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图片

吴邦国分别会见南非等国议长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0年7月21日 08:55:25

 

  7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日内瓦会见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网日内瓦7月20日电(记者李拯宇 李诗佳)正在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日在下榻的饭店分别会见了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在会见西苏鲁时吴邦国说,中南两国人民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全面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与支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协调与配合,经贸合作继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活跃,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与南非的关系。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今天,作为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南关系远远超越双边范畴,全球和战略意义不断提升。希望双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吴邦国强调,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南非国民议会深化友好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议会领导人一道,共同推动本次世界议长大会更多关注发展问题,表达我们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决心,为大会取得成功作出应有贡献。

  西苏鲁表示,中国是国际舞台上十分重要的国家,是南非重要的合作伙伴。南非政府、议会、政党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对华关系,期待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与中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会见崔泰福时,崔泰福首先转达金正日总书记对胡锦涛总书记和吴邦国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崔泰福议长转达胡锦涛总书记和他本人对金正日总书记的良好祝愿。吴邦国说,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不久前,金正日总书记成功访华,同胡锦涛总书记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中方愿同朝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深化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协调,维护共同利益,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崔泰福说,作为中国的好朋友,朝鲜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认为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情、体现民意。不久前,金正日总书记对中国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对朝中关系深入发展产生重大推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希望通过密切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为巩固和深化朝中传统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会见托卡耶夫时吴邦国说,中哈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不久前,胡锦涛主席访哈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元首就深化中哈战略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了能源和非资源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扩大,密切了在上合组织、亚信、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与协调。中方愿与哈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同哈议会上下两院的友好关系,愿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专门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哈关系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托卡耶夫说,巩固和发展对华战略伙伴关系是哈萨克斯坦外交的优先方向。哈方高度评价不久前胡锦涛主席对哈进行的重要访问,认为此访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哈中进一步深化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没有任何障碍。哈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共同努力,为哈中关系深入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会见时在座。

  在会见陈冯富珍时,吴邦国说,这些年,中国与世卫组织在流行病防治、健康教育、医疗培训、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传统医学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中方感谢世卫组织对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期待与世卫组织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

  陈冯富珍说,世卫组织赞赏中国政府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逐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使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感谢中方对世卫组织工作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她重申,世卫组织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当晚,吴邦国委员长一行在结束对瑞士的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后,乘专机离开日内瓦回国。离开日内瓦时,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副议长曼尼尔、日内瓦州政府主席朗尚等瑞方高级官员,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驻世贸组织代表团、驻瑞士使馆等机构的工作人员到机场送行。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