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2-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南宁1月31日电 (记者程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31日在广西南宁参加人大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王兆国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国体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国家政权中人民行使权力的最好实现形式,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点。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切实增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进一步把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出来。

  王兆国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从制度上、法律上解决了国家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使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有法可依。法律体系形成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更加紧迫。要在完善法律体系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切实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王兆国强调,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把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人民服务、受到群众信赖的优秀分子选为人大代表。要努力提高代表素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要完善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万宾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南宁市所辖区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来源: 人民日报2012年2月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