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资料图片:4月2日,各界代表绕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一周,凭吊先烈。当日,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清明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部队官兵、中小学校师生、烈士亲属、市民群众等各界人士2000多人参加凭吊活动,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一种梦想,始终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勇担重任,奋勇向前

  “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宣示一个民族的梦想。

  时隔近一个世纪,我们仍能从文中豪迈的气魄,铿锵的言辞间感受到沸腾的热血和激情。

  从沉疴中,实现民族的崛起与复兴,那是一个美丽而强烈的梦想。迈步走向梦想的路又何等蜿蜒曲折,何等荆棘丛生,何等地浸满鲜血,但共产党的先烈们无所畏惧。

  那是一个怎样的起点?

  从1840年起,苦难和屈辱笼罩着中华民族。洋务运动失败,维新运动昙花一现,辛亥革命的果实被窃取……中国如何走出这漫漫长夜?中华民族何时才能再造新生命?在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奋起中,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苦苦追寻。

  “登高一呼群山应,从此神州不陆沉。”

  中国共产党人开始用青春乃至生命进行了不懈探索,为着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而奋斗。

  斗争,流血,有人倒下,后继者继续前行。

  坚持,一个十年、一个十年、又一个十年……

  1935年,在那间狭小的牢房里,阴暗的灯光下,带着沉重的脚镣,方志敏奋笔将自己满腔的热望倾注于《可爱的中国》……

  “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做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优美而深情的文字,是一个共产党人追寻梦想的生动写照。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来源: 新华网2011-04-2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