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汪纪戎:使每一个地球人都能够较体面地生活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9-16 09:55:08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8月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汪纪戎说,就气候变化谈一些个人的看法。气候变化问题其实已经跨越了自然科学,成为了发展问题和政治问题。现在世界各国都在以保护全球气候的名义,寻求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和指标。在自然科学认知的基础上加上价值判断和利益的考量,各种观点已经使气候变化的讨论成为了政治博弈和经济竞争的焦点,大家都期望能够通过谈判争取排放空间和发展权益。而遵循共同带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使每一个地球人都能够较体面地生活,这应该是各国政府的首要选择和首要任务。

胡总书记今年6月份指出,“妥善应对气候变化,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根本利益”。我们国家既要强调发展优先、消除贫困的根本目标,维护贫困人口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又要改变我们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行低碳发展的模式,努力降低碳排放的强度和人均排放的高峰,以此获得更可靠的生态安全保障和更高层次的国家核心竞争力,这应该是我们主动而自觉的选择。因为我们人类必须维护地球的可持续发展,把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地球留给我们自己,也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中国在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方式、倡导理性消费行为方面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也可以做。

这次常委会会议还将就气候变化作一个决议,我的理解,这个决议既呼应政府的基本立场、政府的应对措施,同时也要强调维护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既要撑腰,又要分忧的。如果能够表达这样一个立场,那么国际谈判时政府就有一个回旋的余地,议会间的交往也会有更多的讨论空间,其实世界上各国也都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