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确保到2020年湿地面积不减

山东划定保护红线拟抢救性保护近千万亩湿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5月21日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检查。法制日报记者 李想 摄

    法制日报东营(山东)5月20日电 记者李想在黄河入海口的山东东营,有一片历经黄河千万年冲刷,由河水自上游携带的泥沙堆积而成的平原——黄河三角洲。这里珍稀濒危鸟类众多,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来到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检查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保护情况。

    在保护区,呈现在执法检查组眼前的是一派和谐、自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排排芦苇在微风吹拂下,仿佛在列队向来客点头致意。碧绿水面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三五成群的野鸭在游泳,还有刚出生不久的小野鸭在滩涂上蹒跚学步。远处的电线杆上有几个鸟巢,几只白色的大鸟在上面小憩。

    “这种大鸟叫东方白鹳,它们停落的地方不是电线杆,而是人工建造的水泥台。”保护区工作人员张炳琳介绍,这种鸟喜欢在高处电线杆上筑巢。为它们打造“经济适用房”,一方面是为了防止电线杆高压电对它们造成伤害,同时也是为了吸引它们前来安家落户。

    “保护区内共有野生动物1555种,其中丹顶鹤、东方白鹳等鸟类有296种。”张炳琳说。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只是山东省湿地的一部分。山东省湿地总面积173.75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1.09%,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山东在湿地保护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面积缩减、功能退化、利用过度以及管理体制不健全、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2014年5月公布的第二次山东省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湿地面积净减少19.5万公顷。

    “目前全省在大力推进退化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编制并实施全省退化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探索建立退化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机制。”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说。

    山东今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计划在沿海、湖、河、湾等区域抢救性保护近千万亩湿地。同时要求,科学划定湿地保护红线,确保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不减少。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