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伟业——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丰碑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1965年拍摄的大庆油田炼油厂一角(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今天我——一个年轻的女工,能够站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讲台上来说话,这是5000年来中国历史上没有的事!”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上海工人代表范小凤无比感慨。

    被农奴主当作“会说话的牲畜”的西藏百万农奴,解脱农奴社会枷锁;掏粪工人时传祥走进人民大会堂,掏粪的手与国家主席的手紧紧相握。

    皇帝的宫殿还给了人民——北京太庙,明、清两代皇室的家庙,改建为劳动人民文化宫,成了工人的学校和乐园。

    “古来数谁大?皇帝老祖宗。如今数谁大?劳动众弟兄。世道一变化,根本不相同。还是这所庙,换了主人翁。”作家赵树理这样描述沧桑巨变。

    “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是新中国诞生最重大的意义,为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根本前提。”金冲及说。

    在更大的历史背景下,新中国的成立还具有全球意义。俄罗斯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认为,新中国的成立推动了二战后广大亚非拉国家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运动,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