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史料记载,淮海战役中,60万人的共产党军队打败了80万人的国民党军队,参与战役指挥的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我方参战兵力与支前民工的比例最高时达1:9。人民的口号是:“倾家荡产,支援前线。”

  1948年秋,战士张忠孝在参加济南战役时壮烈牺牲。他和其他4位解放军战士的遗体被抬到了历城区港沟镇神武村,正在支前的村民刘修芝含泪掩埋了他们。

  虽然日子艰苦,但刘家还是花钱请人做了5个墓碑,并刻上了烈士的事迹。5位烈士中,只查到了张忠孝的姓名和籍贯,另外4位烈士都没有留下姓名。每逢清明,刘修芝就带着家人祭扫烈士。在烈士坟前,刘修芝给儿子们立下规矩:“只要刘家还有后人,就要世世代代为烈士守墓!”

  1976年,守墓28年的刘修芝老人去世。长子刘振顺接过了守墓“接力棒”。每年清明,他都要把在外工作的两个儿子叫回家一起祭扫。

  后来,刘振顺患上了脑血栓,大儿子刘延宝又接过了“接力棒”,成为守墓第三代。如今,刘延宝的儿子刘增龙又接下了重任。刘增龙已有了一个五岁的儿子。他说:“这是我们家的第五代守墓人,只要刘家有后人,就会一直守护下去!”

  革命者满门忠烈,用鲜血捍卫人民;人民代代坚守,将真情献上。

  这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就像种子与大地,有了大地的滋润,种子才能发芽生根壮大。有了种子的萌发,大地才充满生机。

  1943年,16岁的杨善洲参加了滇西抗战。一次他被派去参加担架队。和他一起抬担架的是一个叫刘贵的农民。刘贵用绳索将杨善洲套在担架上,以便滑倒时能拽住他。上坡时,刘贵叫他在前,自己在后;下坡时,刘贵让他在后,自己在前。杨善洲走得轻松稳当,可刘贵走得挥汗如雨,草鞋磨烂,在山路上留下点点血迹。

  人民的深情,让杨善洲记了一辈子。回报人民,奉献人民,成为他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信念。几十年里,他不知为多少群众“散过钱财”,帮多少百姓解过忧困,自己的妻儿户口留在农村,二三十年无力盖一栋新房,三个女儿靠不上他一点关系。他尽一生的忠诚与执着,一心为民,留下身后百姓悠长的怀念与敬重。

  国之命在人心,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在90年历程中,以执着的信仰,用鲜血和真情赢得了民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来源: 新华网2011-04-2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