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伟业——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丰碑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图为由成都驶往重庆的第一列火车出站(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义无反顾地踏上社会主义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停留在“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的奋斗阶段,而是发出了“更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誓言。

    今天,当我们翻开新中国建设史,不能不惊叹当时那种火热的干劲和飞快的速度。

    1952年7月,穿越巴蜀的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这条早在清朝末年就酝酿兴建的铁路,拖了半个世纪未铺上一根铁轨,新中国仅用了3年时间。

    1950年到1952年,水利建设挖掘的土方超过17亿立方米,相当于挖掘23条苏伊士运河。

    仅仅用了3年时间,到1952年,全国粮食、棉花、钢铁、原油、水泥、电力、原煤等产量就超过新中国成立前历史最高水平。

    在全面恢复经济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已经把目光瞄准工业化建设——1953年,以大规模工业建设为标志的“一五”计划全面铺开。

    工业化是强国的必由之路,但在当时分散、落后的小农经济、小手工业基础上,不可能建起社会主义大工业。由此,党中央提出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

    1956年,中国历史又迎来一个关键节点——党的八大宣布,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