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与澳大利亚高校师生交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3-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墨尔本3月19日电(记者李景卫)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19日在迪肯大学与50多名澳高校师生代表进行交流。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发表演讲,并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向巴平措在演讲和交流中用大量数据说明民主改革50多年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大量史料和事实无可辩驳地表明西藏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用生动事例阐明西藏各族人民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团结一致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在回答如何看待达赖的“中间道路”问题时,向巴平措指出,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要么是走向维护祖国统一的光明大道,要么是走向分裂的错误道路,没有什么“中间道路”可走。达赖集团在国际场合经常宣扬什么“中间道路”,其内涵和实质与“西藏独立”主张是一回事,即妄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近300万西藏各族人民不会同意,达赖集团的阴谋不会得逞。

  在回答如何看待达赖近期有关“活佛转世”的种种言论这一问题时,向巴平措强调,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制度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有着严格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不能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达赖集团在这一问题上的荒谬言论,说明他们已经进退维谷,乱了方寸和阵脚,只会阻碍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受到信教群众的谴责。

  向巴平措和随行的代表团成员还介绍了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情况。

  参加交流的澳大利亚学者和青年学生对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钦佩,表示能够听到来自中国西藏的人大代表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感到十分高兴,认为通过交流和沟通达到了增进了解、消除误解的目的。

  同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议会上院议长罗伯特·史密斯和下院议长珍妮·林德尔共同会见了向巴平措一行。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21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