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敏到台湾考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台湾嘉义5月29日电 (记者傅双琪)正在台湾访问的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29日下午在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山美村出席了福美吊桥重建捐赠仪式。

  这座吊桥2009年8月在“莫拉克”台风中被毁,由中国红十字会捐赠600万元人民币进行重建。重建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预计将于7月底竣工。

  据台湾红十字组织29日介绍,由中国红十字会捐建的台湾“莫拉克”台风灾区重建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70%到80%,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

  华建敏当天在仪式上表示,福美吊桥是两岸红十字组织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凝聚着两岸红十字组织的爱心以及合作的诚意和效率,体现了两岸红十字组织背后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爱心。

  山美村村长庄信义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们对大陆的捐助感激不尽。原来的吊桥被毁坏以后,乡民不得不走河床过河,汛期来了以后就过不了河。“我们都盼着吊桥能尽早建成。”

  台湾红十字组织秘书长吴斯怀在仪式上说,除了福美吊桥,大陆红十字组织的捐款还用在修建150户永久住房、2座小学以及社区生活重建站、恢复灾区森林和推广救灾防灾等方面。

  2009年“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南部,给当地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灾难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立即向台湾提供了185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救灾资金。此后,两岸红十字组织又于2010年3月签署合作备忘录,大陆再捐赠1.2亿元人民币协助台湾灾区灾后重建。

  华建敏表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给予了无私帮助,“自然灾害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可谓患难见真情。越是灾难面前,越是可以看出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华建敏说,两岸红十字组织合作的重要方向,就是把人道、博爱、奉献和志愿服务的精神,与中国五千年文明的道德伦理更好地结合,使宝贵的传统文化在红十字运动中得到体现。

  他还表示,两岸红十字组织将巩固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继续推进青少年交流项目,同时加强培训方面的合作,台湾的强项是水上救生,大陆今年将派50人到台湾进行相关培训。两岸红十字组织还会加强应急救灾方面的合作。

来源: 人民日报;2011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