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伟业——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丰碑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新华社发

    上图:1990年5月拍摄的黄浦江畔的上海市。近景是浦西城区,江对岸是即将开发的浦东地区;下图:2010年4月5日拍摄的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题:千秋伟业——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丰碑篇”

    记者陈二厚、孔博、张辛欣、林艳兴

    90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走向,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变迁,铸就了永载史册的巍巍丰碑。

    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沧桑巨变:党引领中国摆脱任人宰割的屈辱、亡国灭种的危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使神州大地面貌焕然一新

    深圳沙头角,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一张发黄的相片,将历史拉回到1899年3月16日。

    趾高气扬的英国人香港辅政司骆克,垂头丧气的清政府广东补用道王存善,领着中英勘界人员,沿着一条干涸的河道,割走了相当于香港岛面积11倍的“新租界”。

    “像切肉一样,沙头角从此一分为二,世代同根的乡亲一夜之间被强行割裂。”馆长孙霄慨叹。

    翻开中国近代史,这样的屈辱太多、太多。

    自从1840年列强用枪炮击碎“天朝上国”的幻梦,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日甚一日。数以百计的不平等条约、章程、专条,像一张贪婪的巨网,束缚着贫弱的中国。

    “贵国何必急急,台湾已是口中之物!”面对日本割让台湾的威逼,72岁的李鸿章不顾颜面,苦苦哀求两个月的宽限期。

    但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的回答是:“尚未下咽,饥甚。”

    “中国的命运不再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而是任人摆布和宰割。洋人像主子一样来到中国,为所欲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金冲及慨叹。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