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少先队员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献辞,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4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11月27日,就在新中国刚刚成立近两个月之时,刘国鋕被敌人枪杀于歌乐山松林坡。被押赴刑场的路上,他高声吟诵着自己写的诗:“同志们,听吧,像春雷爆炸的,是人民解放军的炮声,人民解放了,人民胜利了。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

  先烈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厉华。在渣滓洞白公馆牺牲的共产党烈士,70%以上出身富裕家庭,有的还是从海外留学归来,却坚定地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选择献身共产主义事业,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以生命坚守,至死不渝。

  厉华找到了答案。近年来,他以红岩精神为主题做报告达1000场。他说:“不把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宣扬出去,那是一种罪过。”他宣讲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信仰的力量。

  正是有了信仰,他们可以忍受人世间最为残酷的刑罚,可以微笑着面对死亡。我们耳边仿佛响起了夏明翰的生命绝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正是有了信仰,他们视金钱如粪土,看富贵似烟云,痴情奉献革命事业。出生于大地主家庭的彭湃,走上了革命道路,被誉为“中国农民运动大王”。怕他“败家”,家中兄弟分产自立。彭湃将自己分得的田契当众付之一炬,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

  正是有了信仰,他们在柔肠寸断中,选择了抛妻别子,书写出惊天动地的人间大爱。1928年10月,25岁的共产党员陈觉给妻子赵云霄的遗书中这样说:“谁无父母,谁无儿女……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切。”5个月后,23岁的赵云霄在给初生的女儿喂完最后一次奶,留下遗书,从容赴死。

  正是有了信仰,他们将手中的每一点权力、身上的每一份精力都用到了人民身上。杨善洲,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一辈子坚守清贫,坚守激情:“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二十多年绿荒山,拼了老命建林场……”

  信仰,绵延90年并将继续传递下去。不同时代的先烈有不同的特点,但对信仰的追求却一脉相承。他们被科学的理论所武装、被强国富民的真理所吸引,为了人民的事业、民族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他们心目中,信仰,如生命的火炬,长明不熄;似奋斗的旗帜,指引方向。

  正是因为信仰,让1921年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28年后夺取了全国政权;正是因为信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中华民族以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从苦难走向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来源: 新华网2011-04-2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