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纪戎:利用标准和指标促进企业搞清洁生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汪纪戎委员建议,利用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污染物总量排放指标来增加企业搞清洁生产的动力和压力。

汪纪戎委员说,清洁生产审核是什么意思?就是相当于给企业体检。然后根据你的体检状况提出建议,比如你应该改变饮食习惯、应该改变生活习惯,哪种病需要吃药了,要开刀了,甚至要换零件了。实际上它最后实现的是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健康安全的综合效益。于企业、于社会、于环境、于国家都是有大好处的,本来这么好的事情,企业应该是“我要做”,现在变成“要我做”还做不好,就要找原因了。

企业不愿意体检或者是体检完了不愿意上医院治疗,一是压力不大,二是动力不足,自我感觉良好,一些企业认为能够达标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也能够完成,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没有多大的压力。动力不足是因为要审核是需要自己花钱的,特别是实施中、高费方案,是需要改进工艺、更换设备的,要花不少钱。再有就是没有算好综合效益账。另外,国家的鼓励引导力度不够。

中国的事情,其实有时候就是牵一发动全身,你把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了,马上就能解决问题,关键是看这个点子能不能出好,国家能不能把要紧的地方抓住。举一个例子,“十五”期间电厂脱硫指标没有完成。到“十一五”,国家决定脱硫电价增加一分五,脱硫电优先上网,火电企业都有脱硫积极性了,要不然,“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10%是绝对完不成的,这样的政策就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动力也足了,压力也大了。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8-28 责任编辑: 唐志强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