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9年8月26日下午4:30

  地点:人民大会堂台湾厅

  内容: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与网民在线交流,共议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正在直播    自动刷新间隔   手动刷新 全文实录

[中国人大网](2009-08-26 16:30:59)

访谈即将开始,敬请关注。

[钟雪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巡视员、主持人)] (2009-08-26 16:36:23)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情况的报告。对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评价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成效,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密切关注、深入调研的问题,也是广大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就此话题联合邀请了4位嘉宾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此前,三个网站已于8月24日分别向网友发布了预告,并征集到了不少网友提出的问题。

[钟雪泉](2009-08-26 16:37:13)

现在我把4位嘉宾介绍给大家:吴晓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下面,我先就三个网站这几天向网友征集到的问题向嘉宾进行提问。

[钟雪泉] (2009-08-26 16:37:47)

 有一位网友问吴晓灵主任委员,你到人大以后是不是觉得担子轻的,工作少了,没有什么权力了?你适应这种变化吗?

[吴晓灵](2009-08-26 16:39:41)

谢谢网友对我的关注。从央行副行长到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在权力和责任方面确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和秉承的价值观,我更注重自己的责任,我不会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少数人谋利益,在央行当副行长的时候确实是有行政的权力,但是货币政策实施效果的社会责任更重大。当了人大的常委和财经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我只有一票的投票权,但是我更看重我在人大会议上的发言和投票能否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到人大以后,我们面对的面更宽了,除了金融还有经济、文教卫生、农业、环保等等,在立法和监督方面的责任,比在央行的时候也更大了,因而更忙,我愿意接受网友的监督,也希望听到你们更多的建议。

[钟雪泉] (2009-08-26 16:40:53)

谢谢。第二个问题是取名“护士”的网友,他说医保是关系到每个人生命健康的大事,但只见政府操刀,不见各级人大有什么动作?

[乌日图](2009-08-26 16:41:15)

 医疗保险是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年来,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制度。同时,全国人大也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与社会保险相关的立法和监督,比如已经提交审议的《社会保险法》,其中就对医疗保险从制度模式、管理方式、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法律的规范。另外,全国人大还通过听取国务院专题汇报、调研等形式,积极参与医疗保险的立法工作。

[钟雪泉] (2009-08-26 16:41:47)

 下一个问题,是网友eel和笑傲江湖两位网友提出的问题,他说4万亿投资是一个大数目,有人大监督吗?想知道人大是如何监督政府的?全国人大跟外国议会有什么区别?

[尹中卿](2009-08-26 16:44:33)

我国全国人大与西方议会不同。按照宪法规定,国务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全国人大不仅要听取、审议和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而且还要审查和批准计划案、预算案及其执行情况的报告。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审查和批准计划和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部分调整方案。全国人大组织法、国务院组织法、监督法、预算法,以及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法律,对财政经济工作监督进行了具体规定。这些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直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认真开展监督工作。

去年第四季度,中央提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4万亿投资方案,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征求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意见。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4万亿投资中新增1.18万亿中央投资,2009年预算安排5915亿元,也经过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1.18万亿中剩余的5885亿元,拟在2010年预算中安排,并报全国人大批准后实行。

为加强对一揽子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一系列专项工作报告。去年12月,听取和审议了关于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报告。今年6月,听取和审议了决算以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报告,批准了2008年中央决算。这次常委会会议又安排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报告。后面几次常委会会议,还要安排听取和审议关于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时把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送交国务院研究处理,并要求在6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为加强对一揽子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还组织4个专题调研组,由5位副委员长带队,用了3个多月时间,先后到18个省(区、市),对政府公共投资中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和卫生等民生工程、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和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把握政府投资的政策导向,坚持量力而行,防止重复建设和城市盲目科长,确保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为加强对一揽子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协助全国人大、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我们先后组织5个调研组,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安排听取和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调研,预先了解情况,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修改好专项工作报告。今年4月、7月,先后两次召开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与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和一些地方人大财经委的同志一起分析经济形势,提出改进财政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钟雪泉] (2009-08-26 16:47:01)

 下一个提问。各位专家,内需不足关键在于消费信心不够,这样的观点是否准确?普通老百姓那么点工资,可是各种物价始终在涨,谁舍得大手大脚地花钱。当前的消费和投资失衡的矛盾较为突出,国家还会有什么样的举措来刺激大家的消费?

[吕薇](2009-08-26 16:48:39)

 两位网友提的问题都很好。实际上,内需不足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内需包括投资和消费量两个方面,有一位网友提到了,内需不足不舍得花钱消费,但是这是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现在讲的主要问题,内需不足主要讲的是消费不足的问题。我们提到的,关于在内需当中投资与消费不平衡的问题。我们通常讲,内需不足是指消费比例过低。如何提高消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尤其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外需减少,扩大内需就是一个保证经济增长的很重要因素。

[吕薇] (2009-08-26 16:50:29)

如何来提高内需,有很多因素。比如,现在国内的消费不足有多种原因,一是现有的收入分配情况下,劳动者报酬的比例相对比较低,在GDP中,劳动者报酬的份额在逐步下降,比如说从1995年到2007年,劳动者报酬在GDP当中的比例从51%下降到39%。但是,同时营业盈余从23%上升到31%,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劳动者报酬在分配收入结构中有所下降。二是目前的收入差距比较大。有两个方面:一是农村与城市收入的差距比较大;二是高收入人群与低收入人群的差距比较大;三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我们现在的医疗、卫生、养老、教育等等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群众对未来的消费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有些人有钱不舍得花,为保证未来长远的支付。

[吕薇](2009-08-26 16:52:20)

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重视到了提高消费水平,加大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比如家电下乡、购买小排量汽车的减税、汽车的以旧换新。这些年,我们也逐步提高了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这也是刺激消费的一个方面。下一个阶段,我认为应该从根本上来刺激消费,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做:一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二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解除人民群众近期消费的后顾之忧,特别是要健全农村养老保险体系的建设。三是要加大刺激农村的消费。四是加强市场消费环境的建设,要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健全相关的法制,加强监督。

[钟雪泉] (2009-08-26 16:52:53)

 下一个问题。有一个网友说,现在又有专家说,我们可能面临通胀的危险了,请问吴晓灵委员怎么看,是不是通胀又来了?

[吴晓灵](2009-08-26 16:54:29)

 谢谢网友提出的问题。确实这一段时间,很多人都在议论这个问题,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到底是通胀,还是通缩呢?这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当前6、7月份所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和生产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是负增长,从这个指标来看,我们目前还是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但是,如果剔除季节性的因素,这两个指标在环比上,其实已经出现了正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讲,尽管通货膨胀在同比上还不是一个正的,但是从环比上已经出现了一个正的趋势。

[吴晓灵] (2009-08-26 16:56:48)

 大家为什么关心这个问题?因为今年上半年我们的M2,也就是说现金加上活期存款加上定期存款,已经达到了28.5%,新增贷款的投入已经达到了7.37万亿,这样的贷款增长给大家带来了担忧。从目前来看没有通货膨胀,但是长期来看会有通货膨胀的压力。我个人同意这样的一个观点。尽管中国现在的生产情况是产能过剩的产品比较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很多的商品价格可能上不去,但是过多的货币一旦被创造出来之后,必然有一个去处,如果在商品价格上没有一个大的上升,必然在资产价格上表现出来。因而,我们应该对信贷过多地投放和M2的过快增长保持比较高的警惕。我的结论是,当前来看我们不存在通货膨胀,但是大量的信贷投放和信贷的增长可能使中国的经济会面临一个长期的通胀的压力。

[钟雪泉](2009-08-26 16:57:28)

 下一个问题是湖南人大网友提出的,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觉得还是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去医院看病,医生开的处方药,只有医院才有,外面的药房是买不到的;但是媒体曝光其实医院的药和药房的药,成分都是一样的,只是包装不一样;其实是同一种药品,分两个渠道进行销售,但是药价却相差特别悬殊。国家还是应该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治标不治本是没有效果的。请问乌委员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乌日图] (2009-08-26 16:58:54)

 实行处方药管理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OTC。因为大多数的药品都有副作用,所以需要在医生的诊疗后才能服用。一个患者要想买处方药,要不就是在医院由医生开处方,在医院的药房领取,要不然就在药店拿出医生的处方来购买,这主要是为了患者的安全。当然,在我国目前医药体制改革还不到位的情况下,有些处方药是药店卖的比医院便宜,所以医疗保险的有关政策明确规定,患者可以在医院看病,拿着医生开具的处方去药店买药,这主要是降低患者的用药开支。

[钟雪泉](2009-08-26 16:59:52)

 下一个网友叫“飞燕”,他提出的问题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当前得力举措,请问: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政府的决策时总是搞些中国特色的东西,说白了就是糊弄上级,每每发生一些一哄而上的所谓大好局面,然后又悄无声息的留下一堆烂摊子,老百姓就这样在不停的为生计奔波,人大真能从制度上规范监督政府行为吗?民间有句话说政府官员:老了不用怕,不进政协进人大!

[吕薇] (2009-08-26 17:01:41)

实际上,有一句俗话,叫“屁股指挥脑袋”,往往做官员时是在他的位置上说话,到了人大和政协后,角色就变了。就像吴晓灵行长所说的她到人大后,想到的是责任。我现在还是一个国务院发展研中心的研究人员,但是自从我到了人大以后觉得,很多的地方官员、老省长、老书记、老部长,到了人大以后,确实有一种监督责任,甚至他们可以利用他们过去的经验,在对政府监督的过程中提出很多好建议。

[钟雪泉](2009-08-26 17:02:47)

 下一个问题,有一个网友叫“一叶知秋”,他说吕薇女士你好,看到您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部长,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国家在环境保护与能源安全方面有没有系统性的规划?因为我们总是听到要老百姓节约用水用电用汽油,但是从来没听说过让相关企业提高科技含量以提高工作效率来节约能源。比如我们的石油石化老大与老二,好像过的日子都比一般老百姓好很多,而且还有好多银行和关联单位巴结着,但是却每年都说亏损,真不知一个亏损企业怎么这么招别人待见。相信这也是很多老百姓心中的疑问。如果我们国家不能自上而下的执行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措施,请问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怎么能够支撑起如此大的责任?谢谢。

[吕薇] (2009-08-26 17:04:29)

 首先谢谢网民“一叶知秋”能够注意到我的研究领域,这一点我很高兴。就你的问题,我想重点回答关于国家对节能减排有没有一个系统的规划。应该讲国家多年来一直很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党的十七大提出了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国家,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也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比如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要下降10%,这都说明了我国对节能减排确实有一系列的具体指标。

[吕薇](2009-08-26 17:06:18)

目前应该说,我们已经有了一系列和节能减排有关的法律,比如说我们已经有了《节约能源法》、《环境保护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法》,这些法很多都是2000年以后进行修改和制定的。特别是为了贯彻落实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国家,国家发改委在十一五期间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节能减排的政策,这里面包括了十大项。第一个就是节能减排的目标,实行节能减排的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第二个是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发展。第三个是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第四个是实施节能减排的重点工程,国家搞了很多节能减排的工程,做了很大的投资。第五个是抓好重点领域的节能,像您刚才提到的石油、煤炭、钢铁这些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第六个是加大对环境污染的防治。第七个是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第八个是出台了一系列对节能减排的优惠财政税收政策。最后是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检查和监督,以及加大了对节能减排工作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意识。刚才你讲的问题,也确实存在。在我们具体实施节能减排政策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一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下一步我们应该加大执法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已有的政策,使我们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得更好。

[钟雪泉] (2009-08-26 17:09:40)

 下一个网友说,我认为共议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个好议题,首先我想知道现在的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存在什么问题?

[尹中卿](2009-08-26 17:09:55)

今年3月,我曾提出一个观点,认为这一轮经济增速下滑是“内生型因素为主”。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只是外部诱因,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下来的发展方式问题和经济结构矛盾。

[尹中卿] (2009-08-26 17:10:12)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及时抓着经济全球化发轫之初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的大好机遇,把我国经济增长主要建立在出口拉动以及相应投资的基础之上,国内消费需求一直不足。这就产生了内需与外需失衡、国内投资与消费结构失衡、三次产业结构失衡等。在内需与外需方面,2007年对外贸易依存度达到65%以上,贸易余额占GDP比重由1997年的4.2%增至2008年6.3%。在国内投资与消费结构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率从2003年的41%上升到2006年42.5%。与此对应,消费率从2003年的56.8%下降到2006年49.9%。2007年消费占GDP比重只有48%,如果再去掉14%的政府消费,居民消费不到35%。这样的消费率很难支撑经济的高速增长。在产业结构方面,农业基础地位仍然比较薄弱,耕地、水资源对农业增产的约束不断强化。第二产业比重过大,高度依赖重化工业,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不高,呈现“大而不强”局面。第三产业发展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要求,有利于提升现代工业和农业的研发、设计、营销、金融、物流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

[尹中卿](2009-08-26 17:10:35)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的非核心部件制造和劳动密集的装配环节,导致国内企业在国际价值链低端恶性竞争,同时也导致资源能源消耗过多、环境污染严重。实际上,很早以前我们已经不同程度地看到这些问题,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切实有效地解决。半年来一揽子计划实施情况表明,靠短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刺激投资、扩大需求,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国经济存在着不协调、不稳定和不可持续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结构性问题。靠投资和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尽快加以改变。

[钟雪泉] (2009-08-26 17:11:54)

 下一个问题是,房价到底到底会不会跌?07年底的时候,说是调整全国的房地产市场结构,但是经济危机一来,什么都放松了,楼市改革也中途夭折了。政府的政策老是反复,这符合调结构的要求吗?

[吴晓灵](2009-08-26 17:13:51)

 房价问题确实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重大问题,大家都很关心。但是房价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让我直接回答房价涨还是跌,我可能没有这个能力。但是,我可以给大家分析一下影响房价的因素。我国对房价产生影响的有住房制度、土地管理制度、房地产税收制度和住房金融制度,这些制度都会对住房供求产生影响,从而也会对房价产生影响。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够就住房金融制度对房价的影响谈谈自己的看法。也就是在我们的住房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和房地产制度不变的情况下,金融制度会对房地产产品什么样的影响。

[吴晓灵] (2009-08-26 17:16:57)

 我想现在只要能够增加对住房的按揭贷款,就是增加对房屋的需求。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现在有五套房子,我们老百姓有100万,这五套房子平均的价格就是20万。但是如果银行给其他的客人贷了款,说给你贷款50万,那么这个时候,实际上社会上来买这五套房子的钱就从100万变为了150万。大家想想,这150万的钱买这五套房子,应该说价格肯定会发生变化,正因为住房按揭贷款会增加对住房的需求,所以银行应该在信贷政策上有所控制,既要帮助老百姓通过按揭贷款获得贷款,提前实现住房需求,但是这种住房需求如果提前的太多,也会对近期的房价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因而国家规定,对于居民购买第一套住房的时候,现在是实行首付按揭20%,买第二套房的时候,就要求按揭首付40%,实际上这40%的首付款就是在抑制社会上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获得过多的房屋购买力。

[吴晓灵](2009-08-26 17:20:25)

 从这个角度说,银行如果控制住房按揭贷款的总量,有利于控制住房的需求以及房价。我想社会上的公民,应该对政府在信贷政策上抑制二套以上住房的按揭有一个正确的理解,这其实是在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想除了一套住房外,还想拥有第二套住房来改善自己的生活,希望你自己有更多的货币积累。我想这是政府出二套房信贷政策的初衷。当然有一些银行在解释二套住房的时候,把改善性住房放在了一套房的政策内,如果说人均居住面积低于多少,这也体现了对于改善性住房的支持的态度,但是我认为,如果银行单纯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在改善性住房外,不按照第二套以上的按揭制度的话,会产生过多地对于住房的需求,对于抑制房价的上涨是不利的。最近我看到银监会在强调,各家银行应该严格地执行二套房的贷款政策,而且也在网上解释说,银监会没有出台以85%的利率放贷的政策。我想监管当局的声明,并不是收紧了二套房的贷款政策,而是要求各家银行正确地贯彻执行国家已经定的政策,因而在这个问题上,希望能够得到广大网友的理解,应该想到这些政策对于第一套自住房以及对于改善性住房是有利的。谢谢。

[钟雪泉] (2009-08-26 17:21:01)

 下一个网友叫“大豆子”,他说我是一个农民,城里人有退休金,过去我们有土地保障,现在土地越来越少了,我们老了以后怎么办,国家什么时候也能给我们退休金,让我们和城里人安享晚年?

[乌日图](2009-08-26 17:22:09)

你的担心其实也是我国8亿农民的担心。在这里,我想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也想通过你转告其他关注这个问题的农民朋友。最近国家刚刚通过了关于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明确提出,从现在起逐步建立国家普惠式的农民新型养老保险制度。这个养老保险制度简要地说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叫做“基础养老金”,另一部分是“个人帐户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由国家财政全部提供,个人帐户养老金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农民的承受能力自愿缴纳。而且国务院也已经在最近召开了全国会议,进行了具体的部署,我想随着这个制度的建立,我国的农民也会像城镇职工一样,只要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都可以享受到国家提供的基本养老保险。

[钟雪泉] (2009-08-26 17:22:53)

下一个问题是有个叫“长河落日—东营”的网友提出的,为了保增长,有的地方出现盲目上项目、重复上项目的现象,经济结构调整工作被边缘化。请问,在经济困难时期如何处理发展经济与调整经济结构的关系,中央是否有应对之策?

[尹中卿](2009-08-26 17:25:31)

 我是山东选出的人大代表,很谢谢东营的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这位网友还是对经济问题有很多研究的,看到了当前的问题。由于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保增长”与“调结构”二者之间有矛盾,我们在实践中很多地方也是固守着“保增长”,对“调结构”不够重视。就局部来说,从短期看,调结构和保增长确实存在一定矛盾。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可能会影响一时的经济增长速度。从半年多时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一些地方把保增长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不遗余力地抓增长,不顾一切地保增长。前几天还有报纸以上半年经济增长给各省排座次。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方就顾不上调整经济结构。

[尹中卿] (2009-08-26 17:26:38)

从根本上来说,从长远来看,保增长与调结构是一致的,调结构是保增长的应有之义。结构的优化升级可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使增长更上层次、更有效益、更有后劲、更有可持续性。保增长必须建立在结构优化升级基础之上,建立在质量和效益提高基础之上。

[尹中卿](2009-08-26 17:26:55)

中央提出的“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实际上是一个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目标群”和“政策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是短期目标,而是长期任务,这就需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的关系。保增长不能只顾眼前而忽视长远,不能只求速度而忽视结构、质量和效益。处理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关键是要把握好结构调整的力度、节奏和方式,与保增长形成有机配合,在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在经济出现回升和保增长取得一定成效的时候,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使经济增长有更为坚实可靠的基础。这样,就可以做到既确保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又使结构优化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

[钟雪泉] (2009-08-26 17:28:29)

 下面有一位“悄悄”的网友提出,国家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在现有的条件下,怎么才能既保增长,又防通胀?国家为什么以实现8%,而不是7%或者是10%的增长为目标?

[吕薇](2009-08-26 17:29:40)

你的问题提得很好。我想“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三者是一个互相联系的有机的整体,是一个政策包。我首先想讲一下为什么现在提“保增长”,然后再提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首先,保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保证就业。我们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就业压力很大,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外需大幅度减少,导致了出口下降,在沿海地区的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全国的工业增加值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GDP也跟着下降,就业的压力就更加突出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保增长”的政策,实际上是为了保稳定、保民生、促就业。

[吕薇] (2009-08-26 17:32:28)

 下面我想讲,为什么要扩内需?因为经济增长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来带动的。在金融危机中,出口减少了,因此就需要内需去补差,所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扩内需,扩内需实际上是为了保增长。当然其中也有一部分内容是消费,也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的水平。“调结构”是为了保证我们的经济健康增长,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因为目前发展中存在着一些不讲效益、低水平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现象,特别是还出现了一些高技术领域和高技术项目的重复建设。因此我们在保增长的情况下要更重视调结构。调结构就是要有保有压,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要关闭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的项目。实际上,应该说“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三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的。“调结构”是来保证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吕薇](2009-08-26 17:33:44)

 关于“保增长”和防止通货膨胀的问题。我认为增长速度和通货膨胀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不是说增长速度快了,就一定要有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我们要防止通货膨胀,主要是要保持合理的货币政策,但是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银行贷款确实有一个过快的增长,因此,下一步应该防止贷款过快增长可能引起的通货膨胀。刚才吴主任已经提到了关于货币政策和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在这里我就不想多讲了。

[吕薇] (2009-08-26 17:35:10)

 我回答你提出的第三个问题,为什么现在的速度定的是8%,不是7%,也不是10%。我认为,现在来确定保增长的速度,实际上是根据历史的数据和国内外的形势确定的,更多的是从稳定就业和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的角度出发来确定我们的增长速度。改革开放以来,从1978年到2007年,我国的平均GDP增长速度是9.8%,2000年—2007年我们的GDP年平均增长速度是10.3%,2008年下半年因为有了世界金融危机,在这个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的GDP增长下降到了9%,所以现在我们把2009年增长速度定在了8%,应该说比上一年要低一个百分点,比2000年—2007年的平均速度低2.3个百分点,这样也是从保证就业和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出发。当然速度并不是绝对的,关键是要从稳定就业和保持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的发展不是为了速度,而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吕薇](2009-08-26 17:36:59)

另外,从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来看,我们的经济发展需要有一定的速度,而且现在也有一定的能力来保证一定的速度,但是从长期的发展来看,我们的GDP基数越来越大,不一定都保持8%的速度,但是从应对金融危机、保证就业和稳定社会来讲,今年党中央和国务院把这个速度定在8%,从目前来看,实现8%是没有问题的。

[尹中卿] (2009-08-26 17:38:36)

 我补充一下。因为最近社会上对于到底应不应该保8%提出了疑问。前些天,有的人对GDP作为一个指标提出一个质疑,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两种观点。一是过分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甚至是牺牲劳动者生命健康。还有一种是不能要建了拆、拆了建、建建拆拆这种重复计算。我个人认为,在经济增长中,把GDP作为衡量经济增长的指标,还是目前不可替代的,关键是在实际中,不能为增长而增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应当更加重视经济发展,而不仅仅是经济增长,即使我们讲保增长,保8%,我们追求的也是应该重质量、有效率的8%,是又好又快的8%,是持续健康增长的8%,也是具有可持续性的8%。

[钟雪泉](2009-08-26 17:39:16)

 有一个网友名字很复杂,1dwjsh,他说,中国能不能建立科学的“失业率”统计和评价标准体系?如果不能,是否可以考虑建立科学的“就业率”,以便改变目前的唯GDP论?

[乌日图] (2009-08-26 17:41:31)

我国现在对关于失业情况的统计标准,采用的是登记制,就是到各地的劳动部门登记要求寻求工作的人员,所以我们叫登记失业率。当然也有很多国家实行的不是这种登记失业率方式。改革开放以来,也有很多方面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对这样一个反映社会状况的指标体系有不同的看法,我的看法是登记失业率本身没有什么问题,而是说我国现在对失业的统计指标不完善。登记失业率反映了一部分有就业需求的人的就业状况,同时它也要为在失业期间,要求国家提供失业救济保障提供一个统计数据和量的概念,这个是非常必要的。还有一些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能够到政府的劳动部门申请失业登记的,有一些是不知道国家有这样的政策,有一些是由于各种原因,由于国家劳动管理部门的覆盖不全,所以我认为登记失业率是应该有的,另外还可以辅之以其他的统计体系。说到是不是可以用就业率来反映,你的意见很好,可以转有关部门就完善就业率提供参考。

[尹中卿](2009-08-26 17:43:33)

 最近网上经常说“我被就业了”,为什么“被就业”了?在目前我国的就业统计中,有三个指标是不一样的,一是登记失业率,这是指一些失业的人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进行登记,我们现行的方法是登记失业率,除了这个以外,现在还有一个调查失业率,就是通过随机的抽样和固定的样本来测定失业率。还有一个是实际的失业率。实际失业率大于调查失业率,这就出现了我们公布的失业率是登记失业率,但是小于调查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又小于实际失业率,这就导致一些统计数字和我们在实际生活中的感受不大一样。所以从这来看,我认为要完善失业率统计标准,使这个数据更加可靠,更加真实,更加反映现实的情况,这样就有利于我们能够作出科学的决策,不要再出现“我被就业了”这样的调侃。

[钟雪泉] (2009-08-26 17:45:08)

 刚才有一个叫“123456”的网友提出,人大在线访谈非常好,我是一位普通农民,参与这样的网上交流还是第一次,感谢人大给予机会。他说,农民的土地能否用不同的方式,比如出租等形式来转让,增加经济收入。农村基层经济收入较低,小学、村、卫生所没有土地、没有资金等,请问怎样解决这些实际问题。谢谢领导的关注,希望能给予回答。

[吴晓灵](2009-08-26 17:46:23)

我想你所关心的问题,可能也是广大农民所关心的问题。农民自己的土地的承包权,按现在我国的制度,其实是可以出租的。很多发达地区的一些农民,因为出去打工,田没有人种,田地就会由外面的人进行承包和经营,还有一些地方搞产业化经营,一些农民把经营权出租给一个大的企业,企业把这些所有的土地集中在一起搞经营,给农户以租金,而农户又能够在大企业内当工人,其实是通过这样一种规模化的经营得到了两份收入。一份是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的收入,另一份是打工的收入,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吴晓灵] (2009-08-26 17:48:02)

 谈到农村的小学和卫生所的经费问题,他们的经费按照我国现在的政策来说,应该是国家通过财政来支付,尽管我国现在由于支付的金额不是特别多,使得农村的小学以及卫生院在经费上有困难,但是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最近已经提高了对于农村小学义务教育以及医疗卫生所的转移支付标准,国家会根据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逐步提高对于农村小学和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费补贴,使他们逐步享受和城里人同等的教育卫生服务。

[钟雪泉](2009-08-26 17:49:08)

 这里有一个网友叫“社保关系转续不了的人”,他想请教吴晓灵委员和乌日图委员关于保险法的问题。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中国必须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才能真正有效地拉动内需,改变居民储蓄率过高的问题,而不是靠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这样一些优惠政策让老百姓从兜里掏钱。你们都对社会保险法的情况比较了解,目前中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发展历史不长,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问题也很多,比如养老保险,以前由于采取了只允许各地试点的做法,致使如今全国各地各搞一摊,各地都不同,给社会保险立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且目前出现了各地逐步将社保基金成为地方利益固化的趋势,而社会保险法二审后,很长一段时间未再次审议,请问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一些难以统一的意见和问题,这个法出台的困难在哪里?

[乌日图] (2009-08-26 17:51:01)

 关于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问题,这与我们过去劳动者福利属地管理的根源有关系。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也就是在这一二十年的时间,这个制度的建立也是从一个小的范围而逐步扩大的。比如现在绝大多数地区的养老保险实际上实行的是地市级的统筹,95%以上的医疗保险实行的是县级统筹,所以它和我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谓社会统筹的层次,也就是统筹的社会保险资金在多大的范围内能够发挥它对风险的经济补偿的调解作用。由于现在社会保险统筹的层次低,就和目前劳动力市场化的流动发生了冲突,因此近年来陆续反映了转移社会保险关系的问题,很多城市出现了大量的外地劳动者退保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快各项社会保险的统筹层次,逐步从县级统筹向省级统筹最后实现向全国统筹的过渡。当然,这需要有一个过程。目前我们知道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正在制定一个养老保险的管理接续办法,估计最近可以出台。

[乌日图](2009-08-26 17:53:37)

 关于目前提交全国人大正在审议的社会保险法,我认为目前的难度,第一是主要险种的制度模式,现在还有不同的分歧意见。第二是有很多的社会保险项目,目前还处在试点阶段,有的才刚刚进入试点,所以制度模式没有确定下来可能是法律在出台当中遇到的大问题。第三是社会保险法对于解决目前社会保险中存在的突出的现实问题,缺乏一些针对性,所以社会各界对这部法律目前的草案和有关规定觉得不太到位。对于这些情况,全国人大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正在更大的范围内征求意见进行研究,我想社会保险法无论今后的出台怎么样,一定会对当前的社会保险制度的完善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吴晓灵] (2009-08-26 17:55:40)

 这位网友看来是对社会保险制度有很多的研究,而且非常关心,他谈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现在我们的社会保险不能在全国接续转移,这是因为过去刚刚开始做试点的时候统筹的层次比较低。现在我们在社会保险法的制定过程中,要逐步地根据实践的情况解决遗留的问题。养老保险统筹的层次比较低,刚才乌日图副主任委员讲到了,现在实际上主要是地市级,而且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也中提出了,今年要在全国基本推行省级统筹,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只有快速地实现省级统筹,才能够降低成本。因为现在有些地方由于是劳务的输入省,当农民工回家乡以后,劳保的钱不能转走,输入省就积累了大量的社保基金结余,而劳务输出省民工在青年的时候,把劳务奉献给劳务的输入省,年纪大了以后回到家乡,却不能把交的保险金带回去,这样就加重了劳务输出省在养老方面的负担

[吴晓灵](2009-08-26 17:57:30)

如果我们不尽快地解决省级统筹的问题,进而尽快解决全国统筹问题,对于劳务输出省是很不公平的。而且结余多的省会不断地提高社保的水平,这样差距会不断加。向全国统筹过渡,应该说是能够降低成本,同时也有利于劳动者在全国的流转。正因为在我们城市职工的养老保险中存在这样的问题,因而我也想到了现在刚刚开始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试点,我个人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从试点刚一开始就实行省级统筹。

[钟雪泉] (2009-08-26 17:58:13)

 有一个网友说,我家是西部边远农村,现在要村村通公路,家家通自来水,喝了几千年的山泉水,目前不让喝了,不如把这些钱用在留守孩子的上学上,修公路也一样,村里只有老人、孩子,老的要老,小的以后要离开,多年后要成为深山老林了,可政府就是要修公路,修完后,老百姓说,除了方便偷树的和乡干部下乡外,其他用处就是跑猴子和野鸡。新农村建设,能不能对一些边远地区,要无为而治,少折腾,把钱用在教育和卫生上,让年轻的上学以后走出大山,年老的,看得起病,多活几年。不要把钱用在这些形象工程上。

[尹中卿](2009-08-26 18:07:18)

 这个题目让我想起了不久前刚刚到了内蒙和陕西的调研。很多农村都只剩下了老人和孩子,甚至有的家庭举家迁移到城市很多年。现在讲村村通广播、村村通电,现在有的自然村只有几家,所以就有人反映,路修了以后,用途不大。陕北的老乡跟我们说的更刻薄,就是让城里人一家回家扫墓过春节用一次。我们解决“三农”问题的重点是什么?我认为解决“三农”问题,重点不在农业,重点不在农村,而是要使农民融入城市,成为市民。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对于现在西部一些边远地区,生态十分脆弱,生存条件很恶劣,目前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的人口流动,很多年轻人走出了大山,走出了偏僻的山村,到了城镇,他本人以及他的第二代,不可能再回到原来的地方去,这种情况下,对于这些地方我们应该把更多的资金,用在中小城市,例如把县城建好、把中心镇建好,这样可以发挥城镇居住地的功能,不追求形象工程,现在有些村里的小学都没人了,乡里的中学也没人上了,所以应该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因地制宜,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解决问题。当然对于东部,我们要把新农村建设好,但对于一些西部的偏远地区,应该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避免不切实际地追求新农村建设,不切实际地搞一些形象工程。

[钟雪泉] (2009-08-26 18:08:30)

 有一个“匹夫有责”的网民问,保增长调结构中,如何处理好以我为主、自力更生的问题,随着改革的推进,现在很多的经济领域都 缺乏自主权和主导权,我国是一个大国,受制于人很危险,包括大豆、粮食和能源产业,网上报道说,我国能源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原料两头在外,保增长、调结构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吴晓灵](2009-08-26 18:09:58)

 我觉得这位网友确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考虑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我国要建成一个创新型国家,在这个方面,党和政府出台了很多的政策,要鼓励技术创新,希望在工业领域和其他的生产领域中增加自主知识产权,因而你所关心的问题,以我为主,在技术方面增加自主知识产权,我想这是在党和政府的考虑范围之内的。

[吕薇] (2009-08-26 18:13:09)

我想补充两句。这个问题可能是两个角度的问题,一是刚才吴委员已经提到了,如何通过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们自主能力的问题。另外,像大豆一些行业被国外垄断的问题,我认为这是我们如何利用外资的问题,也是我们在一个行业中如何防止行业被外资垄断的问题,这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必须从两个层面来着手解决。

[钟雪泉](2009-08-26 18:14:07)

 下面有一个网友叫“背叛的大多数”提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其核心是以人为本,在当今关乎民生的种种问题,比如当前教育中存在的乱收费,家庭负担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又比如房价过高,再比如看病难、看病贵,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特别是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之间保障力度差别较大等等,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出台,让老百姓看到希望?

[乌日图] (2009-08-26 18:16:00)

一段时期以来,关于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等问题的矛盾比较突出,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比如实施了免费的义务教育制度,加快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出台了鼓励就业政策,当然这些问题还依然存在。最近,党中央、国务院转发了发改委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下半年工作的建议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在保持宏观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前提下,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我国的城乡居民得到更多实惠。所以,提到上述的问题,我的看法是这些年已经得到了重视,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中央会加大力度去解决这些问题。

[钟雪泉](2009-08-26 18:16:40)

下一个网友叫“扬帆远航”,他说目前企业和事业单位以及国家机关养老保险差距非常大,从长远来看,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后,会不会有所改观?

[乌日图] (2009-08-26 18:18:17)

从1998年开始,我们出台了一些政策,应该说这几年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养老待遇差距在逐步缩小,存在的问题既有历史遗留的原因,也与国家养老金制度还不够完善有关,我想这些问题中央政府非常关注,也在尽最大的努力逐步缩小这个差距。

[钟雪泉](2009-08-26 18:19:38)

 网友还有很多问题,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就在这里,我们今天的嘉宾都在被动地回答网友们的问题。现在,我想请四位嘉宾能够主动地跟网友们说两句话。

[吴晓灵] (2009-08-26 18:19:54)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作为一位人大代表,在线和网友们进行交流,今后还会有机会和大家在网上见面,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在线访谈方式更多地与网民交流,也帮助我更好地当好人大代表。

[乌日图](2009-08-26 18:20:23)

 国家权力是人民的,所以人民更加广泛地关注国家权力的实施,这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必不可少的。希望广大网民继续关注国家经济社会的重大问题,随时和国家有关部门以及权力机构进行沟通和交流。

[吕薇] (2009-08-26 18:21:33)

 今天很高兴和广大的网民交流,你们提了很多非常有水平的问题,也看得出你们对当今社会上很多问题有很深入的思考,你们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鞭策,在以后工作中,要做得更细、更深入。

[尹中卿](2009-08-26 18:23:16)

 全国人大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承担宪法法律职责的工作机关,也是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我觉得人大的工作能够很好地开展,需要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人大的工作也要得到人大代表的监督,我们很希望通过人大及其工作人员与社会各界的联系,能够从中得到很多启发,同时也有利于人民群众监督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

[钟雪泉] (2009-08-26 18:23:37)

 再次谢谢四位嘉宾,也谢谢各位网友,也代表我们的网友,谢谢在场的工作人员。再见!

[中国人大网](2009-08-26 18:24:59)

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更多>>
我要提问 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