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化作永恒

——中共历史闪亮时刻新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19日,人们在嘉兴南湖湖心岛烟雨楼前的红船边拍照。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对国内外游客有着特殊的吸引力。每天,大批各地游客前来瞻仰红船,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由于租界巡捕袭扰,“一大”代表又移师浙江嘉兴南湖的画舫,在这里通过了党的第一个党纲和决议。“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党从南湖的红船起航,开始了漫漫征程。新华社记者韩传号 摄

  (领航中国·红色启示)瞬间化作永恒——中共历史闪亮时刻新探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赵超、李菲、胡浩)回望中国共产党90年历史,一曲曲壮歌撼人心魄,一幅幅画卷荡气回肠。从开天辟地到遵义光芒,从强国之梦到世纪抉择,从中国特色到科学发展,党的历史上每一个闪亮时刻,都留下一个伟大民族阔步行进的坚实足迹。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天,当我们从浩如烟海的党史文献、党史研究成果中采撷几枝新绿,发现一个个鲜活的细节、一位位生动的人物,就会感受到这些恰恰是历史的精彩所在。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就让我们重新走进历史的峰峦,用另一双眼睛再次探究党史上的闪亮时刻,以期收获新的认知,新的思索,新的启迪。

  选择时刻:革命先行者如何践行理想

  饮水思源,创业维艰。90年前,在国家四分五裂、军阀连年混战的境况下,一群忧国忧民的青年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创建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这些创建者关注哪些社会问题?他们如何投身革命并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近日,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的《党的文献》杂志刊登了建党初期毛泽东的七篇文稿,从中既可以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又能让人感受到革命先行者的胆识与创造。

  从七篇文稿中的《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可以知道,毛泽东曾创办过一所大学。这篇宣言发表于1921年8月。当时,中共一大刚刚闭幕,毛泽东回到长沙,为进一步扩大马克思主义宣传,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这所自修大学培养了湖南34个县和外省4个县的200多名青年,两年后就被军阀当局查封了。

  这篇宣言说道,创办湖南自修大学,是为了满足“三千万湖南民族”“精神的欲求和文化的冲动”,是为了“自完成自发展自创制他们各个及全体特殊的个性和特殊的人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5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