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伟业——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丰碑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70年4月24日,我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经济总量从1万亿元到10万亿元,用了15年;从10万亿到20万亿元,用了5年;从20万亿元到30万亿元,仅仅用了两年;今天的中国,以近4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是加速追赶现代化的“中国道路”——

    科技和工业突飞猛进。载人飞船、高速铁路、高性能计算机等关键技术,已跻身世界前列。

    “这从根本上压缩了一场工业革命。这个过程英国用了200年,美国用了100年,而中国则压缩到了一代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埃文斯认为。

    这是十几亿人口从温饱到小康的“中国跨越”——

    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已达74岁。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推算:如果说英国工业革命期间,一个人的生活水平在生命周期里翻了一倍,在中国这场现代化大潮中,可以翻7倍。

    这是不断刷新历史的“中国奇迹”——

    中国以世界7%的耕地,破解了世界20%多人口的吃饭难题,对“谁来养活中国”作出响亮回答。

    面对“香港回归后将成为‘死港’”的预言,创造性的“一国两制”模式确保了香港、澳门回归后的持续稳定繁荣。海峡两岸交流也呈现“柳暗花明”的态势。今年6月底,大陆游客赴台湾自由行开启,同宗同祖的两岸同胞交流互信更加通畅。

    这是拉动世界增长不可或缺的“中国力量”——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已经超过50%。在世界深陷金融危机泥潭时,中国成为最重要的拉动引擎。俄罗斯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认为,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完全依靠和平手段发展起来的大国,中国的和平发展正为世界各国创造着机遇。

    伟业铭刻史册,丰碑昭示未来。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必将在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