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就履职发挥代表作用与网民在线交流

时间:3月10日晚8时

内容:6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就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与网民在线交流。

 

全文
正在直播    自动刷新间隔   手动刷新

[中国人大网](2009-03-10 22:22:59)

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

[祝寿臣] (2009-03-10 22:21:29)

网友还有很多问题,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在线交流就到这里,谢谢六位代表,谢谢各位网友,祝大家晚安。

[朱雪芹](2009-03-10 22:19:56)

现在金融危机虽然来了,但是国务院,包括地方政府,对农民工克扣工资抓得相当严,所以我相信对于克扣工资,我们国家重视程度比较高。出去打工,首先要树立自己的目标,无论是在家里创业还是出去打工,只要你自己有信心,在哪里都一定做得好。

[毕红珍] (2009-03-10 22:19:28)

对于一个打工者来说,都不想失业。这位网友提到的问题,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进城打工是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工作完之后老板扣薪水,这方面是绝对不会的。现在国家对农民工是越来越重视,如果出现克扣薪水的事情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通过有关部门进行解决,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可以大胆地出去闯一闯,机会是留给有自信的人,以自己的特长赶快去找一个好的岗位,让农民工在打工这个航海里找到自己的航线。

[中新网网友 不想失业](2009-03-10 22:18:58)

金融危机来了,进城还好不好打工啊,老板会不会克扣薪水?还想去打一年工,但是很有犹豫。

[祝寿臣] (2009-03-10 22:18:26)

下面请中新网网友提问。

[康厚明](2009-03-10 22:17:46)

我除了参加人大代表集体视察或者调研情况,也根据农民工代表的身份,自己去做一些调研,也了解农民工反映的情况。在这一年当中,有很多农民工打电话、来信,我根据他们提供的情况去调研,主要是核实他们反映情况的真实性,同时看他们反映情况的普遍性,自己做大量调研。因为我是基层代表,所以我们这个群体提的建议就是关于农民工群体的建议。[

[徐强] (2009-03-10 22:16:59)

再有重大装置对国家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安全作用,拉动内需首先拉动国产的产品,我们不提倡贸易保护,如果未来对国民经济起决定性作用的装置都依赖进口,一旦出现价格异动、市场变动的时候,国外企业不给你提供备品备件,不给你提供售后服务,我们就会很被动。在本土化过程中,我们的装置要比国外企业的同等装置价钱优惠很多,技术也不差。不仅仅在价格上导致国际大企业把价格不得不降低,我们作出了这个贡献。另外请相信中国的制造企业,你那些所谓的可能性风险只是“可能”,你没用怎么会知道它会出现风险呢。再有希望相关的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政策,政府在其中承担一部分可能性风险。我仅就此提一些建议,我想国家会采用。

[徐强](2009-03-10 22:11:58)

我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现在中国不缺政策,也不缺这方面的具体指导意见,就是具体实施和落实,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对国家制定的各种政策和具体意见要严格执行。二是在招投标过程中,如果涉及到跟国外联合竞标,应该把国产生产重大装置这些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作为平等参与方。三是在装置具有同等技术参数和功能的时候,希望首选国产重大装置。四是这些重大装置在制造过程中可能会有一部分需要国外进行配套和进口,对这种配套进口,国家应给予支持,让相关部门有可操作性,有利于国产装置使用的政策尽快落实。国家正在拉动内需,重大装置对拉动内需起到很大作用,可以拉动相关产业链进行同步增长,包括也会拉动就业。这样比直接给企业一些资金,给政策比给资金支持更好,这样对未来的这些企业会更具有基础竞争力。

[徐强] (2009-03-10 22:04:12)

加快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建议,因为我们本身是国有企业,我们提供的装置多数都是给国家重大项目提供装置。在我平时调研和企业经营者以及产业工人等相关人士交流时,令他们困惑的是,十七大报告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来,一是继续振兴老工业基地,包括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建设新兴产业基地等等,包括最近国家又出台了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等等,但还是在国产大型项目应用中遇到很多困难,一是在招投标过程中人为设坎,参照国外最先进的装置写标书,或者是怕承担使用责任,怕承担使用风险而拒绝使用。其实重大装置对国民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它直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乃至战略安全。

[中国经济网网友 需要冷静和略懂](2009-03-10 22:04:44)

请问徐强代表,您今年提出了加快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的建议,应该说这和您的工作有关。康厚明代表,您的建议也是涉及自身所在群体的,您们二位是如何客观的调研与自身相关的问题并生成议案的?可以谈谈经过吗?

[祝寿臣] (2009-03-10 22:03:23)

下面请中国经济网网友提问。

[王静](2009-03-10 22:02:44)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公交的关注。大家都知道,公共交通的服务对象是中低收入人群。公交优先就是人民大众优先,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既然是人民大众优先,那就不会有公交特权。比如在公交专用道的规划当中可以制定一个时间段,公交车使用专用道的时候,这个时间段严禁社会车辆占用,并且加强监管。公交优先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制定了,但是各地落实的力度不够,主要表现在社会重视程度不够,财政支持力度不够,场站设施优先权不够,专用道优先权不够。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公交能够真正成为受人尊敬、令人羡慕的行业。

[中国网网友 笨笨熊] (2009-03-10 22:01:42)

王静代表你好,很高兴能跟你做线上交流。在这次访谈预告的代表简介中,我看到你提出了一个“关于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政策的建议”。我想问的是,现在很多城市都已经实行公交优先政策了,你这次提出的“进一步落实”,有哪些新意?另外,你觉得,应该出台怎样的政策,才能确保“公交优先”不会变成“公交特权”。

[祝寿臣](2009-03-10 22:01:13)

下面请中国网网友提问。

[朱雪芹] (2009-03-10 22:00:21)

我建议示范如果有好的结果,可以在全国推广。还要解决就近入学的条件,农民工把子女接到城市,一般都是工作比较稳定,也不会流动性很大,就近入学,校方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临时的档案、学籍,呼吁农民工子女中考、高考都可以在城市里完成。现在教育教材不统一,通过试点和各方面的调研,全国教材能够统一。因为很多在城市里打工的孩子,到高考时不得已要回到老家,因为教材的不统一,落差很大,再加上心理问题很大,导致很多孩子回乡以后成绩一落千丈,甚至辍学,这也是我们比较重视的问题。我也呼吁政府重视农民工子女教育,因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家庭的未来,特别是现在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所以父母把期望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了,孩子好了,我们都好了,我们这一代因为家庭原因、因为兄弟姐妹多,没有接受好的教育,我们把我们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他们有一个好的、平等的教育环境。

[朱雪芹](2009-03-10 21:58:26)

说来真的巧,关于子女就学方面我就提了建议,针对是打工子女到城市里去。第一,让国家加大农民工子弟师资投入。第二,鼓励农民工进入公办学校,和城市里的孩子一起上学。在某个城市、某个区县先做试点,从农村到城市里去上学。农村的孩子会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因为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城市里独生子女相对比较多,我看到很多城市里的孩子因为是独生子女,他不珍惜他现在拥有的一切。农村孩子是有目标的向前进,城市里的孩子看到农村的孩子这样拼命努力的去学习,会起到激励的作用,也起到了共同提高的作用。

[新华网网友 人中铝布,马中痴兔] (2009-03-10 21:57:51)

朱雪芹大姐,现在外地打工者在大城市的子女上学难,上好学校更难。您有什么看法?你会提出什么好建议解决这些孩子们的上学问题?

[祝寿臣](2009-03-10 21:57:17)

下面请新华网网友提出问题。

[徐强] (2009-03-10 21:56:52)

履职过程中花点自己的费用,这是责无旁贷。既然群众选我们,我们付出一点儿算不了什么,别谈钱,谈钱真是伤感情。

[朱雪芹](2009-03-10 21:56:18)

有很多不了解代表法的同志,包括我周边的朋友也问我,你作人大代表,是不是工资涨了或者政府给你发工资了,还有的说是不是作人大代表可以分房子,这方面都有人关心。我当人大代表一年了,我既没拿到什么工资,也没拿到什么房子。作为人大代表,他只是为群体、为群众履行一个代表的职责,他不是职业,他是代表的职务,所以没有什么工资,包括什么补贴。包括我们开会、集体视察,都是有人大组织,集体去参加的,所以也不需要产生什么样的费用,基本费用都是由财政支持的,所以我们代表也不需要出自己的钱,除非你自己去调研,有可能用到自己的一点钱,我感觉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为了调研,即使自己掏腰包也无所谓,也是正常的,既然大家选我,我要为这个群体负责,所以这也是很正常的。

[徐强] (2009-03-10 21:53:48)

我当代表一年了,我是没有什么补贴的,就是参加两会期间不需要掏费用,如果这个算,那就是算有补贴。我们平时没有工资,我们不同于西方,他们后面有财团,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我们更接近于人民群众,更能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心愿和呼声。如果你有某一财团在后面做支持,肯定是代表这一财团的利益来反映想法,不会代表群众的利益。我们是希望有更好的环境帮助我们更好的履职,这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不了解,请各位到人大网看看代表法。

[毕红珍](2009-03-10 21:53:07)

人大代表是兼职的,不是专职的,没有工资。

[王静] (2009-03-10 21:52:46)

全国人大代表的称号是职务,并不是一个职业,是没有工资的。每一次集体视察、执法检查和列席会议,是有财政经费来支持的。

[人民网网友 王明](2009-03-10 21:49:42)

请问你们履职有工资或者补贴吗?如果没有的话,履职过程中的费用怎么解决呢?如果有,大概是多少?用来履职够不够呢?

[祝寿臣] (2009-03-10 21:49:19)

下面请人民网网友提问。

[胡小燕](2009-03-10 21:48:53)

相信方法总会比问题多的。

[康厚明] (2009-03-10 21:48:09)

受金融危机影响,岗位肯定没有这么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策的帮助,在没有找到工作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搞一些经济作物,或者养鱼、养虾都可以,可以动一下头脑,在农村发展一下自己也是很好的。

[徐强](2009-03-10 21:47:40)

关键有一点,在那段时间里,很多城市工人都在寻找其他出路,我当时在做什么呢?很多人说你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又当了人大代表,好事都让你占全了,其实光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那段时间他们都在忙着找工作,都在忙着从企业跳出去寻找有可能对他生活有改善的机会,我就闷头学技术。我只是做了别人没坚持做的东西,只要你再坚持一步,那就是黎明前的黑暗,你一定会跃过去。提升自己的技能、知识,会改变自己。刚才说“知识改变命运”,技能同样会改变命运,你有一技之长,不仅仅会工作、会赚钱,你在城市里不仅仅学了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回头你可以组织你的团队重新再创业,这不是更好吗?

[徐强] (2009-03-10 21:43:46)

说城市人和农村人,其实城市人也不是天生就会当工人,我就是城市人,工人都是后学的,关键就在于执着。城市工人曾经经历过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纷纷都是下岗,农村人起码还有一片地,还能生存。在当时情况,对于城市的产业工人来说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那一段时间教会了我们城市的产业工人,危机教会了我们冷静,教会了我们冷静的思维和看待任何事情,因为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那都是黎明前的黑暗。

[胡小燕](2009-03-10 21:43:13)

我们在外面打工这么多年,你在外面学的技能可以带回家带动其他人创业,毕竟谁不说自己家乡好。你自己所学的专业,你在外面都有一定的积蓄,再加上政府的扶持,这都是好的机遇,应该抓住这些机遇磨炼自己,让自己从一个打工者变为一个老板,这是你们现在最好的机遇,我相信只要你们努力,成功一定会属于你们的。

[胡小燕] (2009-03-10 21:42:48)

我们能够化危为机。在外面打工的,就拿我自己来说,出来首先要学普通话,因为在家里是说家乡话。同时还要学单车,因为在家里都是靠自己两条腿走路,没有过不去的坎。人家都说了,人穷志不短,我希望大家始终记住这句话。我们虽然文化层次没有人高,我们不比人家吃的比我们好,我们比的是怎样进步,怎样让别人来接纳你,我们让别人接纳自己,首先要付出自己的努力。就算某一天给一个部门让你管,如果你没有管理的能力,人家给你,你怎么回馈人家。

[朱雪芹](2009-03-10 21:40:42)

我们广大农民工需要的不是施舍,而是鼓励,因为我们大家都有两只手,虽然生活在农村,起跑线可能不一样,但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努力把距离缩短,我相信别人不会歧视你,赢得的是别人的尊重。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农民工能够珍惜现在的每一天,珍惜现在的每一秒,不要等到自己白发苍苍的时候再去后悔当时怎么会一无所获,至少在晚年的时候,回头看看你走过的路是一步一个脚印,是脚踏实地的,这是很重要的。

[朱雪芹] (2009-03-10 21:40:12)

同时希望各级政府,包括社会各界,都能来关注关心我们这个群体,因为我们这个群体现在很庞大。今天在报纸上看到是2.3亿,这个群体有可能会不断扩大,我们在扩大的同时怎样面对以后的生活,第一代农民工已经回去了,第二代农民工,甚至是第三代农民工又来城市里打工,我们要做现代工人,做工人当中的光辉一员。怎么样把光辉的一员做好,有没有进入角色,这是我们当前要思考的。为什么叫农民工?因为我们在农村有地,在城市里又是做着工人的工作。如果我们想摆脱贫困就要去学习,我们想摆脱贫困就要努力去工作,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现在企业也在扩招人员,如果有喜欢服装行业的,也可以到我们公司来工作。

[朱雪芹](2009-03-10 21:39:51)

这位代表讲的非常好。尤其是第二代农民工,在城市里,说他是农民,他不会种地。说他是工人,他到工厂很短暂的,会频繁跳槽。说他是城市人,他又有点不是城市人。说他是农村的,但他又生活在城市里。导致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哪个地方的人。所以这个现象比较严重。其实作为我们来说,我们从农村走向城市也十几年了,这十几年当中,一个人努力很重要,而且要不断地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因为人生如果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有了目标就有了压力,有了压力就有了动力,我感觉人这一辈子,时间匆匆,很短暂,我们要珍惜自己的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一秒,不要让时间在自己的手里浪费掉。

[毕红珍] (2009-03-10 21:36:55)

这位网友叫我爱种地,对于农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种地,作为农民如果不种地就不叫农民了。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农民工打工失业了,我个人认为也不是一件坏事。我们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可以想想其他办法,可以回乡创业,因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能力,也不仅仅是打工这一条路。我们农民工在技能方面是很单一的,许多农民工出去都是靠干苦力活赚钱,如果他们有一技之长就不怕失业,但是现在好多农民工都没有一技之长。因此,建议政府拿出专项资金,有针对性地在农民和农民工方面进行培训。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培训农民科技种田也可以发展,培养农民工的一技之长,靠自己的特长外出打工,就不怕没有工作做了。其他人都说现在农民工外出打工没有一技之长的,是农民但不会种地,是工人但没有技术。所以在技术方面是相当重要的。

[中新网网友 我爱种地](2009-03-10 21:36:29)

我想问一下各位代表对农民工失业的状况有什么亲身体会?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措施来帮助我们?

[祝寿臣] (2009-03-10 21:35:46)

6位代表在履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对法制网网友的问题做了充分回答。我想这位网友对6位代表的回答肯定是非常满意的。下面请中新网网友提问。

[毕红珍](2009-03-10 21:35:24)

我今年提出的建议,第一条是关于农民和农民工基础培训方面的问题。第二个是在农村形成路网的问题。第三个是在农村安全饮水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三北防护林的问题。

[胡小燕] (2009-03-10 21:31:59)

我今年提了5个建议,第一个是关于就业问题,加大政府对培训和回家创业的扶持力度。第二个是关于小孩享受平等的义务教育。第三个是怎样完善社保制度,就是异地转移等方面。第四个是让外来打工的怎样变为市民。第五个是关于80后,就是第二代的外来务工人员愿意在城市安居乐业的,能不能给他们优惠的政策。

[王静](2009-03-10 21:30:54)

我非常赞同康代表的想法。我们基层的代表最需要的就是多反映我们基层群众的心声。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是需要可操作性、可行性的,而且是带有全局性的。所以我们在提出议案和建议当中,需要各级政府、各级企业、各级领导和群众提供大量的帮助和支持。今年我提出的建议有一条是关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我认为扩大内需很重要,但节能环保同样是重要的,必须放在首要位置。我认为政府在节能环保方面应该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在目前道路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城市公交才是可行的办法。我们要发展大容量、低排量、高舒适度的公交车。这是我今年提出的关于节能环保建议。

[毕红珍] (2009-03-10 21:30:34)

作为一个农民代表,要想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离不开人大和群众的支持。作为一个最基层的代表,要想了解到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自己所在的地方,更应该到山区里面跑一跑、看一看,了解到他们确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开两会之前,我们去了一个山区,不通路、没有水、没有电,周围全部是大山。我们如果不去,就了解不到他们那边存在的情况,我们如果不去,就提不出有份量、比较有意义的建议。我们了解到这些最基本的情况之后,才能准确的提出有份量的建议,才能促进问题的解决。

[康厚明](2009-03-10 21:29:49)

作为基层代表需要人大对我们帮助,去年基层代表培训我也参与了,今年法律培训我也报了名,这方面需要人大对我们及时帮助。说到各个方面帮助,体会最深的需要媒体给我们帮助,因为我们三个代表媒体给我们宣传的非常多,让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人士都能了解农民工,能够重视我们农民工。我提出的建议就是农民工社会保障、子女上学、职业病等方面的建议。

[徐强] (2009-03-10 21:29:24)

因为劳资矛盾永远存在,这是可以调和,但总是出现的矛盾,社会在变,不能说刚刚颁布的法律就要立刻修改,这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法律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应该如何去修改,综合大家的意见,需要修改的时候一定会去修改的。我说的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力量,这个是市总工会帮助我去调研,做的非常细致,在中国劳动保障监察力量比较薄弱,需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内部建立一个专门用于监察劳动合同法能够正常实施的部门,设立这样一个部门是政府领导,同时要配备相应的监察人员对各企业进行监察对这部法律的执行情况,部门内部也会向人大提出反馈意见,包括向人大代表提出反馈意见,或者他们直接向我们的上一级政府反映意见,对用工单位和用工个人来说,我们都是用工个人,首先要了解法律,不要有误传和误导,只有正确的理解了这部法律,才能知道这部法律实施过程中到底对用工个体有什么约束,对这部法律有什么需要未来可以修改的比较好的建议拿出来,我们一定会积极去反映,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是不需要修改的,任何法律的修改都是基于有理有据。

[徐强](2009-03-10 21:26:14)

至于提哪些议案和建议,我去年一共提了一个议案和八个建议,议案是修改政府采购法,作为修改法律的议案,人大常委会需要进一步去调研和对法律条款的考量。修改政府采购法其中某些条款的议案已经被人大列为法律修改议案。8个建议里有一条大家可能很关注,就是关于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力量的建议,这正好是劳动合同法刚刚颁布时,我就提了这么一条,那是非常轰动的。我为什么提出来这个问题?这个法律是一个好法律,它不仅仅保护了劳动者,也保护了企业,这是双方共赢的。

[徐强] (2009-03-10 21:23:07)

再有,我们作出来一些想法、议案、建议等等,如果代表有什么想法了,把这个情况跟各级人大反映,他们会组织专题调研或者视察,跟一些你最需要接触的企业或者群体沟通,这是政府搭建的平台、纽带,把我们和这一群体拉近了距离,更能丰富我们写的建议、议案内容,使它有理有据,更加充实,也能代表这一群体或者这个层面需要反映的心声。

[徐强](2009-03-10 21:22:47)

至于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信息是来源于大家,我们个体得到的信息量,思考是很少很少的,就是大家在帮助我们思考,你们在帮助这个国家思考,应该做到什么。包括省区市当过全国人大的老代表,他们对我们做了很多经验上的介绍,对我们履职能力上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徐强] (2009-03-10 21:22:05)

这位网友非常内行。他说人大代表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其实代表都是普通人,没有任何特殊的,没有任何特权。我们得到的任何信息来源都是来源于我们平时在社会上的交流和认识。作为一名代表,最需要的是履职的能力和经验,这个是需要培训的,这是很专业的,包括全国人大、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多次组织新当选代表履职培训,包括给我们讲履职应该做什么,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财政报告、预算报告等等,专家专门针对我们培训,这是我们得到提高的地方。

[朱雪芹](2009-03-10 21:15:08)

今年我关注农民工教育职业培训以及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这次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农民工这个群体受的影响比较大。总结下来,第一,农民工技术比较单一,文化层次不是很高,农民工这个群体基本上是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金融危机一来,这批企业很容易淘汰掉。作为我们农民工,在职业教育这块我呼吁,我们国家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企业要重视,农民工自身要努力,起到三方联动的机制,得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现在全球都是技能型工人比较少,全球也是蓝领荒,怎么鼓励农民工兄弟姐妹往技术型工人方面发展,这是我们要呼吁的,也是大家要关注的。能够通过调研提出这个建议,我感觉离不开社会各界,离不开家庭,离不开企业,有这么多的人支持,我们做代表的,更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朱雪芹] (2009-03-10 21:14:23)

去年通过上海市总工会给我们牵头,在餐饮行业,包括建筑行业、大的工业园区,到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去调研,总结了5点建议。去年主要是5个:第一是完善女职工生育保险制度。第二是完善农民工老有所养制度。第三是尽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异地转移。第四是完善农民工教育联网机制。第五是完善农民工探亲休假制度。这五个建议当中,有两个建议涉及的问题已经得到一定解决,一个是农民工老有所养,一个是农民工社会保障卡异地转移。针对农民工回乡的孕检以及到医院生孩子,都有一定的保障。作为人大代表,我把方方面面了解到的情况,带到两会上,写成议案和建议,国家一样一样在帮我们落实。我们形成这么多建议,也离不开大家对我们的支持。

[朱雪芹](2009-03-10 21:14:03)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平时在履职和调研的时候,其实离不开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有时候我们是集体去调研,也有可能自己去调研,要走访很多单位,也需要相关单位的支持。我们人大代表履职也是靠社会各界给予我们支持,给我们搭建平台,写议案也好,写建议也好,离不开他们平时的支持。同时包括企业的支持,因为有时候我们会利用到工作时间,我们出去调研以后,企业也给予了我们支持。有时候出去调研,要写议案,要花费很多时间,家庭就照顾的不是很多,所以家庭对我们也是一种支持。其实作为人大代表,得到了方方面面的,不管是社会,还是企业,还是家庭,他们都给了我们支持。

[胡小燕] (2009-03-10 21:09:46)

谢谢这位春天春天的朋友。作为人大代表,我想很多网友和农民工对人大代表理解的不是那么透彻,有很多人说问题给你反映了,你必须解决,如果你没有解决掉,你就不是我们的代表,可能就会有这种想法。作为人大代表我一直都尽力的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问题,呼吁问题尽快得到解决。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能够沟通,这就是最好的支持和帮助。到目前为止,我提了一些建议。去年提的是优化农民工就业环境问题,还有农民工子女上学教育问题,这些方面可以说都在逐步完善与落实。比如农民工就业环境,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另外,他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还有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现在很多地方农民工子女在当地都能到公立学校享受平等市民的权利。再有,政府工作报告总共是35页纸,单是民生问题就用了6页纸,篇幅是比较大的。我想我们这些问题会逐步逐步得到落实。

[法制网网友 春天春天](2009-03-10 21:05:50)

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离不开组织和大家的支持,作为人大代表,你们最希望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哪些支持和帮助?你们提出过哪些议案?哪些得到具体落实?

[祝寿臣] (2009-03-10 21:05:22)

下面请法制网网友提问。

[朱雪芹](2009-03-10 21:04:54)

我是人大代表,也是企业的工会主席,在我们企业,相对来说,劳资问题是没有的。无论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还是一名工会主席,如果你不能维护职工的权益,对不起选你出来做工会主席的职工。工会主席都是通过职工的民主选举产生的,因为他们对你信任,所以才选你做工会主席。有困难找工会,这个在全总是叫响的。不仅仅让它叫响,还要落实到实处。作为我们工会工作者,无论是在企业和员工发生劳资纠纷或者是劳动矛盾,作为工会主席都要站在职工的一边,因为职工是弱者。如果一个聪明的企业,通过工会把员工的队伍管好了、稳定好了,其实也是在为这个企业创效益。所以聪明的领导肯定会尊重工会主席,而且希望工会主席把公司的队伍搞好。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中国广播网网友 青青草] (2009-03-10 21:03:33)

朱雪芹代表,我就一个简单的问题问您,你是人大代表,又是企业的工会主席,当企业和员工之间发生矛盾时,你是如何来处理和解决纠纷维护我们的员工的利益的?

[祝寿臣](2009-03-10 21:02:54)

下面请中国广播网网友提问。

[毕红珍] (2009-03-10 21:02:35)

我是一个农民的代表,平时就生活在农村里。这次我提的几个建议里面有两条是关于公路的,因为在贫困地区,要想富先修路,如果没有路,我们贫困地区的这些人们走不出去。另外一条是关于饮水方面的。我征求一些乡村干部的意见和老百姓的意见,希望把国家整体开发战略和老百姓的想法结合起来,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帮助老百姓找到致富的“金钥匙”。

[中国经济网网友 善始善终](2009-03-10 21:02:11)

毕红珍代表,您的建议涉及了环境、饮水、交通,有的是与您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有的涉及国家的整体开发战略的,您是如何立足基层,调研基层同时又放眼全局的?

[祝寿臣] (2009-03-10 21:01:47)

中国经济网网友提问。

[胡小燕](2009-03-10 21:00:40)

还有很多行业,因为是加工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原来在这里加工的不在这里加工了。比如我是鞋厂的,因为很多鞋厂不招工,那要找什么呢?相对来说,这类企业下岗的比较多。我建议这些人现在心里不要急、不要慌,从温总理的报告和人大报告以及胡总书记3月7号来广东团一起审议报告的时候都提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是9个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民生是放在第二位的。同时针对农民工的培训有很多类型。两会后,我相信国家很多政策都会出台,我相信就业困难会慢慢缓解。

[胡小燕] (2009-03-10 20:59:21)

我曾经提到,现在70年代的找工作难一点儿,第一,他们的年龄大了,第二,文化素质低一点儿。还有就是他们在工厂里没有一技之长,现在出去找工相对难一点儿。我提了一个建议,我在调研时曾经跟一个医院的护士长沟通,小孩都在上班,他们的父母如果生病,二者很难兼顾,医院需要这种人才。当时我就想到,如果让70年以前的妇女接受培训,一方面不需要有太多文化,而且他们都是从儿媳熬到婆,这样他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做钟点工或者家政,我就提了这方面的建议,这样可以减少就业的困难。

[胡小燕](2009-03-10 20:58:58)

关于广东现在的前景怎么样,作为广东来说,不像有些媒体说的如何如何不好,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不是某一个城市或者某一个国家,只是影响的轻重而已。相对广东来说,它是前沿阵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因为它的出口量比较大,再加上制造业比较多,所以受到的影响相对来说就大一点。同时在这方面,广东省政府在2007年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而且很多人并不是找不到工。

[胡小燕] (2009-03-10 20:56:57)

感谢这位网友。首先,我从事过很多工作,也在几个城市打工。现在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就业问题,还有就是子女问题,这些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目前我们出来打工,要想找一份自己如意的工作,在找如意工作之前,自己应该审视一下自己,审视什么呢?人家招的工作你熟不熟悉。现在大多数城市都在招工,像广东也有欠缺的岗位,它欠缺的技工,普工在大多数城市都是多余的。我相信只要我们有一技之长,在城市里都能找到工作。我为什么提到子女问题呢?作为在外打工者来说,很多小孩都是隔代抚养的。都是为人父母,他们下一代受到的教育,如果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一起,毕竟隔了一代,思想等方面都是不一样的,和父母的交流也很少。爷爷奶奶对他们呵护有佳,父母不在身边,如果有什么三长两短感到很可怜,所以很多子女养成不良习惯,这些都是问题。

[国际在线网友 半夜看球](2009-03-10 20:55:07)

请问胡小燕代表,作为去过很多城市打工、从事过多个作业工作的外来工代表,您眼中,农民工在异乡打工,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目前南方的很多工厂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工失业问题严重,您对他们的就业前景,是怎么看的?

[祝寿臣] (2009-03-10 20:54:44)

下面请国际在线网友提问。

[徐强](2009-03-10 20:54:03)

包括人大一次会议时,我们和李克强副总理交流时就说,应该对职业培训更加规范,更加联系实际,职业院校的培训教材要跟企业实际拥有的设备和生产知识尽快结合,包括对职业培训教材,要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更新,适应社会的发展。还有我提出高技能人才如同高科技人才一样,同样是社会稀缺资源,对这种人员的待遇要尽快提升,否则,不会有正确的导向激励后备技术人才迅速成长,迅速接过前辈手中的枪。很多人说代表看不见、摸不着,其实你周围每个人的呼声都会得到响应,都会正面理解和宣传,也会得到积极应对。希望各位用我们自己的思维促进正确的发展,包括个人和整个国家。

[徐强] (2009-03-10 20:53:41)

作为工人履职,就更能接近生活,因为就是源于生活。我们向全国人大反映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都是来自于我们周围发生的每一件事情的汇聚,我们只反映群体,不反映个体,因为要有代表性,要代表更多人的意志。我到很多企业作过报告,包括跟大家座谈,也从很多层面了解了他们真正想要什么,其实他们想的非常简单,就是“我要工作,我要生活”,就这么简单。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他想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靠什么呢?靠自己的能力,这个能力来自哪儿?

[徐强](2009-03-10 20:50:20)

再一个,作为工人履职,这是很特殊的一个群体,说是不关注,其实我们在关注自己。现在这个社会,能力总会得到体现,无论你是白领,还是蓝领,只要你是优秀的,到哪儿都是供不应求。从1998年到2003年,产业工人,就是高职和技术学校出来的技术人才供不应求,甚至比大学生需求量还大。大家都知道,现在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是拿来主义,就是有技能来了就能干,我们就得提高自己的技能。优秀的技术工人哪儿都需要,而且会争着抢着高薪聘请你。

[徐强] (2009-03-10 20:48:52)

其实你对工人不了解,什么叫工人,我给大家重新做一下解释,包括在座的媒体朋友正面宣传。什么叫工人,就是工作的人,我们都在工作,我们就是工人。你到国外没有工人这种解释,谁知道什么叫Worker,叫operator(操作者)。

[新华网网友 小猫洗脸](2009-03-10 20:48:11)

现在似乎很少有人在关注工人这个群体了,请问徐强代表,你是如何结合工人群体的特色来履行职责的?

[祝寿臣] (2009-03-10 20:47:39)

下面请新华网网友提问。

[徐强](2009-03-10 20:47:20)

我有一个团队,我们每次要开会,第一件说的就是安全。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要教会团队的每一名员工学会自我保护,10次事故9次是违章。多次事故是由于自己疏忽或者对安全知识的不掌握,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至于相关的保障保险,其实国家很多政策已经出台了,只是你所在的企业没有执行,找劳动部门或者仲裁部门,一定会找到相关解决办法。学会自我保护,不仅仅是安全上的保护,用法律保护自己也是一个途径。

[朱雪芹] (2009-03-10 20:47:02)

老玉米是一位建筑工人,而且高空作业比较多。高空工业其实也要注意一下自我保护,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在工作当中避免事故的发生。其实你多学一门技术,多学一门自我保护的知识,其实可以把事故预防在萌芽状态。首先,我们国家要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包括养老、医疗、职业病防治,这是代表要去呼吁,让全社会来关注我们这个群体,来为这个群体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同时,作为高危行业的工人来说,自己要自我保护,避免这种事故的发生。

[康厚明](2009-03-10 20:45:47)

所以可以每年体检一次。对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我跟你的想法是一样的,今年我在社会保障这块也提了建议,现在农民工参保比较低,和劳动保障部部长也见了面,他们也很关心。今年我们以全团的名义提了农民工参保的建议。温家宝总理也在报告中提到了农民工社会保障、子女上学方面,都提出了比较好的举措,这方面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重视,我们的愿望实现肯定不远。我一定会一心一意为农民工、为建筑工人反映这个问题,这是我有亲身体会的,所以这方面我了解比较多。

[康厚明] (2009-03-10 20:44:55)

网友叫老玉米。我也是一个建筑工人,以前是高空作业,修房子、修桥,现在修路。你提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也在我今年提的5个建议当中,已经把这两个问题写进去了。除此以外还提了农民工子女上学、职业病问题,现在很多人也非常重视。职业病在我家乡的一些工人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这种现象,去年提了,今年又提了这个建议。还有很多厂矿让农民工去体检,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农民工流动性大,在这里挖煤,在那里挖煤,职业病不知道在哪里产生的。

[中国网网友 老玉米](2009-03-10 20:44:22)

我是一个建筑工人,是第一线的农民工。我们高空作业和升直作业比较多,这方面的安全系数比较低,我们需要工伤保险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病防治,希望在这方面引起政府的重视,希望代表们替我们反映一下。

[祝寿臣] (2009-03-10 20:43:55)

下面请中国网网友提问。

[朱雪芹](2009-03-10 20:43:30)

去年11月16号,全国有1000名优秀农民工,在这1000名优秀农民工当中有很多是年轻的企业家,有很多是技能型和高科技的人才,当然,这些都是来自于农民工群体。出身我们是没有办法选择的,但是命运我们可以选择改变它,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好好努力,其实360行,行行出状元,因为机会一定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只要你努力,机会一定会降临到你身上。

[朱雪芹] (2009-03-10 20:42:07)

其实知识改变命运是我的座右铭。我家庭是四个兄妹,因为家庭比较贫困,为了供弟弟上大学,我不得已到上海打工。当时到上海以后,就感觉节奏跟不上,因为我们在农村生活节奏比较慢,城市里的节奏相当快,如果你要适应这种快节奏,那你就必须去努力。在这十几年当中,一路走来,酸甜苦辣都有,也承受过人家休息的时候我不能休息,人家出去玩的时候我不能玩,因为我心里有目标,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因为我爸爸从小就跟我说笨鸟先飞,我在十几年当中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包括我现在还在读夜大,今年我的专科也将毕业。十几年总结下来,我感觉“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就是两个字:学习。

[央视网网友 激昂的心](2009-03-10 20:41:34)

您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十几岁从江苏雎宁农村来到上海打工,从最基层的缝纫工开始,通过从不尖端的刻苦学习,您当上了劳模,两次赴日本进修。学习,深造,成功,一路走来,您心中最大的感慨是什么?您有什么话想对我们这些还在创业初期的人们讲,我们一直很努力的工作者,只是不知道等待我们的未来是怎么样的?

[祝寿臣] (2009-03-10 20:40:49)

下面请央视网网友提问。

[王静](2009-03-10 20:40:26)

我们基层代表时时刻刻和一线员工在一起,倾听基层的心声。我们发挥作用的就是提建议、议案,是履行职责,把政府好的政策方针及时地传递到基层,并且收集好一些建议和议案。去年劳动合同法修改了工人带薪年休假的制度,我在一线调研时发现,大家对带薪年休假制度非常赞同,休假的时候,大家可以带着家人出去旅游,可以回老家看看父母。员工们一致认为,带薪年休假制度一定要坚持下去。在履职方面,我觉得我们基层代表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我们的建议和议案都是在经过专门的调查研究、深入思考,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提出的。去年我们参加了全国人大的视察以及省人大的调研活动,并且针对视察和调研结果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人民网网友 吉流] (2009-03-10 20:39:46)

请问王静代表,基层人大代表是如何将社情民意带上去的?如何做到代表性广泛性的统一?你的议案或建议是通过调查研究提出的或是被授意的?

[祝寿臣](2009-03-10 20:38:41)

下面请人民网网友提问。

[康厚明] (2009-03-10 20:38:14)

两句话,抓住国家扶持农民工的政策为自己充电,然后找机会。

[朱雪芹](2009-03-10 20:37:08)

因为我是在上海,上海前不久把户籍有所松动的消息一公布,其实引起了全社会的反响。包括我们在上海打工这么多年的农民工,作为我们来说有了一线希望。这里有前提,就是要居住满7年,同时要有职称,鼓励有技术、有技能的,就是海纳百川,就是要把人才吸引到上海来。这个政策一出台,包括白领、技工,他们都去征求意见,现在这是一个试行摸索阶段,接下来是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我相信户籍松动,会让更多的人真正感受到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

[胡小燕] (2009-03-10 20:36:29)

感谢网友提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通过和一些人了解到,上海已经出了相关政策,就是能够在上海落户。但是相对来说,他们的门槛是比较高的。第一要有大学生的学历。第二要工作7年以上。希望以后其他城市门槛再降低一下。广东佛山做的比较好,去年8月份,佛山也有这种情况,有97名不同年龄的打工的,他们获得一定的荣誉,包括技师等各方面都有,这样有97名享受到当时在佛山能够安居乐业的状况。

[中新网网友 爱吃猫的鱼](2009-03-10 20:35:13)

第二代农民工比第一代农民共面临更多尴尬,他们不愿意回到农村当农民,但是在城市里又找不到归宿。所谓的80后农民工在返乡潮中面临着“哪里都不是我的家”的困局。请问各位代表有何想法和建议。

[祝寿臣] (2009-03-10 20:34:40)

下面请中新网网友提问。

[王静](2009-03-10 20:34:13)

作为工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本身履职过程就是我们最难忘的事情。我相信通过这5年的履职经历,会成为我们这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康厚明] (2009-03-10 20:33:00)

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农民工现在有些事情通过我们反映,有些得到一定解决,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的,农民工社会养老这块,我觉得需要我更努力地去反映这些问题。很多工友向我反映社会养老保险是迫切需要政府解决的,这是我们农民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胡小燕](2009-03-10 20:31:20)

作为我来说,大家比较特别关注,首先,我公布了手机号码和QQ号码,大家跟我沟通的时间比较多。我在公布之前和公布之后,我的号码一直在用,但我现在告诉大家我的QQ被人家盗了5个月,所以通过原来的QQ不能和我联系了。

[朱雪芹] (2009-03-10 20:29:57)

我们三位农民工代表去年是第一次代表全国农民工走进最高权力机关。从我个人来说,感触很深。当了代表以后,有很多人来找你帮忙,有很多农民工会打电话给你,包括去年“两会”,我们三个人备受媒体的关注,通过这么多媒体,也是把我们的呼声扩大,让我们感觉到其实在这个社会当中,社会各界,包括国家,包括媒体,都在关注我们农民工群体,让我们感觉在这个社会当中我们不孤单,因为有这么多人来关心关注我们,所以我感觉一点儿都不孤单。

[徐强](2009-03-10 20:27:41)

为什么?我很喜欢问为什么,这个名字起的非常好,因为工作中问为什么就知道怎么思考。我是一名工人,当选为代表,是我一件很大的幸事,能够有机会替我的群体来反映事情,也是我的责任。至于说感受最深的,没有。感受比较深的,很多,我从工人这个层面走到今天当代表,因为之前我获得很多荣誉,我就在想,这个代表到底是什么呢?是荣誉吗?其实不是,代表是责任,是职务,是履行国家的职务。通过自己学习,通过全国人大对我们的培训,通过我们省市乃至区人大组织视察、调研,使自己在履职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这种能力的提高和经验上的借鉴,使自己更加丰富,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进入代表角色,也能够按照更加代表性的思维去思考和审视问题,也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我周围群体的心声。我是新任代表,这是我这一年来当代表的感受。

[中国法制网网友 为什么1] (2009-03-10 20:25:27)

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你们各位感触最深的事情或者经历是什么?

[祝寿臣](2009-03-10 20:24:57)

下面请中国法制网网友提问。

[徐强] (2009-03-10 20:24:06)

我随时都在跟每一位员工沟通,因为我就是一名工人,和我的工友随时在一起,跟他们沟通就知道他们在做什么,而且我更是一名工人,我也能明白他们的感受,知道他们有什么想法,想让我、希望我替他们反映什么,我觉得这不是界限问题,代表就生活在你们身边。

[朱雪芹](2009-03-10 20:23:15)

作为一名代表,怎么把代表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纽带是很重要的,怎么把他们的心声传达到两会上,我感觉这是最重要的。

[胡小燕] (2009-03-10 20:22:46)

关于这方面,不一定谁跟谁,谁是被动,谁是主动,主要大家用心沟通,什么被动主动都是没有界限的。

[康厚明](2009-03-10 20:22:20)

我忙的时候,他们跟我联系,空的时候是我跟他们联系,经常有变化。我主动跟他们联系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

[人民网网友 世上飘] (2009-03-10 20:21:58)

请问六位代表,每年你们有多少时间与本地区的群众见面,了解他们的心声?平时和他们有联系吗?是你主动联系他们,还是他们联系你?

[祝寿臣](2009-03-10 20:21:27)

下面请人民网网友提问。

[毕红珍] (2009-03-10 20:21:06)

首先非常感谢网友对饮水问题的关注。现在在农村人畜饮水问题都存在很大的困难,不仅仅是宁夏的南部山区。我们甘肃通过121雨水截留工程。121指的就是一个庭院、两口水窖、一亩经济园区。这个工程自1995年以来,已经解决了100多万人的饮水问题。这次我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121雨水截留工程的力度和倾斜扶持的力度。

[新华网网友 艳阳天123](2009-03-10 20:20:33)

请问毕红珍代表,您对于宁夏南部山区一些地方饮水困难的问题有没有研究,具体有何好办法,解决居民饮水困难?

[祝寿臣] (2009-03-10 20:20:05)

下面请新华网网友提问。

[朱雪芹](2009-03-10 20:19:36)

作为农民工,我们外出在城市里打工,有很多孩子也随之到城市,在城市里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在城市里可以接受平等的义务教育,让教育真正能够平等到农民工身上,现在各个省市都在抓,我相信从下一代做起,让第二代农民工能够得到好的教育,也是为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朱雪芹] (2009-03-10 20:19:07)

感谢网友给我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从去年以来我一直关注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我不知道这位网友有没有关心2月6日各大媒体已经刊登出来的关于农民工基本养老的实施办法,现在在征求意见当中。因为之前我已经看到有关媒体的报道了,所以在今年我注重对农民工子女教育着重调研了一下。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如果孩子没有得到好的教育,作为家长来说是相当痛心的。

[中国经济网网友 篆书之美](2009-03-10 20:18:01)

请问朱雪芹,您一直在关注农民工问题,去年是农民工保障问题,今年是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那么您可否谈一谈农民工保障方面都有哪些问题已经解决了?农民工子女就学有哪些急于解决的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祝寿臣] (2009-03-10 20:17:30)

下面请中国经济网网友提问。

[王静](2009-03-10 20:16:27)

好的政策才能体现优先,我认为公交还应该有路权优先,也就是我们的公交专用道优先。比如在路面较窄的路段设立一个港湾式的站点,减少路堵。科学的制定场站规划,目前全国公交行业还有很多公交车都是停在马路上过夜,这样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公共交通的产品就是为大众服务,公交员工的工作性质很特殊,风险大,劳动强度大,我们员工外流的现象很严重。提高员工的地位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因为只有满意的员工,才能有满意的乘客,员工的社会地位提高了,那他才有饱满的热情为群众服好务。

[王静] (2009-03-10 20:15:48)

首先,我代表全国公交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公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公交优先除了价廉以外,还应该为市民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老百姓省钱,出行方便,这样也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我来自于武汉公交,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对公交提出了八字方针:安全、舒适、便捷、价廉。

[国际在线网友 腊豆干](2009-03-10 20:14:19)

我是湖北人,现在在北京。北京自从实行公交优惠措施后,票价便宜了很多,乘坐公交的人明显增多了。我想问一下王静代表,作为一线公交工作人员,你认为推行公交优先,除了票价优惠,还应采取哪些方面的措施?

[祝寿臣] (2009-03-10 20:13:53)

下面请国际在线网友提问。

[康厚明](2009-03-10 20:13:20)

我打了这么多年工,以前受到不少侵害,现在我感觉,自己要学习一些法律知识,懂得怎样保护自己,特别是去年出台了劳动合同法,希望我们的工友们要学习,要是遇到不好的企业和老板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这样就不会白干。

[康厚明] (2009-03-10 20:12:16)

作为一个外出打工者,怎样和单位搞好关系,协调好和用工单位的关系。首先,单位和打工的或者工友应该是相互相称的,把自己的企业当成家,自己多为企业着想。单位应该把农民工,把自己的工人当成自己的本钱,这样就能搞好单位和工人的关系。

[中国广播网友网友 赛车手](2009-03-10 20:11:42)

康厚明代表您好,我看了您的简历,我很吃惊,以为能够成为人大代表的人都有什么特长呢,没想到您只是集团公司的一个临时工和农民工班班长。这让我很受鼓舞!我很知道,作为临时工,在现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竞争压力之下,如何协调好用工单位的关系,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到侵害?

[祝寿臣] (2009-03-10 20:11:15)

下面请中国广播网网友提问。

[徐强](2009-03-10 20:10:40)

所以我在我们那儿就是提倡这个,不能有任何不良关系,不允许年轻人对师傅有任何不尊重,这就是我当班组长对年轻人和老师傅提出来的一点儿要求。所以我们那儿的年轻人进步非常快。

[徐强] (2009-03-10 20:10:17)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企业里,既然认师了就要尊重。我在我的班组里对年轻人说,首先对师傅必须无条件尊重,如果我听到任何一位老师傅说年轻人有不尊重的情况,那我是绝对不能原谅的,要狠狠的批评。老师傅对待徒弟要爱护、要呵护、要培养。任何一个老师傅的技术很多一部分就是传承过来的,就是他的师傅教他,如果你不把你的知识传给你的徒弟,知识是在更新的,如果不传,你的知识就慢慢变成历史、过去了,你教了徒弟,徒弟还会感激你的培养、呵护和爱。

[徐强](2009-03-10 20:08:39)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都是老说法了,这都什么时代了。很多老师傅,当我当徒弟的时候,有人会有这些想法。在我的班组我提倡师傅对徒弟要有爱,徒弟对师傅要有感恩。师傅和徒弟之间的关系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央视网网友 师傅徒弟] (2009-03-10 20:08:12)

请问徐强代表,您说在企业里,“传帮带”的老传统不能丢,企业应制定更为细化的激励措施,让年轻人比、学、赶、帮、有劲头。而实际工作中,并不会每位师傅都能一股脑地把一辈子的经验教训全教给徒弟。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您在基层是怎么给有这样想法的人做思想工作的呢?细化的激励措施又有哪些呢?

[祝寿臣](2009-03-10 20:07:47)

下面由央视网提问。

[胡小燕] (2009-03-10 20:07:02)

首先感谢这位朋友提的问题,我针对你的问题进行回答。首先,你要根据你自身的情况和学的专业,还有你的技能到什么程度,如果说你所学的专业和你的技能能够自信出去马上找到工作,那现在就可以出去。如果说你认为自己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提升,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有部分政策回家创业,还有免费培训,这些政策由你选择。比如你自己为自己再充电、提升,可以接受培训,从文化各方面进行充实自己。

[中国网网友 失业在家](2009-03-10 20:06:28)

请问胡小燕代表,我是一个广州东莞的农民工,在经济危机之下我们的工厂破产了,我现在犹豫,我是不是还要出去再打工,代表们您建议在经济危机下自己的老乡外出打工吗?

[祝寿臣] (2009-03-10 20:05:54)

这次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活动方式与前两次大致相同,轮流由网站提出网友的问题由相应代表作答。其他代表可以作简单补充。下面第三场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请中国网提出网民的问题。

[祝寿臣](2009-03-10 20:04:29)

今晚,大会新闻中心邀请到6位全国人大代表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现在我把6位代表介绍给大家: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齿轮压缩机公司组长徐强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工会副主席朱雪芹代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胡小燕代表,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康厚明代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白庙村农民毕红珍代表,湖北省武汉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公司578路驾驶员王静代表。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主持人 祝寿臣] (2009-03-10 20:03:50)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代表在线”活动今晚又跟广大网友见面了。备受关注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已进入第六天。今天上午,代表们分组审议了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基层代表如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会内外共同关注的问题,也是广大网友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中国人大网](2009-03-10 19:49:42)

今晚8时,新闻中心邀请6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就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与网民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