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伟业——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丰碑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香港夜景(2009年7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在当时国力较弱的情况下,社会主义公有制及以此为基础的计划经济体制,能够最大限度地集中全国资源,迅速形成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国光说。

    一个个重大工业和科技突破,填补了空白,撑起了年轻共和国的脊梁——

    1956年7月,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出厂,结束了中国“一辆汽车也不能造”的历史。

    1963年,大庆油田建成,中国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实现了石油基本自给。

    1964年10月,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东方巨响”震惊世界。

    1970年4月,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

    “在几亿人口的农业大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是深刻而伟大的社会变革。由此建起的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的经验和启示,为以后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了坚实长远的基础。”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认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