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王明雯:重点防治重金属污染,确保饮水安全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9月1日

中国人大网讯8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明雯审议时说,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调研深入,分析问题全面,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赞同报告。

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王明雯建议重点防治重金属污染,对空气、土壤和水的污染进行综合治理,确保饮水安全。

王明雯说,近年来,水污染事件频繁发生,越来越多地牵动公众神经。渤海漏油、紫金矿业毒废水泄漏、北江铊污染、云南曲靖铬污染、广东北江镉污染、长沙湘江、株洲砷和镉、湖南岳阳砷污染……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至2011年,6年间,媒体公开报道的重大水污染事故已发生15起,其中有4起造成人员中毒,有9起水污染事故造成上万人用水受影响。这些水污染事故中主要是重金属污染,其危害巨大,造成了饮水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砷、镉、铅、铬、汞等重金属元素是剧毒物质,即使在饮用水中存在一亿分子一甚至十亿分子一,也对人们的健康构成威胁。一个化工企业即使排放几吨超标废水就可能污染一条江河。由于重金属污染具有微量剧毒、长期积累;终身有害,不可逆转;无形杀手,难以提防等根本特点,对于我国的饮水安全构成巨大的危害,尤其对于发育期的儿童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王明雯说,饮用重金属超标的水,一般经过10年左右的积累,将会进入疾病的高发期。目前中国每年有160万人患癌症,近130万人死于癌症,占疾病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有人预计,中国20年内癌症死亡人数将增1倍。有资料显示,我国饮水安全特别是重金属污染带来的问题特别严重,而且有区域加剧、密集爆发的趋势,不仅出现了一批癌症村,重大恶性污染事故连续不断,并且通过食物链的形式向下游扩散,已经严重威胁了我国的饮水安全,如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将会有4000万人面临癌症威胁。鉴于重金属污染的后果的严重性,治理的紧迫性,建议重点防治重金属污染,以确保饮水安全。

王明雯建议,对空气、土壤和水的污染进行综合治理。空气、土壤和水是相互循环的,对于水污染的防治绝不仅仅单纯是水的问题。以重金属污染为例,重金属污染物,一般以离子状态存在,所以,重金属通过水的传播,在地上和地下,空中扩散很快。一次大的雨水可能带来大面积的污染。中国长江、淮河流域是水患多发地,而中国的很多有色金属矿、化工厂等都相对集中在这些地区,水患伴生的污染事故也是多发地带。因此,在水污染的防治过程中,必须把空气污染、土壤污染及水污染几个方面统筹考虑,进行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