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文化产业"五年倍增"计划引热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刘延佶)日前,有报道称,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将在今年上半年四五月份前出台,规划设定的产值目标是“五年倍增”,年均增速14.9%。文化产业已经被当作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成为炙手可热的发展主题。所以文化产业“五年倍增”计划一经报道便引起网友极大的关注。

  GDP挂帅VS转变发展方式

  围绕着文化产业是否要转变发展方式、是否应以GDP论英雄的问题,引得网友纷纷发表意见。

  中经网友心的呼吸说:文化产业既然是一种产业,当然要讲产值,所以,文化产业规划产值五年倍增是振奋人心的。但如果把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提到不恰当的位置,作为评判文化产业发展好坏、快慢的标准,这就背离了文化产业的特点和规律,所以,文化产业振兴要按照规律来发展。

  网友dddsyy说:唯GDP倾向是对文化产业价值和功能的一种误读,其致命缺陷是只重视经济价值,不重视文化价值。所以要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重点是解决文化创造力匮乏、精品力作少的问题。做到这一点,需要艺术家、政府和社会三方面共同努力。

  文化产业OR文化产业化

  9日,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些文化是不能产业化的”,其观点引起网友热议。

  网友清寒:我赞成冯老的观点,正象冯老所说的一样,文化要承担的责任就是使人们精神幸福,让人们充分享受一种文化。无论是文化的政绩化还是产业化都误导了文化产业的真正发展方向。

  网友家汇对冯骥才委员“如果哪个地方说,我们这儿文化产业化了,那个地方的文化一定会出问题。”的说法表示十分认可,他表示,“冯老的观点说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所在,只在正确认识文化的含义及其发展规律,才能真正了解文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才能避免盲目的追求利润、扩大化、产业化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夯实基础&机制保障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指出,要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国家经济支柱产业,也就意味着要占全国总GDP的5%,而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约为2.6%,还有不小的差距。对于未来五年文化产业的发展,网友也纷纷表达了意见。

  网友随风飞翔说:文化产业做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产业,能成为支柱型产业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而且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完全有成为国家经济支柱产业的潜力。

  网友一凡说:文化产业在“十一五”期间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完成了一些体制机制的建设。“十二五”期间应该继续完善,这样才能为文化产业向着国家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也有网友认为,成为国家经济支柱产业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要在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加强和完善文化产业基础条件的以及文化产业体制。

  全国人大代表朱永新近日表示,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健全的机制。目前,相对于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文化立法的进程比较滞后,许多问题还没有相关的法律,国家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1-3-11 责任编辑: 水淼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