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会见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访问团一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7日下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访问团在京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陈昌智(右)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台湾网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北京消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来访的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访问团今日在京举行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陈昌智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陈昌智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作为台湾岛内第一家以公开探讨和研究“一国两制”为主要任务的民间团体,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昌智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和平统一”,这是几代中国领导人为了实现国家统一所坚持的基本方针,也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不变的基本国策。“一国两制”在香港和澳门的实践表明,“一国两制”构想是富有生命力的统一模式,具有高度科学性和现实可行性,对解决台湾问题具有巨大的示范效应。

  陈昌智表示,多年来,我们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采取了许多切合实际的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同胞的互相了解与往来以及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近两年,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变化,步入了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呈现出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

  陈昌智指出,在当前的岛内形势下,探讨研究“一国两制”难能可贵、意义重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希望“一国两制”研究协会把握和利用当前有利形势,不断工作谋取发展,并建议协会凭借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坚持不懈地把“一国两制”研究引向深入;广泛传播“一国两制”方针的科学性、实践性、可行性;积极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增进对一个中国的认同。

  访问团成员在座谈中各抒己见、积极发言。他们表示,此行受到大陆有关部门的重视与盛情接待,倍受鼓舞,增加了在岛内开展工作的勇气和动力。此外,团员们也纷纷表达了个人对于如何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见解与看法。

  据了解,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成立于2009年11月,人员构成覆盖全台湾,成员涵括台湾政界、学界与工商界。此次访问团一行以台湾知名人士蔡武璋为团长,自4月26日起依次拜会国台办、海协会、统战部、商务部、农业部、全国政协等相关部门机构,并将参观北京、天津等地。(记者杨丽)

  4月27日下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访问团在京举行座谈。(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4月27日下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访问团在京举行座谈。图为会谈结束后,双方互赠礼物。(中国台湾网杨丽 摄)

 

来源: 中国台湾网2010年04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