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伟业——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丰碑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56年7月15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出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这是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排成长列开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时候,全厂职工夹道欢呼(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仅在1931年到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死难的中国军民就超过3500万,占当时中国总人口的8%,为近代世界史之最;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相当于国民政府277年的财政收入。

    在不断深重的黑暗里,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个诞生时只有50多人的政党,带领人民历经28年浴血奋战,终结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奴役人民的历史,终结了几千年来极少数剥削者统治人民的历史。

    百年沉沦,一朝巨变。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古老的中华民族开始了新的纪元。

    “从那时起,中国人民真正开始独立主宰自身命运。”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说。

    “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宣布,对于旧中国签署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人民政府坚决予以废除。

    站起来的中国人,开启了当家作主、面貌焕然一新的新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