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概况(俄罗斯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 济
  

    近年来俄GDP增长情况如下:    

2002年 4.3%
2003年 7.3%
2004年 7.1%
2005年 6.4%
2006年 6.8%
2007年 8.1%
2008年 5.6%

    2009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为390161亿卢布(1美元约合30.4卢布),比2008年下降7.9%。

  俄罗斯国际储备主要包括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俄国际储备的最低点出现在1999年4月2日,当时仅为107亿美元。2008年8月8日,俄国际储备达到峰值5981亿美元。截至2011年4月29日,俄罗斯国际储备规模增至5239亿美元。截至2011年9月1日,俄罗斯国际储备总额为5450.12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4838.85亿美元、黄金储备为486.45亿美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分别为33.34亿美元和91.48亿美元,均比上月有所增长。

    ● 货币: 卢布

 

  【资源】俄罗斯地大物博,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种类多,储量大,自给程度高。森林覆盖面积为8.67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1%,居世界第一位。已探明天然气蕴藏量为4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5%,居世界第一位;石油探明储量为65亿吨,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煤蕴藏量为2000亿吨,居世界第二位;铁蕴藏量居世界第一位,约占30%;铝蕴藏量居世界第二位;铀蕴藏量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4%;磷灰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65%;镍、锡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0%。丰富的资源为俄罗斯工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工业】俄工业基础雄厚,部门齐全,以机械、钢铁、冶金、石油、天然气、煤炭、森林工业及化工等为主。

    【农牧业】俄农牧业并重,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燕麦、玉米、水稻和豆类等。俄是世界产粮大国,2009年,粮食出口量居世界第三位。经济作物以亚麻、向日葵和甜菜为主。畜牧业主要为养牛、养羊、养猪业。俄农业生产主体主要由农业企业、个体农民和普通居民三部分构成,粮食和经济作物主要由农业企业生产,而马铃薯和蔬菜主要由普通居民生产。农业人口675.6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的10%。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13%。

    【旅游业】为新兴经济部门,近年来发展较快,但在国民经济中尚不占重要地位。俄旅游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3%。目前,俄已通过《俄罗斯至2015年旅游法发展战略》,根据该发展战略,2015年前俄将投资3万亿卢布发展旅游,每年到俄罗斯旅游的外国游客将达到3200万人。国内主要旅游点是莫斯科、圣彼得堡、黑海疗养地、伏尔加河沿岸城市和滨海边疆区。    

    【交通运输】各类运输方式俱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都起着重要作用。水运方面,主要海港位于波罗的海、黑海、太平洋、巴伦支海、白海等,包括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纳霍德卡、新罗西斯克等。空运方面,至2005年底,俄运行机场总数393个,其中国际机场70个,主要机场有莫斯科的谢列梅杰沃2号国际机场、谢列梅杰沃1号国际机场、伏努科沃1号国际机场、多莫杰多沃机场、圣彼得堡国际机场、下诺夫哥罗德机场、新西伯利亚机场、叶卡捷琳堡机场,哈巴罗夫斯克机场等。

    【财政金融】主要银行:

    1、俄罗斯储蓄银行:1991年成立,注册资本241亿卢布。

    2、俄罗斯外贸银行:1990年成立,注册资本65.5亿卢布。

    3、天然气工业银行:1990年成立,注册资本18.5亿卢布。  

    【对外贸易】俄主要出口商品是石油和天然气等矿产品、金属及其制品、化工产品、机械设备和交通工具、宝石及其制品、木材及纸浆等;主要进口商品是机械设备和交通工具、食品和农业原料产品、化工产品及橡胶、金属及其制品、纺织服装类商品等。

    【能源合作】

    2009年8月6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安卡拉签署了天然气和石油合作协议,允许俄“南溪”天然气管道通过土耳其领海。8月27日,俄罗斯政府通过了2030年前能源战略草案。该文件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自然资源利用率,以确保经济稳定发展,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巩固俄罗斯的国际地位。草案将2030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分为三个阶段落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