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杨洁篪就中法、中欧关系等发表演讲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2-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巴黎2月4日电 (记者顾玉清)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4日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发表了题为《增进理解,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演讲并回答了提问。

  关于中法关系,杨洁篪指出,中法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加强。即使在冷战期间,两国携手跨越了两极体制的鸿沟。在新时代,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两国关系的战略意义始终超越双边范畴,产生重要国际影响,也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杨洁篪说,去年4月,胡锦涛主席和萨科齐总统在伦敦会晤,为双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底,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同菲永总理进行了会见和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展望2010年,两国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方愿与法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法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关于中欧关系,杨洁篪表示,今天中国和欧盟已各自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战略力量,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已建立起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和17个政治磋商机制,启动了中欧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双边贸易额在35年里增长176倍,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杨洁篪说,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充分证明,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新形势下,双方应抓住机遇,排除干扰,继续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不断为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0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