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王兆国在福建考察工作时强调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10月31日 09:34:01

    人民日报福州10月30日电 (记者江宝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近日在福建考察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10月29日至30日,王兆国先后到宁德、福州等地,考察了宁德核电站、三都澳规划发展区、建设中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和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考察期间,王兆国详细了解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亲切交谈。他充分肯定福建近年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希望福建的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从福建的实际出发,精心谋划 “十二五”发展规划,努力实现福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30日晚,王兆国在福州出席了人大工作座谈会并就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作了讲话。他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职权,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兆国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要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的选举法和代表法,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为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做好服务。

    王兆国说,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要继续加强立法工作,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加以完善,加快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建设。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继续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做好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主持人大工作座谈会,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福州市晋安区、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和闽侯县上街镇人大有关负责人发了言。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