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召开专题座谈会 桑国卫出席

宋作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日下午,农工党中央和国家海洋局在京联合召开“规划建设海洋公园体系,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桑国卫指出,当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在全力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及时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要求,我们要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高度考虑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思想,这既对我国多年来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也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更是中华民族走向富裕强盛的根本出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民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海洋事业的健康发展,更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正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最关键阶段,积极规划建设海洋公园体系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保护我国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进一步巩固我国海洋权益,探索我国海洋环境保护与和谐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保护我国海洋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有利于促进我国海洋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社会公众的海洋意识、发展海洋文化,历史证明,没有向海洋发展的国家是不可能兴旺发达一辈子的。当前我们的海洋生态保护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如果不痛下决定加以改善,是对不起子孙后代的。

  桑国卫强调,加快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家海洋公园的体系和制度建设,要建立一个政令统一、运作专业、服务高效的管理体系;组建统一的权威性的专门执法力量负责海洋公园的监督管理,并设置专门管理机构负责日常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按照国际上海洋生态系统划分管理区域的理念,加强对我国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科学研究。

  陈宗兴指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的支持配合下,国家海洋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加强海洋战略研究,加强维权执法工作,强化海洋行政管理,大力推进海洋法规建设等方面,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海洋事业的健康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海洋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逐渐成为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难题的重要途径。海洋公园体系的建设需要进一步研究,涉及的相关部门要加大协调合作,要借鉴国际上海洋公园好的管理经验,借鉴国内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好的作法和经验,积极探索之后加以示范推广。我们还应加快海洋生态损害补偿赔偿机制的研究,当前有些地方实行的生态补偿、资源补偿机制如何在海洋领域落实,相关机制和法规还需要建立和完善。

  陈宗兴强调,中国农工民主党作为参政党,对海洋事业的发展十分关注。2007年,农工党中央就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赴海南进行了专题考察调研,就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合理开发海洋资源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以及海水利用问题的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我国海洋工作特别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情况,探讨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海洋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思路和办法,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海洋事业的科学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也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海洋局和各有关部委的合作,共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陈连增、王飞、王宏、周茂平、李春先,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大宁,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北省委会主委段惠军,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主委金国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会主委王新陆,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王路等参加了座谈会。

来源: 农工民主党网站2010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