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责主动作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1-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潘跃)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八次全体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责、主动作为,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王兆国说,要深刻理解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保持社会和谐,对于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意义,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保持社会稳定作为当前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正确认识我国劳动关系现状、性质和特点,增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王兆国强调,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健全法律制度、由政府来主导、企业和职工共同参与、工会大力推动。要坚持以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为目标,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落实“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用协商、协调、沟通的办法解决劳动关系矛盾。企业要承担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要责任,树立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理念,依法经营、依法用工,职工群众要以企业发展为己任,把企业建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王兆国指出,工会要更加主动地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第一线,推动建立健全党政主导的职工权益维护机制,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要认真总结推广浙江传化集团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典型经验,推动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依法推进“两个普遍”工作,用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培育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议程,审议并原则通过王玉普同志代表全总十五届执委会主席团拟在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审议稿),审议并原则通过拟提交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审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决议(审议稿)》,审议通过拟提交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和五次经审会议履行民主程序的有关人事事项。

来源: 人民日报;2011年01月1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