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出席“三江源生态保护”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10日下午,“三江源生态保护”座谈会在社中央机关召开。会议围绕近年来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对策进行了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意义重大。自2003年以来,九三学社一直高度关注三江源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多次就此问题进行调研、座谈,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议,受到中共中央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推动了三江源保护工程的启动及政策制定和完善。

  为了进一步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韩启德提出了最为关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战略定位问题。其核心在于,如何统筹兼顾生态环境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三者之间关系。二是生态移民及后续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成败的关键在于生态移民,而生态移民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后续产业的发展。三是生态保护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包括构建科学的、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建立高效的生态投入管理制度,改革政绩考核办法等。四是如何科学地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

  韩启德强调,三江源生态保护是一个很重要也很复杂的问题,希望联合政府部门、有关地方、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力量,通过近期的座谈与调研进一步凝练其中的焦点问题,从战略性、全局性角度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了座谈会;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财政部、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林业局、环科院、水科院、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非政府组织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座谈会;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郭悦,副巡视员王元丰、张瑛也参加了座谈会。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2010年08月16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