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农率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组到呼市检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7日、18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组莅临我市,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伊利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内蒙古蒙伊萨食品有限公司以及华润万家超市等地,详细检查了我市乳制品生产、收购和运输情况,农畜产品各环节加工质量安全情况,并对超市的进货渠道和索证索票工作以及流通领域商品进行了抽查。自治区及我市领导巴特尔、韩志然、呼尔查、刘新乐,兰恩华、狄瑞明、李岳清、吴安俊、刘菊茹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陪同检查和参加汇报。

    在汇报会上,副市长刘菊茹对我市贯彻食品安全法情况作了汇报。从2009年开始,我市成立了由食品药品、卫生、农牧业、工商等部门组成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前店后厂”食品店和食品摊贩的监管职责进行了明确,重点开展了清理整顿肉食品市场以及地沟油、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源头治理和生产加工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

    听取汇报后,周铁农对我市在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人民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全国食品安全形势趋于好转。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仍然很多,食品不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周铁农强调: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一定要常抓不懈,要将重点放在食品企业等覆盖面广的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单位,避免社会影响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的出现。从呼和浩特市的检查结果来看,状况良好,由此下一步还需巩固成果,同时要落实政府部门和企业主体责任制,要加强协调,引导行业自律,此外还可以通过群众监督来弥补专业力量的不足。周铁农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执法检查,能够推动各地对食品安全工作、对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的重视,也希望通过这次检查,形成一些能够切实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促使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根本的好转。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2011年5月1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