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概况(俄罗斯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教 育
 

莫斯科大学

    俄罗斯教育分为学前教育、普通教育和高等教育三个层次。近年,由于俄罗斯学龄儿童数量呈下降趋势,俄罗斯普通教育机构也相应有一定的减少。2010年,俄罗斯将启动“我们的新学校”国家教育重点工程。

    俄罗斯是教育大国,在自然科学和基础研究方面,高等教育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航空航天、军事工业等工程技术领域亦属世界一流。在人文和社会科学拥有优秀传统和鲜明风格。

    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建于1755年。莫斯科大学目前开设27个方向57个专业,研究生培养专业达168个。本部现有29个系,15个科研所,4座博物馆、350多个教研室,1个科技园、1所植物园,图书馆藏书达900余万册。还有4所分校。本部在校生36082名学生。莫斯科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及科研人员共计9108人,其中2065人获得博士学位,5228人获得副博士学位,教授约1000名,副教授和讲师约2000名,约300名俄罗斯科学院及分类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俄罗斯的18位诺贝尔奖学金获得者中,有11人在莫斯科大学工作和学习过。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建于1724年,是一所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有19个系,在校生近2万人,教师2000多人,其中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23人,7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圣彼得堡大学学习工作过。

    俄罗斯的著名高校还有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大学、莫斯科石油天然气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莫斯科矿业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普希金语言学院、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海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精密技术信息大学、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喀山大学、萨马拉航空航天大学等。

    2008年,俄罗斯实施的国家教育优先发展工程第一阶段宣告结束。2008年5月,俄总统梅德维杰夫签署了“组建联邦大学”的命令。通过地方院系合并,新组建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和南联邦大学。11月,俄罗斯再次提出组建国家级研究型大学的计划。

    2009年5月25日俄罗斯举办大学“校花校草”大赛。来自莫斯科大学的女大学生阿塔耶娃·玛莉娅获得2009全俄“校花”称号,图为阿塔耶娃·玛莉娅在表演舞蹈。 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2009年5月25日俄罗斯举办大学“校花校草”大赛。来自莫斯科经济大学的阿尔达赛夫·亚历山大获得2009全俄“校草”的称号。图为阿尔达赛夫·亚历山大在演唱歌曲。

    【新西伯利亚大学】1958年1月,前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组建国立新西伯利亚大学(以下简称新大)的决议。新大作为前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总分院(以下简称总分院)的组成部分,拟建造1,200人住的学生宿舍和96套教师住房。1959年5月前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颁布了该年9月1日新大开学的命令,韦夸就任校长。

    新大的办学宗旨很明确,就是培养数学、信息学和计算机技术、力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经济控制论、历史、哲学、社会学领域的专门研究人员。毕业生面向科学院各研究所、计算机中心、国民经济各研究部门的研究室以及高等院校。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成立于2006年9月,项目耗资约5亿美元,由十多家俄罗斯以及国际公司合资建立,为俄罗斯培育富有创业精神的新一代商界管理人才。目前,已经有俄罗斯等国家的2000多名商界人士参加过其EMBA和高管培训计划。与其他商学院不同的是,该学校侧重于研究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型经济体,探讨它们在帮助全球经济摆脱萧条中的作用。

    新 闻  

             

    【报刊】俄全国共有3万多种报纸杂志。其中属于全国性报刊、且发行量较大的主要有:

    1、《俄罗斯报》:俄罗斯国家政府机关报。1990年11月11日创刊,在俄全境及独联体国家发行,目前总发行量超过22万份。该报在俄罗斯报界具有权威性,是俄国家各种法律文件生效后唯一有权刊载的媒体。《俄罗斯报》目前在其全国设立32个记者站,同时在俄全国44个城市刊印发行。

    2、《消息报》:私营企业,社会政治类报纸,全面报道俄国内及国际重大事件,分析与评论商业、经济、体育以及文化等问题和事件。该报为前苏联报纸,1917年3月创刊。1991年8月23日注册登记,1992年11月3日重组为私有化企业,1998年4月20日重新注册登记。该报每周一至周五出版五期,逢周六、日停刊。

    3、《独立报》:为目前俄一家大型私营出版企业。主要报道国内及国际重大社会、政治问题,以及俄国内文化体育生活等消息。该报纸于1990年12月21日创刊,目前发行量约60万份。该报设有网络版,每日访问人数13万人左右,每周点击率超过65万人次。

    4、《新闻时代报》:股份制报刊企业,公司控股71%,个人股份为29%。该报以报道社会和政治类新闻为主,同时也包括财经、商贸、文化体育消息等。2000年3月出版发行,每周一至五发行五期,周六、周日停刊,每期12个版面。目前发行量超过10万份,主要发行地区为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上述两地占到其总发行量的93%。

    5、《生意人报》:私营企业。主要报道俄国内及国际政治、商业、财经、体育等事件。2000年8月起,俄罗斯联邦政府批准其刊登与国家“破产法”相关的官方消息。每周出版五期,周六、周日停刊。2006年全年发行量69.8万份。

    6、《莫斯科共青团真理报》:为前苏联主要报刊之一,1925年3月13日创刊。根据俄官方专业机构最新调查显示,在俄拥有读者880.8万人。

    7、《总结》杂志:周刊。该杂志由《七天》出版社出版,创刊于1997年,是目前俄较有权威性和影响力,以社会政治性题材为主要内容的期刊。该刊物发行范围较为广泛,除莫斯科和周边地区外,在俄国内各个地区和独联体国家均有发行。此外,还是“汉莎”航空、捷克航空、英国航空等多家欧美航空公司的赠送读物。

    除上述报刊外,在俄罗斯较有影响的刊物还有:《红星报》,创刊于1924年,国防部办;《劳动报》,1921年创刊,独立工会联合会办;《真理报》,1912年创刊;《今日报》,1993年创刊;《苏维埃俄罗斯报》,1956年创刊;《工人论坛报》,工业家、企业家联盟和独立工会联合会办;《莫斯科新闻》周刊,1930年创刊;《文学报》,1830年创刊,1929年复刊,作家自由论坛办;《星火》杂志,1923年创刊;《新时代》杂志,1943年创刊;《政权》杂志;《剖面》杂志;《经济与生活》周刊,1918年创刊等。

    【通讯社】俄罗斯主要通讯社有:

    1、俄通社-塔斯社:简称俄塔社,俄政府官方通讯社,为世界五大通讯社之一。其前身是前苏联时期的塔斯社及1992年1月成立的俄通社,1992年1月30日正式更名为俄通社-塔斯社。目前在俄及独联体国家设有74个分社,在其他59个国家设有62个分社。

    2、俄罗斯新闻社:简称俄新社,成立于1961年,其前身是前苏联新闻社。1993年被确定为国家通讯社。系俄目前两大主要通讯社之一,地位与俄塔社相同,是俄政府对外宣传的主要通讯社。在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国家设有40多个分社,现已开通中文网站。

    3、国际文传电讯社:也称作文传电讯“国际信息集团”,创立于1990年1月,属私营。主要负责向社会提供全息政治、社会新闻和调查研究,是俄目前在现代IT领域和其他经济部门中唯一掌握金融市场信息的专业化机构。目前,该集团公司可以使用包括俄语、哈萨克语、乌克兰语、白俄罗斯语、阿塞拜疆语,以及英语、德语等100多种语言发布各类信息。该媒体所设栏目有“国际新闻”、“中国新闻”以及“中国经贸述评”等。

    【广播电台】俄主要广播电台有:第一广播电台(原苏联中央广播电台)、俄罗斯之声、俄罗斯电台(国营)、“青春”电台、“灯塔”电台、莫斯科“回声”电台等。

    1、《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是俄国家广播公司主力宣传机构之一。该电台为国有性质,1929年建台,1989年1月1日使用现在名称对外广播,目前可以用32种语言全时段向世界播发信息。据俄方资料介绍,该台受众面积极广,面对俄及独联体国家1.7亿听众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民族中3.5亿了解俄语的人,服务于生活在俄的1500万外国人和3000万生活在海外的俄罗斯人。

    2、《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私营,1990年建台,全天使用俄语广播。

    3、《灯塔》广播电台:是历史悠久并较有影响的俄国家音乐电台,1964年根据前苏联政府的有关决定建立。该电台每半个小时播发5分钟的新闻内容,其他节目的设置还有音乐、直播、晨间幽默、专访和广播电影等栏目。该电台目前拥有三套广播频道。

    【电视新闻机构】主要电视台有:俄罗斯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亦名俄罗斯电视台,国家电视台)、公共电视台(其前身是苏中央电视台,国家控股)、独立电视台(私营)、第六电视台(私营)、莫斯科中心电视台(莫斯科市)。

    1、《新闻频道》电视台:该台为俄唯一一家全天24小时播发新闻节目电视台,以播发新闻为主,以传播迅速、信息量大见长,重要新闻节目连续滚动播出。主要节目品牌有:新闻节目,每天即时播送政治、经济、社会和体育等信息。此外还有新闻采访节目,本周新闻分析节目等。

    2、《第一频道》电视台:国家参股企业,1995年成立,全俄综合性电视台,2002年9月由原俄罗斯公共电视台更名,系俄罗斯和世界上收视率最高的俄语电视台,在俄的覆盖率可以达到99.8%。其主要的电视栏目有:新闻直播,电影节目,体育转播,电视访谈,儿童节目,文化历史节目和娱乐节目等。

    3、《俄罗斯》电视台:国有性质,1991年5月建立。根据俄方有关资料介绍,该电视台是俄目前可以覆盖全俄的两家电视台之一,在本土可以达到85%的覆盖率,在独联体国家和波罗的海地区还拥有5000万电视观众。目前《俄罗斯》电视台信号可以发射到西欧、中东和北非等地区,未来还计划将直播节目直接发射到美国。该台与50多家大型的电影生产商和销售商有密切合作关系,电影节目占其总播出时间的35%。

    4、《独立电视台》:1993年建台,是目前俄唯一经过俄罗斯联邦政府批准的私营电视台。《独立电视台》除了俄本土之外,还能够覆盖到独联体国家以及西欧、中东、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5、《中心电视台》:莫斯科市政府所属,1997年建台,节目覆盖俄大部分地区和部分独联体国家以及欧洲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