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伟业——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丰碑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3日,一列动车组列车驶离铁路上海虹桥站。 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这是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党引领一穷二白的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进步和发展的坚固基石

    “中国人口太多,中国历代的统治者都因为解决不了吃饭问题而垮台,共产党最终也将如此”——新中国成立前夕,美国国务院发表的白皮书这样预言。

    面对政治上独立解放的新中国,世界上不少人都抱以怀疑的目光。因为共产党接手的中国经济,确实是个濒于崩溃的“烂摊子”——

    工业:近九成是分散的个体手工业经济。人均产纱、产原煤、发电、产钢,还不到英国工业革命初期的水平。连铁钉、火柴都冠以“洋”字,依赖进口。

    农业:1949年全国粮食产量比抗战前的1936年下降了21%,棉花产量只及1936年的一半。水旱灾害频仍,农村已陷入破产之境。

    人民生活:大多数人处于温饱不足的境地,4000万灾民挣扎在死亡线上。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

    “由革命转入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经济上能否站住脚的生死考验。”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