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率队到淮北市考察

崔全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5-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淮北日报讯5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考察团莅临我市,考察农村土地整治及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以及温香彩、陈学军、黄海峰、王民、常纪文、梁季阳、蔡克勤等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考察团成员参加了考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先发、省政府副秘书长余焰炉、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庆军、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蒋学军等陪同考察。

  上午,考察团一行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毕美家,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崇信,市政协主席陈建华,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旭,副市长方宗泽,市委秘书长杨彦颖,市政府秘书长任启丰等陪同下,前往杜集区朔里镇采煤塌陷综合整治点,实地考察我市土地复垦整理工作开展情况。在听取杜集区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后,考察团参观了我市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展板,并详细询问了我市土地复垦整理、村庄搬迁及利用采煤塌陷区水资源打造山水生态城市情况。

  在下午召开的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座谈交流会上,许崇信汇报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我市是全国最早开展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的城市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市始终把塌陷区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市已累计整治利用塌陷地10万亩,约占塌陷土地面积的42%;搬迁压煤村庄163个,安置居民14万余人;全市形成精养鱼塘2万亩,新增耕地6.44万亩,新增建设用地2.1万亩。我市采煤塌陷区复垦率保持全国领先,并达到了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被授予全国土地复垦示范区称号,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模式被推广到全国煤炭城市应用。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市将采煤塌陷区村庄搬迁安置点建设与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工矿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出了城郊社区型、依镇建村型、矿村结合型、中心集聚型等4种搬迁模式,形成了地矿统筹、部门协作、上下联动三项机制,走出了一条采煤塌陷村庄整体搬迁、和谐安置的新路子。我市因地制宜,针对塌陷区的不同情况,分别建立了塌陷地复垦种植、复垦基建、深水面养殖三大治理类型,形成了具有淮北特色的6种复垦整理模式。

  许崇信在分析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后,建议国家和省建立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基金,专项用于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整治,在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政策上予以倾斜,以促进煤炭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陈昌智在讲话中对安徽省及我市在土地整治及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以改善农民生活、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设新农村为中心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缩小城乡差距,更好地推进新农村建设。二是土地整治后,更加连片,也更多了,政府一定从实际出发,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农民采取“公司+农户”等多种方式,走专业化道路,实现规模经营,使农村更好地向现代化方向发展。三是在小区建设中,一定要认真规划建设配套设施,加强后续管理,为集中居住区农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文化、教育、卫生及其他的服务,切实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四是通过抽样调查掌握土地整治后的翔实数据,在土地的使用和管理上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决不能大手大脚。

  陈昌智强调,土地整治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这项工作更加有利于新农村建设,更加有利于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更加有利于国家土地的节约集约使用。

来源: 淮北日报2010-05-20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