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华建敏:“仁爱在心、善行天下”是共同追求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5月28日 14:15:34
  人民日报台北5月27日电  (记者吴亚明、陈晓星)今天上午,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率团拜会了台湾红十字组织,并会见了台湾红十字组织负责人陈长文。

  华建敏表示,此次来台是与台湾的红十字同仁交流工作并实地考察,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增进两岸红十字组织的相互了解,学习借鉴台湾同仁的先进经验,探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双方的合作;二是感谢台湾红十字组织多年来给予中国红十字会的帮助,特别是近些年来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及甘肃舟曲泥石流的救灾及重建过程中,台湾红十字组织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大力支持,他愿借此次访台机会,当面表示感谢;三是考察中国红十字会援建的“莫拉克”风灾灾后重建项目,参加有关捐赠仪式。

  华建敏说,两岸红十字组织奉行共同的原则和宗旨,都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中华民族扶危济困、敬老助残、救死扶伤、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深深植根于我们的血脉之中,“仁爱在心、善行天下”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回顾历史,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自上世纪80年代恢复接触交往以来,在寻人转信、青少年交流、灾害救助等领域开展了很好的合作,充分发挥了红十字组织的独特作用,成为两岸民间交往的重要平台。

  华建敏说,自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下,两岸红十字组织的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更紧密,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今年6月,将在厦门举办“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希望双方在全面推进组织人员交流、加强青少年交流、应对灾害以及社区养老事业等方面加强合作。

  陈长文表示,近年来,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莫拉克”风灾等重大灾害中,两岸红十字组织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精神,积极救助灾民,大力募捐参与重建,增进了两岸人民的福祉。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岸红十字组织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据了解,华建敏一行将于29日至30日赴嘉义,实地考察“莫拉克”风灾灾后重建,于6月1日离台。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