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问诊”城镇污水治理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6期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多地了解到的情况看,许多地方都在全力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且成效显著。图为山东省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在查看污水处理情况。摄影/李龙

    8月盛夏,北京东五环外的草房西路上,一条灰色的河水不断泛出恶臭,源源不断涌向下游。这条“臭水河”是朝阳区的常营中心沟,也是温榆河的支流沟渠。有媒体曝光,每天约有4万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该河道,大量为几公里外朝阳大悦城和附近的几个居民小区的生活污水。

    类似常营中心沟这种城镇沟渠水污染问题在目前中国的城市中并不鲜见。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关于水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检查组了解到,2014年,我国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为2294.6万吨和238.5万吨,其中生活源已上升为主要的水污染物排放源,与农业源合计约占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的85.7%、氨氮排放量的89.6%。

    因此,问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成为此次执法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其实,自水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不断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一直是我国防治水污染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统计,其间,我国累计安排中央基建投资554亿元和污水管网专项资金493亿元,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全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4600万吨,总设计处理能力已达1.7亿吨/日,处理率达90%以上,再生水日利用能力超过2000万吨。

    从执法检查组在多地了解到的情况看,许多地方都在全力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且成效显著。

    在安徽,当地编制了“十二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将城镇污水处理率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评价体系。“十二五”以来,安徽全省新建污水处理厂56座,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158.75万吨,新建配套管网7073公里

    在广西,当地政府逐步建立覆盖全区县城以上城市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全区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城镇污水处理厂116座,日处理能力为394.6万吨,2014年已完成建设污水管网1052公里

    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大和人口数量的急剧增长,在不少省市,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与城市发展不匹配问题日益显现。

    从安徽检查的情况看,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仍面临困难。“在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污水收集率仍有待提高。”执法检查组表示,这里的部分老城区排水管网没有采取雨污分流,造成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过低,运行负荷率偏低。再生水利用率较低,工程建设进展缓慢。

    城镇生活给排水设施配套建设的相对滞后是大多数地方污水治理的通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在自行检查的报告中也坦言,其城镇生活给排水设施配套建设较为薄弱。他们举例称,福建省市县自来水厂相当部分在2000年以前建成,工艺较为落后,对有机污染物、藻类的去除效果较弱,难以应对日趋复杂的水源突发事件。一些地方供水管网老化严重,管道旧,管材差,管网漏失率高,容易产生二次污染。管网配套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偏低。

    对此,安徽、广西、黑龙江等多地均向执法检查组呼吁,希望尽快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其中重点要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负荷率。

    “加快城镇污水设施改造建设,相关的管理体制需进一步理顺。”谈到具体的落实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管理体制过于强调按专业分割,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建设、管理脱节,难以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一些地方简单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按行政层级和辖区分割管理,割裂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的完整性,导致统筹协调不畅、监管效率不高,推诿扯皮时有发生。

    该负责人建议,进一步强化城市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利于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统一规划、有序建设、统筹管理的体制机制,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短缺,也是很现实的问题。对此,执法检查期间,许多地方提出,这需要政府在资金投入和管理思路上的升级。他们建议,一方面中央和地方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对财力困难地区的污水管网建设和县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给予补贴。另一方面,政府要善于发挥市场驱动作用,不断完善水价、污水处理费等价格确定和调整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污染治理,解决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的建设运营资金缺口大等问题,比如,积极采取市场化手段,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规范化发展,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此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促进多元融资,推进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

    (文/本刊记者 张维炜)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