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王兆国在陕西参加人大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09月09日 09:00:58

  新华社西安9月8日电 (记者许祖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8日晚在西安参加了人大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王兆国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要进一步增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他强调,人大在工作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依法履行职责,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王兆国指出,今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年。如期实现这一目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今年立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立法工作。地方性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也是今年地方人大重要的立法工作任务。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和不断完善,扎扎实实地抓紧搞好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清理和法规配套等各项立法工作,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圆满完成党的十五大赋予的历史任务。

  王兆国强调,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做好工作。人大行使监督职权要处理好与“一府两院”各自依法行使职权的关系。我国的国家机关虽然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但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人大搞好监督工作,有利于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王兆国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学习地方人大依法履职的好经验,共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他勉励大家在人大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成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主持,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市所辖区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