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5日,在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一位母亲在“小萝卜头”宋振中雕像前为儿子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摄

  1985年,正是而立之年的厉华,来到重庆红岩博物馆。每次去渣滓洞,看到那些狰狞的刑具,那令人窒息的环境,他还难以理解先烈们面对地狱般酷刑、面对生死考验作出的人生抉择。从此,他埋首在一件件档案中、一封封书信里,执着地试图走进先烈们的内心世界。一张张熟悉而陌生的面孔,一桩桩荡气回肠的事迹,在他的面前浮现:

  那是1948年的一天,审讯室的门开了,一个浓眉大眼的青年人被带了进来,透过灰暗的灯光,审讯桌后的特务头子徐远举打量着眼前这个人称“七少爷”的青年。“七少爷”刘国鋕出身四川庐县一个地主家庭,大学毕业后,因参加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被捕。这样一个富家公子能从骨子里相信共产革命那一套吗?不过是年轻人图新鲜赶时髦而已。徐远举想,只要稍加规劝,一定能使“浪子”回头。

  询问开始了,出乎徐远举意料的是,任凭如何威逼利诱,刘国鋕回答得很简单:“我什么都不会说。”

  面对酷刑,刘国鋕仍守口如瓶。今天,在歌乐山烈士陵园档案中,还能看到当年徐远举对他充满迷惑的询问:“你们家有钱有势,革谁的命?造谁的反?”

  刘家动用了种种关系来搭救他。国民党的战区司令、参议长、市长纷纷说情,狱方也一退再退,提出只要刘国鋕在认错书上签字,即可获得自由。然而,刘国鋕拒绝了。

  1949年7月,人民解放军在全国战场上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反动派却要做垂死的挣扎,一场大屠杀即将开始。

  带着黄金、名表、空白支票,刘国鋕的哥哥再次来监狱打点。哥哥流着泪跪在地上求他:“只要保住性命,出去后你愿意到美国留学我出钱,不愿意留学可以跟我到香港做生意。”刘国鋕也流泪了,但坚定地摇着头:“我死了,只要党在,就等于没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来源: 新华网2011-04-2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