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国卫到河南考察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

刘亚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21日至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带领由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考察组,就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在我省进行考察调研。7月25日,考察组在郑州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有关情况汇报。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怀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副省长宋璇涛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刘怀廉主持。

  河南省、郑州市有关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负责同志作了情况汇报,与会同志进行了座谈。桑国卫在讲话中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成立了河南省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出台了实施办法,坚决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基本药物价格明显下降,群众得到实惠。桑国卫指出,要继续坚持在科学合理基础上把基本药品价格调下来、药品目录根据实际医疗需求和用药习惯可作适当增补、质量安全要切实保证、综合补偿要及时尽快到位这四个原则,做好规范药品招标、尊重基层用药习惯、相关政策措施继续跟进等重点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着眼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不减少、人才不流失。也要保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得到合理的利润,形成一个体现公益性、调动积极性、重在可持续的有利于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政策体系。桑国卫表示,要归纳好河南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面的工作经验,整理好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各部门协调运作、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推动这一民生工程平稳有序进行。

  刘怀廉在主持会议时说,当前正值我省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考察组来河南考察并为我们理思路、出主意,必将推动我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十二五”规划编制内容,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几天来,考察组一行先后赴安阳、焦作、郑州等地,深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实地考察,与基层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促膝交谈,认真听取情况汇报。考察期间,桑国卫还和农工党河南省委、郑州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对农工党河南省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记者刘亚辉)

来源: 河南日报2010-07-30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