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国卫: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9日,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建党8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回顾农工党走过的历程,对于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好参政党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代表农工党的同志,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农工党工作的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一)

  农工党80年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指导下不断进步的历史;是一部逐步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的历史。

  1927年,国民党右派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的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邓演达等国民党左派领导人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教,坚持 “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主张建立新的革命政党。1930年8月9日,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宣告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纲领,积极开展反蒋活动。在尖锐的斗争中,邓演达不幸被捕,在威胁利诱之下,英勇不屈,被蒋介石反动政权秘密杀害。邓演达遇害后,农工党同志继承邓演达烈士的遗志,继续坚持反蒋斗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针对国民党政府推行的“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提出了“倒蒋抗日”的政治口号和行动纲领,积极参加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1933年的察绥“民众抗日同盟军”抗战和1933年11月的“福建事变”。但这些斗争都先后失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使遭受多次失败与挫折而陷入“迷茫”的农工党同志看到了光明。农工党同志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是革命的主力”,“要革命必须与红军取得联系”。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农工党同志从中看到了重新组织起来的希望。1935年11月,在香港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八一宣言》,确定了“反蒋、联共、抗日”的总方针,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走上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鼓励下,农工党积极为推动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而努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一份贡献。抗战胜利后,在中国面临两种命运、两个前途大决战的历史转折关头,农工党拥护国共和平谈判,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和平谈判立场和主张,坚决反对内战,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积极为旧政协的召开和通过政协决议发挥作用。国民党顽固派坚持发动全面内战,坚持扼杀民主、迫害民主人士、打击民主党派的反动立场,使农工党同志进一步认清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动面目,更加坚定地靠拢在中国共产党一边。1947年2月,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1948年5月,农工党与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道,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提出的关于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参加新政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农工党的新起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农工党积极开展推翻国民党反动独裁统治的斗争,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二)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于1949年11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干部会议,明确提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政协《共同纲领》为行动纲领,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 “努力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努力于新民主主义的建设”。随后,农工党积极投身巩固人民政权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先后参加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运动,参加了“三反”、“五反”和增产节约运动。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中国共产党在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农工党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创新和发展。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着眼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和政策的创新和发展。1979年10月,邓小平同志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势。从而把多党合作纳入政治制度的范畴。1989年12月,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第一个完整的制度性文件。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第一次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2005年和2006年,中共中央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把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提到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全新高度,为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广阔的制度空间。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为农工党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农工党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深入实际考察调研。近年来,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关于神府煤炭出口港应选在黄骅港的建议》、《关于在西藏等西部省区加强广播覆盖能力,以抵制境外电台广播的建议》、《关于优化医疗执业环境的若干建议》、《关于支持“5·12”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的若干建议》、《关于建设直通印度洋国际大通道的建议》、《关于设立“基层卫生机构医疗器械装备技术改造”和“医疗器械创制”专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拉动内需的建议》、《关于加强三峡水库后续管理工作,建设和谐稳定新库区的建议》等等。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有的被吸收到国家有关规划、政策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中,为促进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以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积极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助学支教、法律援助、健康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积极支持贵州毕节试验区的加快发展。最近,为了贯彻落实“加快支持毕节科学发展步伐”的批示精神,我们就加快毕节铁路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铁道部高度重视,形成了在贵州毕节“构建铁路综合枢纽,建设现代物流中心”的铁路建设方案。同时,在贵州毕节地区开展“助医工程”等,为改善民生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设一个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是农工党自身建设的根本目标。农工党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政治交接的重要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政治联盟的进步性,始终作为一支积极健康的力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农工党11万多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和专业领域,努力创造新业绩,不断作出新贡献。近10年来,先后有3000多位农工党员分别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及重大科研成果奖项,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

  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中国人民实现了千百年来期盼过上的小康生活,中华儿女共同分享了祖国强大的荣耀与尊严。回顾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使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美好生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农工党老一辈领导人响应“五一口号”,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抉择,是历史的抉择。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国家发展的新阶段,对参政党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纪念农工党成立8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史轨迹和经验,继承和发扬农工党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进一步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在2007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就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巩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良好政治格局,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治关系,同心同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着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我们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打牢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农工党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我们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自觉抵制西方多党制、两院制的影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使农工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得以持久的延续和发展,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荣辱与共的亲密合作关系得以不断的巩固和提高,农工党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立场、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得到进一步的继承和发扬。

  第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献计出力。我们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把农工党广大成员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落实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各项要求上来。我们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重点,突出界别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不渝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8月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