业化过程都会带来这个问题,也有我们当前发展阶段排放带来的问题,这是一个。二是日常排放和事故排放,这也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问题。三是地表水污染和饮用水源的污染处理的方式、采取的措施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讲首先要分清三种情况。近年来,重金属污染问题确实在逐渐呈现,也对环境和群众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所以为了加强重金属防治工作,国务院2011年2月批复了关于重金属防治的“十二五”规划,明确了整个“十二五”期间重金属污染治理的目标、工作重点和措施。下面简单汇报一下。

[王明雯](2015-08-29 12:06:29)

我是西昌学院的一名老师。谢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水是万物之源,延续着我们的生命。当然,前提是安全的水。可是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我国的虽水污染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重金属的污染十分严重。据监察部的有关统计,近几年我国每年发生水污染事件都在1700起以上,平均每天发生四五起。自2005年致2013年的八年间,媒体公开报道的重大水污染事件已经发生18起。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4起引起了人员中毒,9起影响到上百万人的饮水,而这些事故中绝大多数为重金属污染。最新的医学证据表明,很多癌症都和重金属污染有关,人体内如果重金属超标,可以直接导致血癌、膀胱癌等病变。像砷、铬、铅、镉、汞等都是剧毒物质,以汞为例,即使在每升水中有0.01毫克都会导致人中毒。而重金属的污染具有微量剧毒,难以监测,长期积累、不可逆转、终身有害的等特点,如果水质受到重金属的污染,重金属将会通过饮用水、水产品、及水直接灌溉的农产品等进入人体,在人体内富集,并不可逆转,对健康危害极大。长期引用被重金属污染的水,十年之后会产生病变。有人预计,未来的20年中国将引来癌症高发期,可能有4000万人将面临癌症的危险。因此,毫不夸张的说,重金属污染已经对我国的饮水安全构成巨大危险,特别是对发育期的儿童构成威胁。为此,我曾经在2012年的人代会期间提交了《关于防治重金属污染确保饮水安全的建议》,也收到过一份由几个部委联合办理的措词严谨谨慎的回复,至于后来就没有后来了。今天这个机会很难得,我想请问,时隔几年,目前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何成效。谢谢。

[沈跃跃] (2015-08-29 11:58:24)

现在还有一些时间,看看还有哪些同志要求发言询问的。

[王毅](2015-08-29 11:57:36)

第二,完善污水垃圾处理政策实际上涉及到目前价格、税收政策,比垃圾处理费用问题没有很好解决,下一步应加强部门协调和企业互动,把价格、税收、收费、优惠政策结合市场情况统筹考虑,避免顾此失彼,减少对一些弱势群体和弱小企业的影响。第三,关于污水垃圾处理存在明显差异,尤其是对于困难比较大中西部地区,应该根据不同地区和特点提出相应的标准、路径和模式,以及相应的补偿措施。包括西部地区很多农村连基本改厕都没有解决,管网问题更谈不上。最后针对78号文其中对污水污泥处理行业影响比较大,建议财政部下一步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住建部,包括行业协会对78号文落实情况到企业做一些深入调研,特别是垃圾回收企业,了解实际情况做出综合评估,根据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更好地减少影响。

[王毅] (2015-08-29 11:55:56)

我还有几点想强调,第一是建设生态文明过程中强调制度建设,实际上我们也出台了很多规范型的和约束型的制度,包括向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和生态红线。实际上更重要的是鼓励绿色发展和制度化相关的制度和政策安排,我觉得这些方面做得不够。实际上刚才张勇副主任和苗圩部长都已经提到了这些,我认为国务院应该对这种绿色转型发展,能够制定更加系统化的指导意见,包括路线图,可能更加有利于保增长和促进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

[楼继伟](2015-08-29 11:54:58)

三是出台这个政策的时候我们财税两家是经过广泛的调研,认为应该按照推进专业化的方向走,也算了帐,总体上说财政可能会减收。如果免税,企业成本增加,因为企业用的电和那些药品等不可以抵扣了,即征即退70%,与免税相比大致变化不大。但是要想到,加入抵扣链之后上下游都可以抵扣。那部分还要减税,所以总体上看,财政是要减收的。政策出台之后我们将继续对这个政策进行跟踪。目前,两种声音,赞成的是以专家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作的企业,他们都是赞成的,认为符合方向。有一些叫苦的,主要是市政单位,因为他们不专业化运作,就没有开增值税发票的需求,直接就排掉了,而且长期享受免税政策。这些单位目前还对政策调整还不太适应,下一步我们想进一步调研,近期准备再开座谈会,一方面加强政策的解读,鼓励专业化转型,另外,也做好分析看有什么措施可以采取。第二个问题还提到了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问题,资源利用不是水的,不是今天的主题。

[楼继伟] (2015-08-29 11:51:23)

二是为什么这么做。在2008年出台免税政策的时候,那时候的这些企业主要是两类,一类市政类,一类是本身产生污水的,比如造纸、钢铁,他们都是自行处理,免税就可以解决了。现在不同了,大力推进第三治理,PPP模式,专业化处理,越来越普遍。我举一个例子,比如造纸、化工、纺织、钢铁他们排出的废水大致占废水量的三分之一,现在很多专业化的企业是他们上游,也可能是他的下游。所谓是他的下游,刚才说那些排废水的企业他自己不处理了,交给这些专业的污水处理厂处理,也可能是他们的上游,就是说我处理出的再生水如果符合条件供应给钢铁厂,这样的变化后就需要增值税链条是完整的,能够抵扣起来。这是为什么这么做。另外,从行业角度看,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企业已经市场化了,和原来不一样了。所以要推进按市场化、专业化转型,这就是目的。

[楼继伟](2015-08-29 11:50:47)

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税务总局,对污水处理、污泥和再生水的处理实行免税政策。今年7月1日开始按原来的程序就改为即征即退70%这样的政策。所谓免税政策就是原来这些处理污水的这些企业所有的进项不能抵扣,列入成本,当然就是免税了。现在可以进入抵扣项了,然后退掉了70%,即增值税的即征即退,整体上使企业成本下降,即征即退70%算账下来,总体上说,企业并没有过多增加负担。

[楼继伟] (2015-08-29 11:50:31)

谢谢王毅委员的提问,给我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污水处理再生水的税收政策调整问题,另外一个是再生资源利用的问题。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分三部分,一是调整的政策的内容,二是为什么这么调,三是下一步怎么做。

[陈政高](2015-08-29 11:47:59)

最后我回答一下污泥处置问题。污泥处置是十分重要的,污泥如果处置不好还会造成第二次污染。现在情况是这样的,全国城镇每天污水处理1.3亿吨,形成的污泥7.6万吨,占万分之5.8%的比重,这些污泥50%得到了比较稳妥的处置,即规范处置。这里有干化,有堆肥,还有焚烧,还有33%临时处置。还有17%根本就没有处理,随便抛洒了。为什么产生这种情况呢?有两个原因。一,对污泥的危害性认识不够,感到无足轻重,重视污水而忽视了污泥。二是缺少资金,这里包括建设资金,也包括运行资金。我们算了一下,处理一吨污泥折算到污水处理费中,每吨要增加2毛2分钱的费用,很大的一笔数。我们下一步的要求,落实到“水十条”的要求,确保到2020年地级以上的城市90%以上的污泥得到处理,这个目标不能动摇。二是完成各地的完成时限,加大督查力度。三是帮助和指导地方政府解决存在的问题。我的回答完了。

[陈政高] (2015-08-29 11:43:33)

第二个问题关于污水处理费收缴偏低的问题,去年城市污水处理费收取262亿,收缴率约90%,剩下10%是这样构成的,一是自备水用户少交了7%,二是公共供水用户少交了3%。这个问题产生就是责任制、责任心的问题,也有体制问题。下一步将指导和督促各地强化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去年与财政部、发改委下发了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这么一个意见,我们要把这个意见抓好落实。这个事情只要想办法努力是可以解决的。

[陈政高](2015-08-29 11:43:17)

非常感谢王毅委员的提问,我首先回答一下城市污水管网的问题。到去年底,全年城市和县城共有污水管网43.7万公里,这个数是2005年的两倍,现在是两个问题一是应建未建,影响了污水的收集,也会造成新的污染,这个长度一共有5万公里。二是由于质量问题导致已建成的污水管网漏水,这个长度大约10万公里。下一步我们要落实好水污染防治法,继续做好这项工作,有三件事。第一,明确目标。争取在“十三五”期间把这个问题解决。第二,要帮助地方筹措资金,据测算1公里管网平均需要150万元投资,15万公里需要2250亿元投资,除了地方政府筹措,调动社会积极性以外,需要中央财政给予更多支持。第三督促地方政府如期完成任务。

[沈跃跃] (2015-08-29 11:42:51)

王毅委员实际上提了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分别由住建部陈政高部长和财政部楼继伟部长汇报。

[王毅](2015-08-29 11:42:28)

大家上午好,这次关于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比较系统,发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在报告中也有比较清楚的体现。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各地存在污水处理管网不配套、污水处理费收缴率比较低、污泥处置不合理等问题。实际上这也不是新问题,只不过因为环境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后,这一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了。当然,不同地方情况也不太一样。我想问,有没有解决这些问题比较系统的方案或者长效机制?另外我也注意到,今年6月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也就是所谓78号文。这个文已经在7月开始执行了,我理解这个文件初衷是对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进行调整和整合,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实际上这对不同行业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企业也是喜忧参半。目前市场比较低迷,这项政策对资源回收企业负面影响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影响更大。78号文件对垃圾污水处理劳务以及工业废气处理劳务,实际上是新增了增值税,尽管可以根据相应达标情况返还70%,但仍然要缴纳30%的增值税,这实际上意味着污水、污泥处理行业的免增值税优惠政策取消了。这个政策出台后已经引起业内较大的关注,对有关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压力,有关行业协会担心实施增值税新政以后,污水垃圾处理行业的整体收益率将下降至少2%左右,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和保增长的情况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更好促进绿色产业发展。我的问题是这一政策的出台是怎么考虑的?特别是对污水、污泥行业,是否与有关部门、行业、企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后续政策有没有相应调整?

[沈跃跃] (2015-08-29 11:42:09)

下面请王毅委员发言询问。

[姜大明](2015-08-29 11:41:37)

三是要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科技攻关。深入研究不同地质条件下地下水污染机理、创新污染修复技术,建立一批污染修复示范工程,构建地下水污染防控技术体系。四是积极参与地下水保护法规制度建设,在全国人大主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地下水固有的客观规律和自然属性,促进地下水管理的立法工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开发利用地下水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和更为严格的保护,严控各种污染源,并努力做到地下水“工业限用、农业慎用、主要饮用”,特别是深层承压地下水,原则上只作为应急和战略储备水源。

[姜大明] (2015-08-29 11:41:15)

一是加快实施“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我们正与水利部密切配合,准备用三年时间,新建改建2万个国家级地下水监测点,覆盖国土面积350万平方公里,实现对全国地下水水质的区域监控和重点地区的实时监控。二是继续搞好全国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围绕我国不同地区的地下主要含水层,开展更高精度的地下水水质与污染的综合调查,提高对水质变化与人为污染的范围、程度、原因和发展趋势的认识,全面摸清全国地下水污染的状况。

[姜大明](2015-08-29 11:40:50)

下一步,我们准备这样做,刚才韩长赋部长在汇报中提出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和五项措施很有针对性,实施后将会有效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减轻地下水污染的负荷,国土资源部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基础性工作。

[姜大明] (2015-08-29 11:39:27)

下面我就地下水污染的有关问题再做一个简要的补充汇报。地下水和地表水不同,具有固有的客观规律,还有自然属性,所以必须加强对地下水污染的调查评价和监测。我国地下水监测工作始于上世纪50年代,目前国土资源系统共有各级各类地下水监测点16876个,其中国家级监测点2000个,监测面积110万平方公里。2005年到今年,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累计完成调查面积440万平方公里,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人口密集区、经济发达地区和部分生态脆弱区。调查的层位以100米以浅为主,兼顾深层。调查评价的结果显示,我国地下水的水质总体较好,但在一些地区水质不良,污染严重。据调查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地下水污染的组分总超标率为15%,其中氮污染和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有机污染开始凸显。地下水污染呈现由浅向深、由点向面的发展趋势。我国地下水污染突出表现为氮污染,氮污染的主要来源就是化肥的大量使用,还有分散养殖、垃圾填埋、生活污水排放等等。氮污染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淮河流域平原的农业区,以及城市周边和排污河道的两侧。此外,部分地方地下水有重金属污染,主要是铅、铬、汞含量超标,超标点多分布在城市周边以及工矿企业周围。同时,一些地区地下水也检出有机污染,主要是石油化工苯系物,有机氯溶剂,以及农药等等,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和人口集中的内陆城市。综合分析,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浅层地下水呈面状污染的重要原因。

[韩长赋](2015-08-29 11:38:48)

农业部专门成立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工作组,近期我们将在重点流域和区域规划实施一批面源污染防治综合示范工程,探索形成一整套综合治理技术模式和技术体系,推动出台配套的经济和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谢谢。

[韩长赋] (2015-08-29 11:37:07)

五是坚持综合施策,着力解决农膜污染。一方面,加快地膜标准制定,禁止生产使用厚度在0.01毫米以下的地膜,从源头上保证农残膜可回收。另一方面,对加厚地膜使用回收、加工利用给予补贴,健全废旧地膜回收加工网络,推广“旧膜换新膜”的政策试点,鼓励残膜加工企业、农民和农机服务组织回收残旧地膜。这项工作已在新疆甘肃开展试点,因为地膜回收需要很大的成本,我们要研究建立成本的分摊机制,鼓励农民回收秸秆、回收地膜。

[韩长赋](2015-08-29 11:34:48)

四是坚持五化并进,全面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重点是因地制宜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实现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支持秸秆收集机械还田,青黄贮饲料化、微生物腐化和固化碳化气化等新技术示范推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确保到2020年秸秆综合率达到85%以上。

[韩长赋] (2015-08-29 11:34:27)

三是坚持种养结合,大力推进畜禽粪污治理。一方面,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推广有机肥还田利用,促进农牧循环发展。科学规划布局畜禽养殖,调减南方水网地带和湖区的饲养量。另一方面,支持规模化养殖场配套建设畜禽粪便处理设施,在种养密度较高的地区和新农村合集中区因地制宜建设集中处理中心。力争到2020年75%以上的规模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贮存处理设施。

[韩长赋](2015-08-29 11:27:40)

二是坚持减量控害,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重点是科学用药和精准施药,加大绿色防控力度,因地制宜集成推广适合不同作物的全程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支持发展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开展低毒低残留农药的使用试点,并逐步扩大范围,加速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加快淘汰高毒农药,确保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覆盖率和农药利用率等均达到40%以上,全国农药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

[韩长赋] (2015-08-29 11:24:47)

一是坚持减量替代,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重点是大力推广科学施肥,提高精准性和利用率,鼓励农民多使用绿肥和农家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使用范围,支持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配方肥。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大量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活动,鼓励农民实行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合理调整施肥结构。力争到2020年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40%以上,农作物化肥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现在每年5900多万的化肥使用大体上几个方面,首先是农作物,农作物里面新增长很大一块是设施农业。此外还有绿化,即我们种花种树种草也用了1000多万吨化肥,这些方面都要全面推进减量。

[韩长赋](2015-08-29 11:21:38)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攻坚战,近期经国务院同意,农业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农业环境问题突出治理总体规划》,农业部还制定了《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我们提出到2020年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这样的工作目标。“一控”就是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现在国家的规划是还要提高农业有效灌溉的面积,但是用水总量不再增加,就靠节水来解决,总量控制。两减,把化肥、农药的使用总量逐步减下来。“三基本”,实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刚才汪洋副总理在发言中对农业面源污染也提出了总的思路,“十三五”要把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放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位置,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的攻坚战,为水污染防治做出积极贡献,重点采取以下五项工作措施。

[韩长赋] (2015-08-29 11:21:06)

谢谢王刚委员的提问,我对农业面源污染的问题作回答。我国人多地少水缺,人均耕地面积和淡水资源分别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3和1/4。中国用世界10%的耕地和6%左右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成就巨大。当然,农业持续增产增收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一方面,农业资源长期透支,过度开发,资源利用的弦绷得越来越紧。另一方面,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越来越接近极限。这些问题是我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一个阶段性问题的集中反映,必须下决心大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的贡献者主要有化肥、农药和畜禽粪便、农膜以及秸秆等农业的废弃物。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是由于农业源的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排放形成的,占总排放量的40%以上,必须下决心大力解决。同时,我们也看到,农业面源污染不同于其他污染,很多是可逆的。比如在水源地种植芦苇就可以有效地吸纳这些排放。而且排放量也不等于实际的污染量,以化肥为例,化肥利用得多,但是利用率偏低,大体上33%到35%被当季作物利用,但是它的剩余当中很大一部分可以被下季作物、下级农田、农业的沟渠缓冲带继续消纳,所以并不等于最终都进入水体了。所以我们认为还是有办法、有信心来解决这个问题。

[沈跃跃](2015-08-29 11:20:37)

这个问题请农业部韩长赋部长回答,国土资源部姜大明部长补充。

[王刚] (2015-08-29 11:20:16)

我国的农业在不断发展进步,连年丰产丰收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国农业面源污染已经成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从主要排放指标来看,2014年我国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为2294.6万吨和238.5万吨,这其中的48%和31.7%来自于农业面源污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其实就是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并且利用效率低下。比如2013年,全国农业化肥用量是5912万吨,主要粮食作物当季氮肥利用率只有33%。全国农药的使用量近年来也一直维持在32万吨左右,农药利用率大致35%左右。所以这种大用量低利用率的状况,也就致使了超量化肥农药残留,并且排入河流、湖泊、地下水等。另外,我国农业由于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并不高,特别是一些养殖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使一些养殖场随意放置、随意排放养殖废弃物的现象屡屡发生,也造成了对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的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已经严重威胁水体安全。我的问题是,如何切实有效的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以及相关的地下水污染。

[万钢](2015-08-29 11:18:46)

针对水污染防治科技工作,我们有五项工作考虑。第一,继续加强水污染防治技术的开发,关键的技术、关键的设备、关键工艺和系统,不断加大投入。第二,大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成果转化。比如2011年我们颁布了60项先进技术向全社会推广。2015年和环保部、住建部对1000多项技术进行了筛选并向社会公布。目前对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也在编制一些新技术,促进转化。第三,培养一批人才和研发基地。第四,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第五,继续将水污染,包括工业点源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列入水安全创新工程中,给予更多支持。

[万钢] (2015-08-29 11:18:28)

解决这些问题从科技角度看,面临几个难点,第一成本高,这需要政策补偿,特别是贷款融资。第二周期长,刚才我说的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膜,一个研发周期基本是十几年。第三转化比较难,每一项技术在特定范围应用,到另一个流程上需要有另外的方法,需要企业有更大的积极性。第四评价难,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更多的是社会效益,评价需要综合考虑。

[万钢](2015-08-29 11:18:14)

三是在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方面。目前,世界上都重视原料和工艺过程防止水体污染。比如相对于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将大幅度减排,日用化工更多以植物作为原料就会减少排放,钢铁、塑料行业中利用废钢铁、废塑料、废纸有利于产业发展。用锂离子电池或者燃料电池取代铅酸电池,也将减少排放。所以,从世界发展趋势,最终解决水污染问题还是需要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这就需要科技超前部署。

[万钢] (2015-08-29 11:17:56)

二是全流程控制方面。刚才大家多次谈到的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就是把一个企业的排放物作为下一个企业的资源利用,还有流程中节水和废水回用。还有一些工业园区在废水综合利用方面研发了一些超临界热解技术,比较实用而且成本低。做得比较好的,比如济南钢铁厂的水、热、气、渣等循环利用、上海外高桥电厂水循环利用。

[万钢](2015-08-29 11:17:42)

一是在源头控污方面,一是农业面源污染,二是工业废水污染。工业废水污染大概占了30%左右,特别是在重金属污染当中,工业污染占比更大。针对工业污染刚才提了钢铁、石化、造纸、石药等一系列重点行业,主要研发分为三类,一是钢铁、焦化、煤化工排放的有机污染物低成本处理技术。二是石油化工产业排放的有毒有机物低成本处理技术,三是造纸、制药、印染排放的高酸、高碱、高硫废物处理技术。例如,有机膜,低温反渗透膜,中高温的陶瓷膜,新型强碱阴离子交换等技术。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悬浮、曝气、沉降等技术,流程控制系统等等。

[万钢] (2015-08-29 11:17:24)

在水污染防治中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这一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刚才汪洋副总理讲话和各位部长回答中都突出了这一点。科技水污染防治集中在四个方面,第一是源头控污,第二是水体治理,第三是生态修复,第四是针对前面三个环节的监测、预警、防治系统。

[苗圩](2015-08-29 10:56:43)

第四,完善支持政策,积极推动重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我们和安监总局去年开始布置在城市人口稠密区对危险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坦率地说在一年多的工作中地方不是很积极。但是天津的这个事件发生以后这几天各个省纷纷报来了需要搬迁改造的具体项目计划,我们初步汇总了一下,大概全国有接近一千多个化工企业需要搬迁改造,总的搬迁费用大概到4000亿元,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分析,有些可以通过级差地租,退二进三解决一部分,地方政府、企业解决一部分,中央政府也给一点必要的支持,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给一点必要的支持,推动搬迁改造彻底解决企业转型升级,减少污染,减少排放。

[苗圩] (2015-08-29 10:54:11)

第三,加大节水减污的力度,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前面讲了,高耗水行业要鼓励实施中水回用,然后再继续推进在所有的工业行业实行清洁生产这项工作,通过技术改造来推广一些先进工艺、先进装备、先进技术用于生产,实行绿色发展。

[苗圩](2015-08-29 10:53:34)

第二,优化产业结构有效化解过剩产,我们正在研究“十三五”淘汰落后怎么做,我们想还是要坚持到2017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确定的关于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发展的政策,按照四个一批的思路来引导这些产能过剩行业规范发展。另外,还需要对那些不达标的企业突出节能减排指标的约束,对于不达标的企业亮黄牌、红牌,红牌就直接淘汰了,黄牌给企业一个整改时间,如果整改仍然不达标,列入淘汰范围。

[苗圩] (2015-08-29 10:53:15)

第一,完善行业管理体系,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提高重点流域、干流沿岸的有色金属、化工、印染、造纸、原料药等制造重点行业的节水、环保、安全等行业准入门槛,同时通过规划布局的调整,能够引导企业合理布局,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都要进园区发展,园区进行集中治理比现在这种分散布局治理相对还是容易一点。

[苗圩](2015-08-29 10:52:58)

在工作当中我们迫切感觉到还存在不少问题。前面陈吉宁部长也讲到了一些问题,没讲到的我们突出感觉还有两个。第一,这项工作对企业而言毕竟是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我们除了采取法律的强制,不达标的企业一定要严格实行监管以外,对于这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还要给一些政策、资金的支持,否则仅仅靠企业的自觉性,有些认识到位的企业可以做,但是有些认识不到位的企业做起来就有一定难度,特别是现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又要保增长,更需要政策支持。第二,工业全面节水工作比较薄弱。我们现在主要突出重点,在捡西瓜。实际上所有的工业行业几乎都有耗水的问题,我们现在还只针对着几个重点行业来施力,我希望在有能力情况下大家一起努力,西瓜要捡,芝麻也要捡,这样效果可能更好一些。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苗圩] (2015-08-29 10:52:36)

第三,关键是减少耗水,这也是从源头开始治理。因为工业企业高耗水行业也有一个特点可以把一部分中水回用,减少对新鲜水的消耗。像钢铁行业现在先进的企业大概吨钢的耗水已经从五年以前十几吨减低到五吨左右。主要还是大量使用了中水回用和循环利用,这样也是减少水资源消耗。

[苗圩](2015-08-29 10:52:17)

第二,加强行业的规范,我们对这些重污染的行业制定发布了重点行业生产规范,像皮革、造纸、印染这些高水污染的行业都有了行业规范,并且在这些行业里面积极地推广清洁生产的先进工艺、先进装备、先进技术,财政部也给了很大支持,在清洁生产方面设立了专项引导资金引导这些行业推广新技术的应用。

[苗圩] (2015-08-29 10:50:08)

第一,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在高污染、高排放的19个行业牵头组织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十二五”计划的目标已经提前一年完成,加上今年继续努力我们会全面超额完成“十二五”确定的目标,这里涉及到很多高耗水、高水污染的工业行业,刚才陈吉宁部长已经把淘汰落后产能的数字以及达到的效果做了汇报我这里不重复了。

[苗圩](2015-08-29 10:47:28)

2010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国在150年以后又重新拿回了世界工业制造第一大国的位置,超过了美国,这几年一直在保持着此涨彼消的态势,当然,随着工业总量的扩大,对资源消耗环境污染也不断加大。作为工业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也一直重视并且着手解决如何在发展当中克服对资源环境的消耗和损害。这几年我们做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陈吉宁] (2015-08-29 10:46:29)

第四,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定期抽查排污单位达标情况,结果也要向社会公布,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落实排污企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企业污染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开展自行监测,企业要公开自行监测信息。同时,我们健全举报制度,环保部有12369环保举报热线,今年六五环境日我们还开通12369微信举报平台,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推动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最后,加强执法监察能力。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加强环境监察执法能力,特别是增强基层一线的执法力量,提升一线人员的素质,提高执法水平,也要利用好科技的优势,推动自动在线监测,推动无人机巡视监测,建设环保大数据平台,研究利用新的技术开展流域的水环境监测预警。

[陈吉宁](2015-08-29 10:46:00)

第三,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这个也是法律要求的。1.依法核发许可证,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国控重点污染源及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试点地区的核发工作,2017年底前完成全国核发工作。2.强化排污许可在水环境管理中的核心地位,主要是打通和环境标准、环境监测、环评、三同时验收、排污收费等制度的连接,发挥其核心作用,推动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衔接,实现全过程监管。3.通过排污许可证推动网络化和精细化的管理,全面收集摸清工业排污的信息和家底,这项工作已经落实,建设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分流域、分区域、分行业地对污染物排放实行排污许可证网络化、信息化管理。4.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一个是要严格环境的监管,逐一排查工业企业的排污情况,对企业实行黄牌警示和红牌关停。2016年起定期公布环保的红牌和黄牌的企业名单,禁止无证排放和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放,同时要推进和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席会议、联合督办的机制。二是要加大执法处罚的力度,推动环保大检查,保持法律的高压态势,形成震慑,我们也要对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履行环保职责进行督查,今年对30%的地级市督查,三年督查完。根据督查结果,采取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行政处罚和移交移送等办法来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

[陈吉宁] (2015-08-29 10:45:36)

第二,加强工业园区污染防治。主要有两个工作,一是推动企业入园,还是要入园,这个问题就好解决。其他涉及重金属的项目必须进入工业园,园外的也要逐步搬迁到工业园区,新改扩建项目要明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来源,不允许用“零排放、零污染”等任何名义为企业入园开绿灯。二是集中治理园区的污染,推动园区土地集中化、废物交换利用、水的循环使用、共用基础设施,使它们达标排放,2017年底前工业聚集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逾期没有完成的一律实行环评限批,取消园区资格。

[陈吉宁](2015-08-29 10:45:18)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水十条”的要求和人大建议,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强重点行业的污染防治,促进工业行业的转型升级,这里涉及到改造一批、搬迁一批和淘汰一批。改造一批是2017年以前完成造纸、钢铁、印染、制药、制革等行业的清洁化改造,水质未达标的地区,新建、改建、扩建上述项目必须实行主要污染物减量置换,其他地区实行等量置换。搬迁一批,是要有序推动或者依法关闭目前城市建成区内的现有的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原料药制造和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淘汰一批,是要完善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工艺、产品和设备目录,制定分年度实施的淘汰落后产能方案,完不成淘汰任务的地区也将实行暂停审批核准相关行业的建设项目。

[陈吉宁] (2015-08-29 10:45:03)

第二是生产工艺技术水平还有差距,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世界先进水平的二至三倍,两高一资企业和落后工艺设备存在比较普遍,不少企业也存在着超标排放的问题。还有是监管能力不足,大概全国有6万多环境监察人员,他们要负责上百万家工业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执法要求必须至少两人同时到场,所以每人大概要负责几十家企业,目前看人手严重不足,再加上企业自身的环境管理水平弱,工业污染监管上还有薄弱环节。

[陈吉宁](2015-08-29 10:44:48)

但是当前我们也看到,工业污染防治存在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工业结构产业布局不合理,结构性污染特征特别明显,造纸、食品加工、化工、纺织等行业占污染排放量一半以上,而且主要集中在沿河沿江区域。比如说成渝经济区46%的化学工业布局在岷江、沱江一带,42%的化学工业沿长江干流布局。另外,工业园区同质化竞争比较激烈,存在环境安全和健康风险隐患。

[陈吉宁] (2015-08-29 10:44:31)

工业污染防治正像您刚才说的,近几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仍然是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内容,从2014年的数据看,工业废水排放量占整个废水排放量将近三分之一,有200多亿吨,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对低一点,COD排放量大概占13%,工业污染又主要集中在十大行业,主要包括造纸、焦化、印染等等,它们占重点污染企业数大概四分之一,但是排放的污染量,比如说废水量占45%,COD占54%,氨氮占56%,而且工业污染不同于城市污染排放,有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问题,这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比如2013年工业废水中挥发酚的排量有将近1300吨,还有五类重金属,排放量有366吨在里头。陈吉宁近年来,我们在推动工业污染防治中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重点行业治理,“十一五”以来修订了49项行业排放标准,推动重点行业的减排,推动技术改造,前四年里头总共实施了3700个造纸、印染等重点项目废水深度处理、治理及回用工程。第二是推动化工行业园区化、集中化、专业化管理,专业性的工业园区外不得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现有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逐步向工业园区集中,要推动产业集约化、生态化,加强园区生态风险防控,统一应急救援。三是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特别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环保部制定了按日连续处罚等四个办法,联合公安部等部委发布了移送行政拘留的暂行办法。从前7个月情况看,全国范围内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总共348件,罚款数额达到2.82亿,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065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有1347件,移送行政拘留927件,移送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863件。应该讲,对提高新环保法的法律震慑、权威性起到很好促进作用。

[沈跃跃](2015-08-29 10:44:07)

这个问题涉及到几个部门,先请环保部陈吉宁部长回答,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科技部万钢部长做补充。

[张兴凯] (2015-08-29 10:43:50)

我问的是工业污染防治的问题。今年4月2日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称“水十条”,其中的第一条第一项就是狠抓工业污染防治,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业污染防治的高度重视,也充分显示了做好工业污染防治工作的极其重要性。近年来我国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也取得了老百姓看得见、技术上可评测的成效,彩色的河流基本看不到了,强烈刺激性的沟、塘也少多了。但是在执法检查中也发现,工业污染物危害还较为严重,我认为现在污染最核心、最重要的问题是工业污染,最恶劣、最严重、最可怕的也还是工业污染。一个企业可以把一条江河全部污染掉,一座矿山可能挖断一条水脉,一个工业园区可能威胁着几十万人,甚至几百万人的水源地安全。部分企业排污明渠变为排污暗管,伪造或者篡改监测数据,异地倾倒废水,躲避监管,和监管部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法,一些工业废水处理成本高,难度大。我的问题是如何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工作?

[陈雷](2015-08-29 10:39:43)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是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全国人大一直高度重视、有力监督。我们将以这次询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陈雷] (2015-08-29 10:39:19)

刚才,袁驷委员还提出如何评价目前农村饮水安全情况。因为评价按国务院要求一般应由第三方进行,我谈点个人的看法。一是成效显著。特别是“十二五”五年的时间,投入1800多亿元,解决了3.05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覆盖了原来饮水不安全的区域,这个确实是十分不容易的。我参加了很多国际会议,在国际上介绍了中国的做法,他们既羡慕也非常肯定,说这件事情只有中国和中国政府能够做到。另外,我最近去了几省藏区,到了很多藏族群众家里,过去藏族群众祖祖辈辈都是背水,有的一天背一趟,有的背两趟,短的距离几公里,有的十几公里,通过解决饮水安全的问题,现在水龙头进了院子,进了家里,不但解决了喝水问题,也解决了洗衣服、洗澡的问题,所以藏族群众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第二个,问题不少。刚才袁驷委员已经点出来了,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早些年建设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特别是2000年到2005年当时是以农村饮水解困为目标,投入比较少,工程标准比较低,再加上十几年运行,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的问题比较突出。再有,对分散的用水户,因为基本是几户或者一个村子为单位,受水源条件限制,水源保证率比较低,特别是因旱出现返困的问题比较突出。还有就是饮水水质达标标准还是比较低、不稳定的。这也需要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的。

[陈雷](2015-08-29 10:35:43)

今年年底,可如期全面完成“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目标任务,五年解决3.05亿农村居民和4152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0%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农村供水保障率显著提高。我国国情水情决定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任务。“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用三年时间着力解决部分工程建设标准低、供水保障程度不稳固、水质达标率偏低的问题,让广大农村居民喝上更加洁净、安全、放心的水。

[陈雷] (2015-08-29 10:33:51)

八是狠抓责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中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与省级政府签订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书,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并且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加大了农村饮水安全督查、稽查、审计等工作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地方进行整改,把保障饮水安全的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陈雷](2015-08-29 10:32:49)

七是健全长效机制,按照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期受益的要求,以县为单元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机构,完善工程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和管理人员,加强人员培训,采取以大带小、股份合作、用水户参与管理等方式,推动专业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目前,全国88%的项目县建立了县级农村供水专管机构,47%的项目县建立了县级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维修养护基金,同时通过合理地确定供水水价,因地制宜地推进水价改革,促进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良性运行。

[陈雷] (2015-08-29 10:31:35)

六是强化水质保障,要求各地将水质净化消毒设施与饮水安全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在千吨万人规模以上的水厂要建立水质化验室,中央安排资金支持地方建设2326个区域水质检测中心,覆盖了2400多个县,这项工作从去年开始,今年年底可以全面建成,投入使用。通过自检、抽检、巡检等措施,加强饮用水水质监测。据卫生计生部门统计,近年来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逐年提高,在扩大监测范围、增加检测指标的情况下,水质达标率由2010年的44%提高到2014年的56%,今年底预计达到60%。

[陈雷](2015-08-29 10:28:14)

五是注重水源保护。水利部与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了《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地方政府农村饮用水水源的保护责任,确定了农村饮用水保护区和指导范围的划定任务,要求在2016年年底以前全部完成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区和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目前75%的项目县已经完成了万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保护区的划定工作,63%的项目县已经完成了千人以上集中供水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

[陈雷] (2015-08-29 10:24:18)

四是加快建设进度。中央和地方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十二五”前四年已解决2.81亿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计划再解决586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据8月20日统计,中央投资计划已完成85%,解决了426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占年度计划的三分之二,今年年底可以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陈雷](2015-08-29 10:21:28)

三是解决特殊困难。在“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各地反映还存在一些规划外的突出问题,包括四省藏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有重庆三峡库区、湖南洞庭湖区,涉及567万人。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国务院决策同步实施解决567万突出困难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中央专门安排资金,提高补助标准,目前进展顺利。同时,针对西藏自治区反映的有1400多座寺庙,3.23万僧尼和6万多临时供水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协调国家发改委安排了4.95亿元资金,已经圆满地解决了寺庙僧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寺庙僧众感谢党、感谢政府,应该说也为藏区稳定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陈雷] (2015-08-29 10:20:34)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由中央、地方和受益群众共同承担,中央实行差别化投资补助标准和补助政策,中央对东中西部的补助标准分别是33%、60%和80%。“十二五”期间,中央一共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资金1215亿元,地方也多渠道落实配套资金600多亿元。在资金安排上,中央投资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另外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十二五”前四年,已经安排832个贫困县481亿元资金,解决了贫困县1.15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陈雷](2015-08-29 10:18:56)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在“十一五”解决2.21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水利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卫计委编制了“十二五”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规划,计划用“十二五”五年时间,解决2.98万农村居民和4152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各地也编制了省级规划和县级实施方案,逐年加以实施。

[陈雷] (2015-08-29 10:13:43)

谢谢袁驷委员,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饮水安全问题高度重视,进入新世纪以来,通过农村饮水解困“十一五”、“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的实施,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力度。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力度,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袁驷](2015-08-29 10:13:10)

谢谢。我想问一个关于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我们大家每天都要喝水,人人要喝水,天天要喝水,所以说保障饮用水安全应是水污染防治的核心内容,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据我们了解,和城镇相比,我国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更加突出,也更让人不太放心,特别是农村饮用水供水量大面广,饮用水源地分散小型,供水设施建设和运营缺乏稳定可靠的资金保障,甚至还有一些边远地区农民直接饮用地下水和地表水。近几年在国家的支持下,一些地区建设了集中供水设施,但是还有地方反映,部分村一级的供水设施,特别是早期建设的部分单村供水工程还存在“三低”的问题,三低即建设标准低、供水保证率低、水质合格率低。我的问题是,国务院主管部门对当前我国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如何评价?下一步要采取哪些措施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保证广大农民群众喝上安全水、放心水?谢谢。

[沈跃跃] (2015-08-29 10:11:57)

下面请袁驷委员发言询问。

[张勇](2015-08-29 10:11:36)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在制定、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时,将严重污染水环境的工艺和设备,纳入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要求其限期淘汰。制定重点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出台石化产业布局方案,指导企业有序转移,严禁高污染企业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发展地区转移。推动新型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化解产能严重过胜矛盾。三是发展循环经济,制定《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实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园区循环化改造、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过程协同处理废弃物等示范试点,加大循环经济典型模式的推广力度。四是完善价格政策,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实施有利于节水和预防水污染的价格政策。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污水中污染物当量收费标准,制定和调整各类污水处理费用,设市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提高到居民不低于0.95元,非居民不低于1.4元。五是推动节约用水,组织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实施节水标志产品认证,推广节水型洁具,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高耗水行业的节水改造、矿井水利用、海水综合利用等示范工程。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农业用水定额管理,限制农田漫灌、推广滴灌、喷灌等农业节水技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节水减污的意识。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治理的投入力度,把各项措施更加落到实处,取得更大实效。谢谢。

[张勇] (2015-08-29 10:05:01)

我做一个补充回答,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突出引导,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善价格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主要采取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突出规划引导。在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将水污染防治作为重要内容,提出了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水污染五约束性减排目标。制定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了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等功能区域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从源头防止重污染项目的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重点流域、地下水、农村饮水安全等一系列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明确了预防与治理相结合的各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陈吉宁](2015-08-29 09:57:42)

最后,要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的体系建设。这里面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推动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未批先建等建设项目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规划环评的法律地位和刚性约束,要明确法律责任,健全追责机制。二是要梳理现行的法规、规章和规定,按照国务院转变职能的要求,我们对其中不利于源头预防的要予以废止,目前在环保大检查中已经做了这项工作,有些地方的土政策,比如挂牌保护,我们要废止和纠正,在产业政策、区域规划等方面要充分体现预防为主的要求,建立健全环保领跑者等制度。最后,要在全社会倡导和建立保护优先的风气,使每个企业和每个个人从环保的旁观者转变为环保的预防员和监督员。

[陈吉宁] (2015-08-29 09:55:40)

三,在预防方面,要落实地方政府项目审批的责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督促地方政府要加大对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行为的查处,针对未批先建的问题,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我们已经开始全面排查和清理,做到该完善的完善,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对于疏于履职、监管不力的地方,环保部要进行公开约谈,而且有些地方要视情况进行区域限批。二是要严肃追究地方政府行政审批的责任,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审批行为都要追究责任,使生态环境损害关口前移,对违反主体功能区定位,或者突破生态红线的,我们对相关责任人要实施终身追究,中央文件也有相应的规定。

[陈吉宁](2015-08-29 09:53:04)

二要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在这里面也有四项工作。1.要淘汰落后产能,要利用环保标准,强制法律手段,突出市场机制,统筹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我们也有个目标,2016年底前要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等污染项目,这也是水污染防治法的要求。2.要严控新增产能,富余产能的新增要落实产能等量减量置换办法,支持各地开展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化运作的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引导有效产能向优势企业或者具有优势的地区集中。3.是实施重点污染行业的清洁化改造,比如造纸行业要推进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改造,鼓励大型造纸厂开展碱回收等。4.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绿色制造。

[陈吉宁] (2015-08-29 09:48:55)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来突出预防的作用。一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严格区域的环境准入。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1.要管住空间的红线,要把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作为区域发展的刚性约束,通过规划环评、战略环评,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生态发展的空间定位、生态功能定位和准入条件,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和开发管制界限。2.设定总量的红线。这个总量是指排污总量,就是要建立区域污染物行业排放的总量管理模式,通过在区域行业上管住污染物的总量来调控区域范围内的开发规模和强度,来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同时也给地方一定的自主权。3.要明确准入的红线,要实行产业准入源头控制和差别化管理,建立和完善临海、临江、临河化工产业布局环境空间管制的规划,强化临港工业区、重化工基地和“两高一资”行业规划的环评管理。对重点流域、区域制定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格项目的准入规定,根据实际制定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准入的新建行业产业名录,依据国家确定的水质目标和水体的功能区划的要求,鼓励制定更加严格的地方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退出。4.开展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到2020年组织完成市和县域的水环境承载能力的评价,发布预警信息,已经接近或者突破水环境承载能力的地方要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

[陈吉宁](2015-08-29 09:44:34)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和要求,为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水十条”,今年4月份“水十条”已经正式发布。“水十条”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循环发展、推动科技进步等多项举措,“水十条”中总共有238项措施,其中105项措施是预防性的措施。所以希望把预防在“水十条”执行过程中放在突出的位置。

[陈吉宁] (2015-08-29 09:42:48)

在工作中我们也发现,落实预防为主存在着一些问题。一,结构调整难以深入。结构调整,环保只是一个手段和目的,不是全部。很多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现在有一些困难、担心。比如说对GDP、税收等的短期影响,对调结构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调整的手段也不多,这是一个方面。二,规划环评落地比较难。现在我们的规划环评意见比较难以形成刚性的约束,也没有一个追责的机制,所以规划环评中未评先批的现象比较普遍。比如全国有111个煤碳矿区的总体规划中,大概有45%的规划环评滞后于规划审批,规划环评的成果往往也被选择性的落实,或者通过规划的调整来规避规划环评所提出的一些明确的要求。三,项目环评不到位。由于项目环评的法律处罚过轻,执行起来也相当的困难,一些地方对项目建设把关不严,降低了企业的入园门槛,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违规现象比较普遍。上半年开展了全国环保大检查,发现有3万多家企业存在着建设项目违法的问题。四,配套政策还不完备,缺乏激励的政策手段,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改造的动力不足。

[陈吉宁](2015-08-29 09:39:26)

第五个方面,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布了太湖、鄱阳湖、湘江流域清洁生产的指导意见,印发了35个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方案。从2009年到2014年,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投入了20.9亿元,支持了319个清洁生产技术项目。

[陈吉宁] (2015-08-29 09:38:53)

第四个方面,要注重标准的引导。我们现在有65项行业的水污染排放标准,其中75%是“十一五”以来新制定的或者修订的,“十二五”修订了25个,占38%,标准平均收严将近50%以上。应该讲,这些措施有效预防了污染,促进了产业升级。举一个例子,比如造纸业,全国2013年比2008年产能增加了44%,但是COD减排将近60%,产业水平也有比较大幅度的提升。

[陈吉宁](2015-08-29 09:37:30)

第三个方面,要严格建设项目的准入。“十二五”总共对163个国家级项目和2000多个省级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做出了不予审批的决定,其中涉及国家审批的项目投资1万亿元。

[陈吉宁] (2015-08-29 09:36:36)

第二个方面,要优化产业的空间布局,主要是通过规划环评进行的。通过对重点地区、重点流域的开发和建设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的政策建议,环保部已经提了九个指导意见,完成了46项重大的涉水规划的环评审查,推动了沿海、港口避让的34处保护区,取消了152公里敏感岸线和162平方公里围填海,另外还建议三个水电开发规划,减少16个梯级的布设,多保留了830公里的天然河段。

[陈吉宁](2015-08-29 09:34:26)

水污染防治,防在前、治在后,预防是环保的第一要务。相对于防,治是个显性的指标,相对于治,防容易被忽视。环保的预防工作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要调整经济结构,我这里给委员们报一个数。“十二五”的前四年累计淘汰与污水排放相关的落后产能,造纸淘汰了2900万吨,制革是3200万标张,印染是100亿米。我们也算了一下,通过结构调整,大概削减了COD将近50万吨,氨氮4.6万吨,占总削减量的13%和10%。这是第一个方面。

[沈跃跃] (2015-08-29 09:31:41)

这个问题先请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同志回答,然后请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同志补充。

[刘德培](2015-08-29 09:31:20)

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基本的原则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这个原则在水污染防治法中已经有明确的规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重末端治理、轻源头预防的问题比较突出。我的问题是,如何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原则,实际工作中有哪些措施和办法?谢谢。

[沈跃跃] (2015-08-29 09:30:17)

下面请刘德培委员发言询问。

[汪洋](2015-08-29 09:29:47)

水污染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推动水污染防治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深深的知道,水污染防治任务还十分艰巨,不仅需要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还需要科技的突破,以及投入和法律的强大支撑,难度很大,也需要有一个过程。但不管困难有多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全国水污染治理的目标,并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水污染防治道路。我的回答完了,请辜胜阻委员以及其他委员批评指正。谢谢。

[汪洋] (2015-08-29 09:28:42)

五是抓落实,健全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治理体系。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位置,切实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发挥目标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研究将水环境质量的有关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的审计,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把地方政府对水环境质量的法定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落实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依法公开排污信息。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公众参与,健全举报制度,加强社会监督。

[汪洋](2015-08-29 09:27:14)

四是抓保障,加强政策、科技、资金等全方位支撑。我们将继续加强水污染的财政资金投入,同时推动水资源相关税费的改革,促进多元融资和第三方治理。推动水环境的补偿,研究建立补偿引导资金,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实施节水环保领跑者的激励政策。继续加强水污染治理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建立全面设点、全国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的水环境监测网络,增强基层监管力量,不断提升环境的监管能力。深化国际交流与务实合作,充分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技术手段和适用的法律制度,全面提高我国水污染的防治水平。

[汪洋] (2015-08-29 09:25:37)

三是抓改革,形成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管理体系。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近期正在组织编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以推动包括水污染防治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两个轮子一起转”。通过改革,我们将努力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的监测评估预警制度,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等要求。要健全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管理的体系,实现水污染防治空间精细化管理。建立水环境保护的议事协调机制,促进流域区域协作。继续优化整合现有的水环境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出台排污许可等配套法规。利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等强化激励约束机制,使破坏水环境者难以立足,使保护改善水环境者得到实惠,得到发展。

[汪洋](2015-08-29 09:23:07)

二是抓治理,认真解决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我们将结合这次执法检查发现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治理行动,要切实强化饮用水水源的保护,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要制定实施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的方案,大力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提高化肥的利用效率,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加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防治畜禽和水产养殖污染。要抓好造纸、焦化、氮肥等十大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推动工业园区水污染的集中治理,做好江河湖泊沿岸重金属、有机物等工业污染防治防控。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好城市的“黑臭水体”。另外,树立“节水即治污”的理念,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加强水量调度,保证重要河流的生态流量。

[汪洋] (2015-08-29 09:21:34)

一是抓源头。全力提升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水平。我们的发展是为了给人民群众增加福祉,但如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虽然增加了物质财富,却让人民群众连喝上干净的水这种基本的生活需求都无法保证,甚至“水让人病”,这是辜胜阻委员刚才说到的,这种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这是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重要的思想和工作前提。按照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一步我们将把水污染防治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发展方式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人让水病”的问题。与此同时,在制定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计划以及财税、金融、价格政策时,充分体现水环境保护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与环境保护政策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水污染的防治水平。

[汪洋](2015-08-29 09:19:28)

执法检查报告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国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主要的问题,包括刚才辜胜阻委员提出的那些数据,都反映了我国水污染问题的现实情况,这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水污染防治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人民群众对此还很不满意,如何深入地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执法检查组的报告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地研究吸纳。针对辜胜阻委员刚才提出的问题,国务院下一步在加快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将努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汪洋] (2015-08-29 09:18:13)

多年来全国人大一直十分关心支持水污染防治工作,1984年颁布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历经两次修订,为我国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相关建议934份,有力地推动了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去年全国人大举行了水污染防治法颁布30周年纪念会,今年接着开展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前,张德江委员长做出了重要批示,今天又亲自出席专题询问。陈昌智、沈跃跃、艾力更•依明巴海三位副委员长亲自带队参加检查。前天陈昌智副委员长作了专项报告,各位委员提出了建议,都充分反映了全国人大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汪洋](2015-08-29 09:16:06)

首先我感谢辜胜阻委员提出的问题。人让水病,水让人病,这八个字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表明了辜胜阻委员对水污染问题的深刻的理解。在回答辜胜阻委员这个问题之前,我首先受克强、高丽同志委托代表国务院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水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

[沈跃跃] (2015-08-29 09:14:51)

这个问题涉及水污染防治的全面工作,是不是请汪洋副总理回答一下?

[辜胜阻](2015-08-29 09:14:29)

谢谢。水不仅是生命之源,还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水安全已经成为我国历史发展中间的最大的自然安全问题。今年我随陈昌智副委员长到长江经济带调研,我们十分忧虑长江流域的水安全,全国有4亿人饮用长江水,南水北调以后又会有几亿人引用长江水。但长江被污染源包围,受危化品威胁,沿岸有40多万家化工企业、五大钢铁基地、七大炼油厂,每年置于长江的污水300多亿吨,占全国的1/3以上。相比地表水,地下水的形势更加严峻,地下水被大量超采,污染由局部向区域扩散,在全国4000多个地下水监测点中,水质较差和极差的比例将近60%,许多饮用水源存在隐患。人让水污,水让人病,在水源污染严重的地方老百姓回忆,50年代的水淘米洗菜,70年代的水开始变坏,90年代的水鱼虾皆殆,21世纪的水百病袭来。治水污染比治大气污染更难。我的问题是,下一步国务院对加快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都有哪些措施和安排?

[沈跃跃] (2015-08-29 09:12:28)

按照联组会议程序,会前已有六位委员报名发言,希望今天发言询问和应询回答的同志发言时突出重点,言简意明,询问发言时间请空置在3分钟以内,应询回答时间请控制在10分钟以内,补充回答请控制在5分钟以内,如果询问人认为有关部门的应询回答需要进一步补充的,或其他出席人员临时发言的,请举手,经允许后可以进行询问。下面进行专题询问,首先请已经报名的委员报名询问。先请辜胜阻委员发言询问。

[沈跃跃](2015-08-29 09:12:06)

国务院高度重视本次专题询问工作,27日下午汪洋副总理列席常委会,听取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今天的联组会议汪洋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到会应询,同到会的部门负责同志有环境保护部陈吉宁部长、翟青副部长,发展改革委张勇副主任,科技部万钢部长,工信部苗圩部长,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国土资源部姜大明部长、汪民副部长,住房城建部陆克华副部长,水利部陈雷部长,农业部韩长赋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同志参加会议。

[沈跃跃] (2015-08-29 09:11:48)

张德江委员长对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非常重视,专门做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并出席今天的联组会议。张德江委员长指出,防治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通过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抓住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环节,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下功夫治理已发生的污染,下功夫防止发生新的污染,下功夫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并切实动员全社会共同行动,使水污染防治法真正得到贯彻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沈跃跃](2015-08-29 09:11:29)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本次常委会围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就是要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沈跃跃] (2015-08-29 09:11:00)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今天上午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昨天下午分组会议已经对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了审议,审议中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今天的联组会议继续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中国人大网](2015-08-29 09:03:49)

联组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主持。

[中国人大网] (2015-08-29 08:46:06)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中国人大网将现场图文直播。

启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24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会议。[详细]
    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饮用水源保护、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等法律制度落实情况;重要江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详细]
图片·视频
听取和审议报告
    陆浩说,我认为水环境问题可以概括为:环境有所改善,问题依然突出,解决难度较大,形势不容乐观。 [详细]
    蒲长城建议,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促进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的落实,做到突出重点流域、重点地域和重点产业,加强互动或者结合。 [详细]
评论解读
地方动态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