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参观上海世博会

黄远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5-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1日,艳阳高照,风轻云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和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副主席程贻举、王少阶、陈政立、张少琴、辜胜阻一行,在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

 

  陈昌智一行首先来到以“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为构思主题的中国国家馆。平稳运行的电梯停在了49米的高度,在第一展区探寻“东方足迹”。陈昌智和张榕明在融合了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国宝级名画《清明上河图》前驻足欣赏,不时点头称赞。之后,陈昌智一行观摩了多媒体短片《历程》,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自强不息的城市化发展过程。参观过程中,陈昌智还询问了中国馆的平日参观人数。

  来到北京馆展区,陈昌智对展区能够利用“伸缩臂”和外立面LED灯光在天坛、鸟巢、水立方和国家大剧院等几大北京地标性建筑中进行变化的特点颇感兴趣。张榕明向馆内工作人员询问了展馆最近一周的接待人数。上海馆以“永远的新天地”为主题,陈昌智一行站上“六自由度”平台,在360度椭圆环幕与天顶融合的影像空间中,随着平台的振动,体验乘坐马车、汽车、轮船、磁悬浮、飞机等各种交通工具,感受上海的城市历史和人文精神。体验结束,张榕明称赞上海馆“很有创意”。

  陈昌智和张榕明在中国馆纪念册上签名留念后,一行人来到以色列馆。陈昌智一边听取场馆简介,一般感叹展馆外的三维画面“立体感很强”。在一幅展现以色列各大重要城市风貌的壁画前,以色列讲解员用流利的中文向大家介绍。陈昌智与讲解员亲切对话,微笑着由衷地称赞 “以色列人很聪明”,讲解员马上回答说“中国人更聪明”,生动、友好的对话即刻引来一片笑声。以色列馆还热情地拿出了“镇馆之宝”——爱因斯坦手稿供陈昌智等观赏。

  随后,陈昌智一行来到以“感性城市”为主题的法国国家馆。馆长用中文热情地为陈昌智作讲解,并一一介绍巴黎奥赛博物馆的七幅法国国家珍藏品。

  下午的参观考察活动从沙特阿拉伯馆开始。沙特馆官员盛情邀请陈昌智和张榕明等至贵宾室喝茶休息,品尝沙特蜜枣。来到馆内全球最大的三维影院,陈昌智一行踏上自动传送带,在360度的屏幕空间中缓慢前移,感受沙特的自然风貌、人文历史和政治经济等。世界第一的三维屏幕,恢弘逼真的影音效果,令人感到极富震撼力。

  来到意大利馆,陈昌智和张榕明步入Ferragamo品牌展示屋。陈昌智饶有兴趣地触摸制鞋工具,并向制鞋技工询问制鞋工艺。张榕明也与制鞋技工亲切交谈,对意大利品牌鞋品的舒适性能赞赏有加。走出展馆,参观的民建中央领导在陈昌智主席的召集下在马可·波罗雕塑旁合影留念。

  走进非洲联合馆,陈昌智一行透过面具、木雕、石雕、草编等工艺感受非洲文化。来到馆内中央舞台,陈昌智高兴地快步前行,在群雕“非洲的微笑”前微笑留影。

  专车驶离浦东,穿过西藏南路隧道,陈昌智一行来到浦西园区继续参观。在上汽—通用汽车馆内观摩“直达2030年”主题电影;在民营企业联合馆内欣赏“高潮秀·活力矩阵”表演。在城市最佳实践区,陈昌智一行聆听了蒙特利尔圣·米歇尔环保中心和马德里公共廉租屋的创新试验两大案例。

  晚餐过后,华灯初上,灯火辉煌的世博园区别有一番风味。沿着世博轴漫步,陈昌智等被世博园区的夜景深深吸引,他边走边看,边看边停,在中国馆、文化中心和阳光谷等景观建筑前欣然留影。

  最后,陈昌智一行来到以“让自然走进城市”为主题的英国国家馆。开放式花园的设计、馆中的种子圣殿,令陈昌智和张榕明对英国馆的创意非常赞叹。

  一天的参观考察活动内容丰富、行程紧凑,陈昌智一行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民建江苏省委主委赵龙,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世杰,民建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主席办主任王慧仙,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徐钧健、副主委张兆安及沪苏两地的企业界会员代表等同行参观。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 2010-05-1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