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建浦江论坛在沪举行 陈昌智作主旨演讲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7日下午,由民建上海市委、上海市经信委、长宁区政府联合举办的“上海民建浦江论坛——‘十二五’信息产业发展与展望”在上海西郊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应邀作了主旨演讲。

  陈昌智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对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一、加快壮大信息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发展。一是加大信息产业与相关产业的整合力度,理清整体发展思路,理顺与其他产业的竞争和互动关系;二是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大信息技术在基础生产中的推广运用,使我国的基础产业从粗放式经营转向集约化经营,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

  二、加强对信息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拓宽融资渠道。一是加大信息技术的研发投入,提高研发经费的利用效率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效率;二是鼓励各类主体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国家财政、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等要多管齐下,加大对信息产业的投入。

  三、支持信息产业的国际化发展。通过引进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退信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升级,提高我国信息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陈昌智说,近年来,上海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支柱产业,民建上海市委和广大会员也一直关心和支持上海的信息化建设与信息服务业发展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再接再厉,积极参政议政,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致辞,介绍了上海“十一五”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和“十二五”信息产业发展方向和期望,对民建为上海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肯定和感谢。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主持了论坛。中共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耀新,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分别就上海与长宁信息产业建设作了主题发言。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捷,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徐钧健,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张兆安,中共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杲云,中共长宁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刘春景,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瑾,长宁区政协副主席徐伟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科技园管委会主任汪泓等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紧扣信息产业,邀请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著名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探讨如何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

  中科院院士褚君浩、惠普公司企业业务部首席技术顾问朱伟雄、思科公司中国区副总裁祁瑞峰、北京有生博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照、北京金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润峰、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其实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全球信息产业发展、国家和上海及长宁“十二五”信息产业发展内容、物联网、智能与互联城市、互联网行业发展特征与趋势、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内容进行互动交流。

  演讲嘉宾们一致认为,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对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产业附加值、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缓解能源资源短缺有着重大的意义。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发展,将是上海“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作为上海“西大门”的长宁区,在信息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开发和信息技术应用、信息企业集聚等方面均处于前列,数字内容产业更是具有先发优势,还拥有以工程技术为主的多学科互相渗透、特色鲜明普通高等学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这种品牌效应和领先优势,为其“十二五”发展打下了基础,也使得推进信息产业发展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当前,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注重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进一步完善投融资环境、加强政策扶持、发挥企业的自身优势、提升自主创新在信息产业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论坛上签署了《上海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平台)合作框架协议》,将依托大虹桥商务区及周边的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电子商务、物流等行业优势,打造中国大宗品市场的交易中心、定价中心、营运控制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长宁区分别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签署了《长宁区十二五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高品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论坛还举行了“上海数字贸易与现代物流工程技术中心”揭牌仪式,由长宁区政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推进的虹桥贸易功能性平台——“上海数字贸易与现代物流工程技术中心”正式入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进一步加强贸易功能性交易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形成服务于智慧城市的“商贸云”。

  上海亿通国际董事长刘亚东,上海亿通国际总经理李伟达,上海EDI中心主任白洪,以及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长宁区科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界人士以及新闻媒体等二百余人出席论坛。

  论坛前,陈昌智会见了长宁区委“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听取了长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

  “上海民建浦江论坛”,是民建上海市委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重大课题,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为推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建睿智之言、献可行之策的年度系列行动的主要形式之一。本次以“‘十二五’信息产业发展与展望”为主题的论坛,是继去年以“外滩金融集聚带-股权投资”为主题论坛后的第二次论坛,民建上海市委携手上海市经信委、长宁区政府,聚焦上海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信息产业,通过深入的分析和互动式的交流,详细解读国家、上海和长宁“十二五”信息产业的发展与展望,深入探讨信息产业如何又好又快发展,为上海和长宁“后世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张圣滢)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2010-12-09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