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汪纪戎:重建要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7月9日 15:03:14

  中国人大网讯 20096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汪纪戎审议时说,上个礼拜我又去了四川,看了几个重建的村,都是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来规划重建的,在重建过程中融入了新的理念、新的材料,起点相对较高,非常好。

  汪纪戎委员提两点建议。第一,城市单元楼房的问题。特别是房改以后买过房的,房子又没有倒,住也不能住,拆嘛,现在意见又不一致,我认为对这些要采取一些政策,给住户有个选择,看看什么样的选择对他们更有利。

  第二,张平同志的报告中,在分析问题过程中提到了建材供应问题,在下一步措施中也提到了加强建材生产供应问题,我建议,要从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角度,在重建过程中务必贯彻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因为大量废墟中,有些东西是可以用的,否则的话,在重建过程中连堆放垃圾的地方都是不够用的。应该组织再生材料的企业,利用机械、技术发挥作用。有的村庄重建过程中,就利用了废渣免烧砖和板房门窗材料。我们一定要把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贯彻到重建全过程中。

责任编辑: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