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率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考察团到山东考察土地整治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5-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0日,考察团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土地综合治理现场调研(摄影/梁建国)

5月21日,考察团在曲阜市采煤塌陷地复垦项目现场调研(摄影/梁建国)

5月22日,考察团在章丘市调研基本农田示范区土地整理项目(摄影/梁建国)

5月23日,考察团与山东省政府交换意见(摄影/梁建国)

  5月20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率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考察团一行赴山东考察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参加考察。

  考察团充分肯定了山东农村土地整治工作,认为山东省农村土地整治工作领导重视、认识到位、管理有序、成效显著、各方满意。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陪同。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会见了考察团一行。

  在3天的时间里,考察团一行带着对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在山东省开展了密集而有深度的调研,听取了山东省及济宁、泰安、济南市政府汇报。在济宁市汶上县杨店乡湖滨社区、兖州市新兖镇金村社区、肥城市湖屯镇涧北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宁家埠镇向高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现场,考察团走村入户,与农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听取他们对农村土地整治的看法和建议。在兖州市兴隆庄镇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肥城市桃园镇基本农田示范区、章丘市辛寨乡土地整理项目现场,考察团深入田间地头察看民情,并详细询问了土地整治后耕地增加及农民增收等生产生活情况。在23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介绍了山东省农村土地整治的总体情况,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济南市常务副市长王良汇报了该项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考察团一行结合调研中的所思所想,积极建言献策。

  陈昌智指出, 第一,进一步明确农村土地整治的指导思想,要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把获得的收益和利益更多向农民和农村倾斜。第二,进一步推进农村生产力的提高,促进农村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的转变。第三,进一步完善规划,加强新建村镇后期管理。第四,进一步总结经验,分类进行指导。

  罗富和强调,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他建议,农村土地整治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放在县城和有条件的中心镇,推动城镇化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提升现有的试点经验;中央应加大对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支持力度,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

  鹿心社建议, 农村土地整治总体上要更加注重统筹规划、控制总量、整体推进;要严守红线,对拆旧部分及时复垦,让农民受益;要合理安排,对建新部分节约使用,让群众满意;要坚持“政府主导、整体联动”,提高农村土地整治水平;要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及时总结、完善机制。

  山东省及济宁、泰安、济南市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中央统战部、国土资源部机关有关司局、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有关同志参加了考察。

来源: 民主建国会网站2010年05月2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