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吴邦国为部分国家议长举行早餐会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0年7月21日 08:21:04

  新华网日内瓦7月20日电(记者杨京德 李拯宇)正在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日在下榻的饭店为出席大会的部分国家议长举行早餐会。

  吴邦国在发表的简短致辞中首先对各位议长的光临表示欢迎。他说,我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日内瓦,虽然国情不同、语言各异,但大家的心愿相通、目标一致,都为和平发展合作而来。会上会下,最集中的话题是实现共同发展,最现实的关切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最普遍的看法是坚定信心、加强合作、付诸行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一定能够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取得圆满成功。他强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谊的重要推动力量。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各国议会在加强双边多层次交流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密切在各国议会联盟等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磋商与配合,把议会交往开展得有声有色、更富成效。

  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奈克、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韩国国会议长朴熺太,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库马尔,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马祖基·阿利耶,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马拉维国民议会议长奇蒙图·班达和越南国会副主席丛氏放等出席了早餐会。席间,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各位议长积极评价各自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高度赞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纷纷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多层次多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维护共同利益作出新贡献。

  早餐会后,吴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丁肇中教授的陪同下,考察了由他主持设计的阿尔法磁谱仪。该装置目前正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组装,将是今后20年国际空间站唯一的大型科学实验,主要目的是探测宇宙中暗物质及反物质的存在。中国多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参与了磁谱仪的研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