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资料图片: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闭幕后,当晚全体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礼。图为毛泽东宣读人民英雄纪念碑。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决定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当晚,全体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礼。毛泽东宣读了他亲自起草的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第二天,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日。负责主持西南局工作的邓小平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成员,参加了开国大典。站在城楼上,望着眼前那一片漫卷的战旗,那一张张征尘未脱的年轻的脸,邓小平感慨万千。当日,挥笔题词:“永远铭记着:在过去长期艰难的岁月里,人民英雄们用了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

  2001年,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创立、捍卫和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奋斗的一切先驱。他们为祖国建立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

  近几年,国庆节来临时,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来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不朽功勋的革命先烈,充分表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先烈遗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念。

  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关心下,《烈士褒扬条例》正在修订,国家将对烈士施行褒扬金制度。一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抢救保护工程,也在拟议当中。全国100多万座散葬烈士墓和7000余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将得到有效保护。

  如今,全国各类烈士纪念设施约有1.5万处,每年上亿人次瞻仰。人们还在网上设立了难以计数的“先烈纪念馆”,从抗战烽火到抗美援朝,从抗冰抢险到抗震救灾,网友们以在网上“种植”菊花、梅花等方式,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山河可以改变,沧海可变桑田,但英烈不死,精神永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来源: 新华网2011-04-2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