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吴邦国访问欧洲三国并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综述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0年07月21日 08:00:47

    吴委员长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发言,全面阐述中国关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政策主张,展示中国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作出的积极努力,表明中国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坚定信心。他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男女平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等基本国策,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是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是维护人类尊严、平等、公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人类共同发展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任务更加紧迫、更加艰巨,需要国际社会付出更大的努力。为此,吴委员长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坚定信心,这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前提。把千年发展目标落实好,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平衡增长;尽快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国际社会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决心和信心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轻言退却。二要加强合作,这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国际社会应当认真倾听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呼声与诉求,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发展中国家应结合本国国情,积极探索有利于实现发展、消除贫困的发展方式。三要维护和平,这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根本保障。应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和国际争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应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反对以任何方式和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应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