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与自治区人大机关干部座谈

马启智等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内蒙古日报8月19日讯 (记者 魏那)8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视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并在内蒙古人民会堂与机关干部座谈。会前,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亲切看望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并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额尔德尼、云秀梅、赵忠出席座谈会。

  在听取了雷·额尔德尼关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从全区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坚持立法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立法决策与改革发展稳定重大决策相统一,围绕科学发展的要求开展立法工作,发挥立法的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认真依法履行职责,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内蒙古自治区一贯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区人大工作,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有效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内蒙古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认真总结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经验,把这些成功经验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能够更好地得到坚持、发展和完善。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责任,坚定不移地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富民强区发挥积极作用。要毫不动摇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凡属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坚持由自治区党委决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员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坚持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人大与 “一府两院”的关系,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要结合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加强自身建设,努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一支具有党性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强调,当前,我国民族地区已进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到2020年,实现我国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更好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机遇、促进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推动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做好各项人大工作。

来源: 内蒙古日报 2010-8-20 责任编辑: 崔丽霞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