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概况(俄罗斯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历史名人
 

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 (1672-1725年):俄罗斯帝国的皇帝。1682年被立为沙皇,但实权掌握在他姐姐索菲亚手里。1689年平定索菲亚发动的宫廷政变,亲自执政,称彼得一世。1697年随“高级使团”出国到西欧考察,回国后进行全面改革,力图改变俄国落后状况。同时,为了打通波罗的海出海口,同瑞典进行长达二十一年的“北方战争”,于1721年击败瑞典。同年为俄罗斯帝国皇帝,是俄国历史上很有作为的帝王。

叶卡捷琳娜二世    【叶卡捷琳娜二世】(1729-1796年):俄国女皇,原为德意志一公爵之女,1745年嫁给俄皇彼得三世。1762年参加宫廷政变,登上皇位。她对外两次同土耳其作战,三次参加瓜分波兰,把克里木汗国并入俄国,打通黑海出海口,建立了庞大的俄罗斯帝国。

    【普希金】(1799-1837):俄国最伟大的诗人、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现代标准俄语的创始人。他的作品是俄国民族意识高涨以及贵族革命运动在文学上的反映。

普希金    普希金他出身于莫斯科一个家道中落的贵族家庭。他一身充满忧患。由于歌颂自有和解放,1820年被沙皇流放到南俄。1824年又被幽禁在他父母的领地海洛夫村。十二月党人起义失败后,1826年9月沙皇“赦免”普希金,将他召回莫斯科。1837年2月,普希金在彼得堡因决斗腹部受重伤去世。

    普希金抒情诗内容之广泛在俄国诗歌史上前无古人,既有政治抒情诗《致恰达耶夫》(1818年)、《自由颂》(1817年年)、《致西伯利亚的囚徒》(1827年)等,也有大量爱情诗和田园诗,如《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1825)和《我又重新造访》(1835年)等。普希金一生创作了12部叙事长诗,其中最主要的是《鲁斯兰和柳德米拉》、《高加索的俘虏》(1822年)、《青铜骑士》(1833年)等。普希金剧作不多,最重要的是历史剧《鲍里斯·戈都诺夫》(1825年)。此外,他还创作了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1831年)、散文体小说《别尔金小说集》(1831年) 及关于普加乔夫白山起义的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1836年)。普希金的作品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他的抒情诗内容丰富、感情深挚、形式灵活、结构精巧、 韵律优美。他的散文及小说情节集中、结构严整、描写生动简 练。他的作品是“反映俄国社会的一面镜子”。

赫尔岑    【赫尔岑】(1812-1870年):俄国革命民主主义者、政论家。生于莫斯科一个贵族家庭,早年在莫斯科大学求学,因组织革命小组被捕流放。1847年流亡西欧。1852年移居伦敦。通过建立“自由俄罗斯印刷所”(1853年)、出版《北极星》(1855年)和《钟声》(1857年)等刊物,鼓动人们反动农奴制度和专制制度。写有著名的回忆录《往事与回忆》。

列夫·托尔斯泰   【列夫·托尔斯泰 】(1828-1910):俄国作家。出身于贵族家庭,1844年入喀山大学东方语文系和法律系学习,接受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影响,1847年退学。1851年参军,参加过克里木战争。主要作品有《战争与和平》(1969年)、《安娜·卡列尼娜》(1877年)、《复活》(1899年)等。晚年放弃贵族特权和财产,过着平民生活。

柴科夫斯基    【彼得·柴科夫斯基】(Peter Tchaikovsky,1840-1893),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俄罗斯民族音乐与西欧古典音乐的集大成者。十岁开始学习钢琴和作曲。1862年入彼得堡音乐学院学习作曲,毕业后赴莫斯科音乐学院任教。他的音乐基调建立在民歌和民间舞蹈的基础上,所以乐曲中呈现出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民间特色,他主张音乐的美,是建立在真实的生活和深刻的思想基础上的,因此他的作品一向以旋律优美,通俗易懂而著称,又不乏深刻性,他的音乐是社会的真实写照。他的作品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的典范。作品有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黑桃皇后》等,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交响曲《第四交响曲》、《第五交响曲》、《悲怆(第六)交响曲》、《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交响诗《罗密欧与朱丽叶》,音乐会序曲《1812序曲》等等。

    【维索茨基】(1938年-1980年)是苏联著名歌唱家、戏剧和电影演员、诗人。早年因饰演戏剧角色哈姆莱特获得巨大成功。维索茨基还是行吟诗歌的代表诗人之一。他常用吉他伴奏,自弹自唱自己的作品。他的许多歌曲当年在苏联地区广为流传,至今仍受到人们喜爱。

列宁    【弗拉基米尔·列宁】 (Vladimir Lenin, 1870-1924)于1870年4月22日出 生在俄国伏尔加河畔的辛比尔斯克,列宁是他的化名。列宁父亲是一位具有民主主义思想的教育活动家,哥哥亚历山大因参加谋刺沙皇而被处死。在家庭的影响下,1887年秋列宁进入喀山大学法律系学习,然而,不久他就因为参加学生运动而被学校开除,遭到逮捕和流放。第二年,回到喀山后,他开始研究马克思的《资本论》和普列汉诺夫的著作。1892年,他又开始筹建马克思主义小组,并将《共产党宣言》译成了俄文,还写下了第一本著作《农民生活中新的经济变动》。这时的列宁已由一个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共产主义者了。1895年,列宁在彼得堡创立了彼得堡工人解放协会。这年年底,他再次被捕入狱,14个月的狱中生活后,又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在西伯利亚的3年中,他开始使 用“列宁”这个化名,写出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并与另一位革命者克鲁普斯卡娅结了婚。1900年2月,列宁在西伯利亚的流放结束,回到彼得堡后不久转赴西欧,在德国创办了第一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机关报《火星报》。1903年7月30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布鲁塞尔召开代表大会,会上形成了以列宁为核心的布尔什维克,布尔什维克的意思是多数派。布尔什维克及其思想体系的产生,标志着列宁主义的形成。1905年11月,俄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爆发后,列宁回到祖国直接领导革命,并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在民主革命中的策略。12月,莫斯科武装起义失败,列宁又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第二次流亡生活。在此期间,他写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等一系列著作,使马克思主义得到了全面的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列宁又提出了“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的口号,阐明了社会主义可以在一国或数国首先胜利的理论。1917年3月,沙皇政府被推翻。听到沙皇垮台的消息以后,列宁立即返回俄国,积极准备发动武装起义。在列宁的领导下,俄国人民终于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革命胜利后,列宁当选为第一届苏维埃政府主席,他领导人民粉碎了帝国主义的三次武装进攻和国内的叛乱,使苏俄的经济建设逐步走上了正轨。列宁在晚年患了脑溢血症,但他在病中仍口授了《论合作制》等文章和信件。列宁的全部著述达55卷,所以有人说他是一位多产的作家。1923年,列宁病情开始恶化,第二年不幸与世长辞,终年54岁。

    【苏联历史人物——加米涅夫】 列夫·鲍里索维奇·加米涅夫 (Lev Kamenev) 是俄国政治家、著名国务活动家和领导人。1883年7月22日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1901年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后,党分裂为孟什维克和布尔什维克两派,加米涅夫是布尔什维克派。1908年流亡西欧,在那里同列宁 密切合作,1914年列宁派他回国。其后被捕并流放西伯利亚。1917年2月革命后回到彼得格勒做党的工作,曾被选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同年10月和季诺维也夫在非党杂志《新生活报》上发表不赞成党中央关于武装起义的决定的声明,泄露了党准备武装起义的机密,因而受到列宁的严厉批评,但他仍被选为党中央委员。

    十月革命后,加米涅夫出任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一任主席。1919年俄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党中央委员并进入政治局,其后又担任了莫斯科苏维埃主席。

    【苏联历史人物——季诺维也夫】格里戈里·季诺维也夫 (Grigori Zinovyev) 是俄国工人运动和布尔什维克党早期著名的活动家和领导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第一任主席。

    季诺维也夫1883年9月生于乌克兰的一个牧场主家庭。1901年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02年在柏林、巴黎、伯尔尼等地从事国际工人运动。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分裂为孟什维克和布尔什维克两派,季诺维也夫站在布尔什维克一边,开始了他和列宁的长期合作。1906年他被选为彼得堡党委委员。次年代表彼得堡党组织出席了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会上他被选为党中央委员。1905—1907年革命失败后,季诺维也夫主要从事党中央机关刊物《社会民主党人》的编辑工作。1908年被捕,但不久获释。后侨居法国、奥地利和瑞士。1917年4月俄国二月革命胜利后,随同列宁回到俄国,在彼得格勒苏维埃工作,同时任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副主编。同年10月被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布哈林】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布哈林 (Nikolai Ivanovich Bukharin)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经济学家,共产国际重要领导人。

    生于1888年10月9日,1906年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08年成为该党布尔什维克派莫斯科委员会委员。1911年被捕流放到奥涅加(距白海很近的一个地区),他逃亡到西欧,1912年在克拉科夫会见了布尔什维克领袖列宁,协助列宁主编《真理报》。1916年在纽约主编列宁派的报纸《新世界》。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他回国并于8月当选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后任《真理报》主编。

    1918年当列宁主张同德国签订布列斯特-里托夫斯克和约并使俄国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布哈林辞去他在《真理报》的职务,领导了“左派共产主义者”集团,这个集团反对列宁与德国签约并主张使战争转变为一场总的欧洲革命。 1919年3月,他成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他曾被列宁称为“受党爱戴的人”。

    【朱可夫】苏联军事家朱可夫元帅(1896年-1974年)是二战期间苏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指挥了列宁格勒战役、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会战等重大战役,并率苏军攻占柏林。战后,朱可夫曾任苏联国防部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