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无数先烈的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共产党人又肩负起领导人民建设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新使命。

  邓稼先,“两弹元勋”,在抗日救亡的呼喊声中长大,在“千秋耻,终当雪”的西南联大校歌中走上科学之路。他从青少年时代就抱定了科技强国的梦想,在新中国诞生不久就谢绝了美国恩师的挽留,毅然回到祖国。数十年为中国核事业默默奋斗,常常在关键时刻出现在最危险的岗位,但死后人们才慢慢知道他的名字。

  1986年,由于在高辐射下工作,积劳成疾,邓稼先身患癌症。弥留之际,他还用最后一丝力气,提出关于中国核事业发展的建议书,向祖国献上了最后的赤诚。

  35岁的大庆油田团委书记王洪波,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如果不经介绍很难让人想到他是“铁人”王进喜的后代。

  “爷爷的事迹,是那一代石油工人的缩影,他们身上的那种使命感、责任感震撼人心。”1970年铁人去世时,王洪波还没有出生,但说起祖父的故事,他依然心情激动:“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那是爷爷那一代人的梦想和志气,为了这个梦,他们的命都可以不要。”

  是啊!在科学海洋里追求不止的蒋筑英、勇闯罗布泊的彭加木、为抗震救灾而以身殉职的飞行员邱光华……他们职业不同,但强国的梦想和激情是共同的,为此他们舍生忘死。

  这是一群痴情的追梦人——为了梦想,他们常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时刻”的忧患,他们勇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他们抱持“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他们拥有“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情怀……

  60多年前,红岩烈士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刻,集思广益给党留下了泣血遗言。从中,人们读到了“防止高级领导成员的腐化”、“加强党内教育”、“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生活作风”、“严格整党整风”这样的警示。

  这是烈士们在生命尽头,对新生中国沉甸甸的寄托。

  重庆市的一位中学老师带着学生参观渣滓洞时,对此有过这样的思考:这半个多世纪前的“八条意见”,与今天党中央有关端正党风和反腐败的一系列要求何其惊人一致……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续写红岩烈士留下的诗篇,以告慰先烈,正视那一双双时刻注视着我们的眼睛。

来源: 新华网2011-04-2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