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化作永恒

——中共历史闪亮时刻新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1919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相距时间仅两年,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有限,与党的奋斗纲领所提出的要求存在诸多不相适应之处。“抓紧培养党、团革命干部并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就成为党面临的重大任务,湖南自修大学正是为了适应这一革命形势和实践需要而创办的。”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编审王香平说。

  毛泽东的实践不限于此,他还在安源建立了湘区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成立中共湘区委员会并任书记,还解决了湖南劳动会的改组问题。

  这次登载的文献中,《省宪下之湖南》展现了毛泽东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调研,《北京政变与商人》表明他对时事政治的思考与评论,三封首次公开发表的书信则体现了他对社会主义青年团湘区团工作的推动和领导。

  原中国革命博物馆馆长夏燕月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毛泽东不仅是勇于实践、不懈奋斗的实干家,又是善于学习研究、不解探索的思想家。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追求真理和早期建党活动中,所表现出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严肃的科学态度和积极开拓的实践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弘扬与学习。”夏燕月说。

  转折时刻:两次重要会议何以改变中国

  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两次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会议。这两次会议为何召开?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如果将遵义会议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一下比较和对照,答案自然就会明晰。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近日对两次会议进行了对比研究。他认为,两次会议虽具有独特的历史条件,但有几点却是大抵相同的:都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召开的,都有一个准备和酝酿过程,都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都出现了众望所归的党的领袖和核心人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5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